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创新的四个着力点

“互联网+”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现实选择,是中国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泉。
资讯频道文章B

  “互联网+”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现实选择,是中国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泉。“互联网+”形成新的资源观、市场观和发展观,使传统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创新方式发生骤变,政府管理服务的对象、环境和形式也随之改变。对于政府而言,管理服务创新是政府改革的重要路径,要适应“互联网+”,就要用“互联网+”的思维不断探索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品质的创新机制。

  “互联网+”对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1、“互联网+”带来生产要素体系的变革。传统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土地、资本和企业家才能。“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数量爆发增长的数据信息、形式多样的联网终端成为“互联网+”实现的物质基础,推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实现实时连接。数据和信息越来越成为现代经济和工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政府是数据信息资源的重要主体,真正打通、共享和盘活这些海量的数据资产,使其能够广泛深化运用并能为国家治理、企业决策乃至个人生活服务所用,是政府创新管理的核心议题。

  2、“互联网+”带来产业生态体系的变革。基于互联网的众包研发、协同研发、个人制造等分布式、柔性生产方式成为变革的主导,泛在应用市场环境、先进制造技术创新推动全球生产组织体系变革。自建或借助现有众包平台,企业发布研发需求,收集客户和外部人员的想法与智慧,推动多样化产品创新与社会化价值创造。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与服务交易等资源配置体系也随着组织分工方式的转变加速革新,全球新的产业分工体系和分工格局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逐渐形成。

  3、“互联网+”带来基础设施领域的变革。以电商、网商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平台经济、商业生态以及互联网经济体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快速崛起,其产生的根源区别于传统的“铁公机”这些基础设施,而是由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所取代。生产制造方式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协同化需求促使物联网、光网络、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重构工业发展的战略基础平台。

  快速更新迭代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使政府传统管理服务面临挑战

  从历次科技变革和技术革命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到,每一次科技变革都会对政府管理带来影响,“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其影响将更为广泛和深远。一是政府管理对象和环境发生变化。“互联网+”时代不断产生的新模式、新业态,使政府管理的对象、环境发生颠覆性变化,快速、高效、多样性、人性化、弹性化成为新的外部环境下对政府管理服务提出的新要求。产业形态多样化以及服务对象多样化与快速更迭对政府传统的管理服务产生颠覆性的挑战。重审批轻监管的传统政府管理服务模式不能适应新要求,政府监管理念、模式与体制机制必须加快创新。二是新型产业生态促使政府管理结构向扁平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从发达国家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对政府管理结构影响的发展历程看,政府组织结构与信息技术水平的变化强相关。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我国政府管理信息化发展在短期内不能对政府组织结构产生明显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传统科层制、高层次的组织结构不需要通过较低层级部门的信息传递就可以实现与企业、群众的在线互动,传统政府组织层级中的一些层次将出现冗余,传统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将趋于扁平化。三是政府在公共安全、应对危机等方面的能力受到挑战。政府是各类组织中最大的数据源和信息源,政府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权威性信息和数据,信息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对政府维护信息安全与公共安全职能不断提出新要求。

  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府管理服务的四个着力点

  1、“打基础”:做好互联网基础设施保障。在农业经济时代,矿产资源、土地和林木是重要经济基础。在工业经济时代,“要想富先修路”的思想让铁路、公路与机场成为重要基础设施。在信息经济时代,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互联网构筑成为新型基础设施,以云、网、端的形式被广泛使用。建设互通互联、连接一切的互联网、使其成为经济活动和商业活动的基础设施,并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变革,成为政府管理服务的首当其冲的要务。依托“宽带中国”战略行动,加大网络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提高互联网应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扩大应用范围,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造环境”: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在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速转型的过程中,旧有法规制度与传统利益格局对信息生产力的发展形成掣肘,需要有针对性地松绑、去瓶颈化。要宽容对待“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机制,要本着“先发展、后管理、发展中不断规范”的原则,留出新产业发展的空间。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提倡主体多元化、责任分散化与机制合作化。要从财税、工商、监管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另外,要协调互联网产业链上各类企业间的关系,维护互联网产业链条的有效运转。

  3、“转方式”: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层出不穷,为政府部门不断丰富治理手段搭建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在线政府”模式是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创新政府管理服务的发展方向。首先,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制约信息互联互通的体制机制,要开放政府数据,为云计算、大数据提供用武之地。其次,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应用微薄、微信、APP等移动终端平台,完善政府治理信息系统、决策系统,为产业治理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服务,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与治理水平。

  4、“促融合”:以“互联网+”理念推进产业融合。互联网不仅具备技术网络、渠道、基础设施的特征,还包含了发展模式、思维模式、生存环境、国家竞争新疆域等多重属性。“互联网+”所要求的是多元的市场主体,传统条块分割的管理方式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管理方式需要做出改变。政府管理服务要具备 “互联网”精神,就是要全方位地促进融合和提升,使“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渗透融合,逐步从替代走向创新和优化,打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壁垒,形成更多低成本、开放创新、公开透明、精准个性化订制的新型产业与服务,更好实现以人为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