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耀荆楚,慧泽华夏——湖北安防市场树立数字安防新风标

a&s Research历时四个月,以湖北宜昌为点,启动区域范围内的以《宜昌市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现状与发展对策》为主题的调查,并全面铺开以期能够以此分析得出湖北数字化安防监控的一些关键数据以及影响市场发展的一些重要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更多数字化等技术优势的日渐显现,在目前产业剧变的严峻形势下,视频监控的数字化发展拥有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在安防行业发展过程浪潮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基于此,a&s Research历时四个月,在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刘本军副教授的帮助下以湖北宜昌为点,启动区域范围内的以《宜昌市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现状与发展对策》为主题的调查,并全面铺开以期能够以此分析得出湖北数字化安防监控的一些关键数据以及影响市场发展的一些重要内容。

  湖北作为中国水陆交通枢纽、中部地区的轴心,在中国梦腾飞的路上有着不可小觑的力量。近年来在中央和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湖北在各方面得到了很好发展。随着湖北对平安城市、地铁、铁路、高速公路等公共基础建设的全面覆盖,安防设施的需求也随之进一步增加,这为发展湖北安防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十几年前,平安城市这个概念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基于此,a&s Research也做了很多关于平安城市相关的主题调研(详情见安防知识网资讯调研栏目),目前平安城市中的安防建设已受到了全国乃至全球管理者的注意,为此本期a&s Research也针对湖北宜昌安防及视频监控市场进行了整体的了解和分析。本次调研数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调查样本数据量大,有效范围广;二、本次调研受到了宜昌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收集的数据相对真实、可信,对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具有一定代表性;三、调研内容非常全面,可以给行业从业者提供非常精准的数据需求。通过此调查报告,我们大致了解了宜昌市安防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现状。

  湖北宜昌安防市场现状


图一 企业本年度相较去年同期的财务情况

  本次调研a&s Research共收到有效问卷78份,并且都是拥有D级以上SI行业资质,受访企业质量较好、市场认同率较高。本次调研对于湖北宜昌安防市场来说可谓是喜参忧半,忧的是本次调研结果显示有41.03%的SI表示相较去年同期企业利润有下滑趋势,与去年持平的有30.77%,仅有28.21%的企业保持增长。喜的是属于企业的安防业务的增长率连连攀升。a&s Research认为虽说安防业务营业额这几年都是保持强劲的增长,但企业业务总体增长率和安防业务复合增长率的增长速率不是特别明朗,这也和国内经济走势、企业自身方向、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有着莫大的关联。据了解,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这也就相应的降低在安防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但细分到企业的安防业务还是足以证明宜昌市安防行业仍处于快速的发展期,另外从整体发展环境来看,安防行业面临着诸多利好因素,相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安防行业仍将延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势头,如图一所示。

  竞争优势分析

  a&s Research认为,评定一家企业的综合能力除了他的营收情况还得考虑包括技术优势、产品性能、人员构造、公关能力、资金实力等要素。2014年,我国安防企业疾速兴起,迅速抢占海内外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目前全球视频监控市场都处于中高速增长态势,其间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增速最快,五年复合增长率别离到达18%、17%、16%和11%。对于此,a&s Research专门针对此问题做了市场调查,分析得出目前湖北SI认为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项目实施能力的占到了85.9%、运维服务能力占到74.36%,而最不擅长的是企业的公关能力,只有15.38%,如图二所示,这与我们之前的预想不谋而合。由于宜昌相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资源优势、人才贮备、战略规划上明显存在短板,造成很多中小型SI不愿去关注诸如公关或资质等一些上层建筑问题,相反还是局限于传统的思维误区,错误的认为只要把项目做好、把服务做好就可以在一方得以长久立足。从长远来看,这是不符合企业良性发展的。拿公关能力来说,在国外和国内的大型城市,公关部门所起的作用就是帮助制定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能够帮助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还能协调企业内部的关系、能够帮助企业在内部协调公众和企业的利益,避免冲突和误会、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帮助公司推广它的产品和服务。所以这些还是很重要的,值得重视。另外,由于参与本次调研认为资金实力和资质齐全是提升他们主要竞争力的SI也占到了42.31%、39.74%,对安防市场而言,这的确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竞争优势的产生是外在的,是企业家管理者们精心设计的结果,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我国安防事业目前也是朝着行业化、正规化、可持续化方向高速发展。不可否认,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当前企业竞争尤其是超大规模的集团之间的竞争,更反映在某个经济区域的产业链与另外经济区域的产业链之间的全方位竞争,但中小型SI也要关注自身优势所在,专注一点,做深做精,关键业务环节往往是企业内部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创造环节,是企业克敌制胜的法宝,兴许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近似“垄断”的市场分得自己的一杯羹。

  图二 湖北宜昌安防企业的主要优势

  技术培训的重要性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产业竞争愈来愈烈,中国安防行业从之前的小打小闹到如今逐步走向国际市场、从之前的小作坊到现在的正规化管理,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其中人才培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如今用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行业技术标准越来越严格,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人才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a&s Research认为行业内的一些企业,尤其是规模不大、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SI的技术人员的专业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对市场的了解还不是很完备,并不能为企业提供最符合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这为企业发展和技术人员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遇到很多阻碍。基于此a&s Research调查了各大SI对于技术人员培训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以供行业同僚参考,调研结果显示其中厂商技术培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占到了所有调研SI的91.03%,最不受欢迎的归属大专院校的培训,这个结果非常符合市场预期。安防技术本身就带有很多实践性和实时性,厂商作为行业探路者自然对产业的最新技术及走向相对比较了解、对市场的把握比较成熟,而大专院校作为理论聚集地,大部分教授的都是一些比较陈旧和理论性的知识,对于市场来说比较滞后。另外通过互联网自学的技术人员也占到了65.38%,对于目前这个资源共享的互联网时代,通过自身挖掘最新信息的能力已然成为个体或企业得以生存的必备潜质,从这也可以看出资源优势并不明显的中小型SI的努力。对行业来说,这是很积极、很正面的现象。除此之外,参加行业展览和论坛活动的也占据了半面江山,达到了56.41%,如图五所示,行业展览和论坛活动通常都是由专业的行业媒体举办,这类群体掌握了很多的用户资源和海量的行业资讯以及丰富的技术储备。通过参加行业展览和论坛活动可以快速了解到同行的动态及信息,掌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动态以确定企业下一步的战略规划,另外还可考察到某一块市场的需求和潜力。展会可以把行业内众多的优秀企业聚集到一起,作为企业的技术人员便可方便的交流某一项技术的发展潜力及市场空间,查漏补缺,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最后可通过参展与更多的企业达成合作,提升企业知名度。

  图三 技术人员培训主要途径和方式

  制约集成商发展的主要瓶颈

  自2014以来,安防系统集成商有增无减,但利润却越来越低,形势较为严峻,企业的生产规模、内销市场、盈利水平出现下滑。安防企业获利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了明显下滑幅度,2014年安防领域系统集成商平均利润率仅为19%,这可以说是安防行业从2010年迅猛发展以来,第一次面临的明显下滑局面。基于此a&sResearch通过对178家企业的调研发现阻碍集成商发展的难题有很多,大到国家政策约束,小到自身环境影响。如有55.13%的集成商认为市场的拓展开发是影响到企业发展一大根源。也有近一半的SI认为是系统集成资质或行业资质收敛了行业范围,其实资质影响企业发展问题早已存在,政府也做过很多努力旨在弱化资质效应,但在安防市场的实体项目中,资质仍然是评判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准,资质越高,公司承接到的工程的成功率也就越高。


图四 制约集成商发展的主要因素


  另外由于很多小型的SI在各种资源或渠道上与大型厂商无法抗争,造成了“强者愈强”的尴尬局面,所以有39.74%的SI认为在专业人才引进上存在困难,据a&sResearch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安防营业额排名前50的集成商,技术研发人员占到了企业职工的总数的55%。集成商都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拥有的研发人员越多,相应的竞争力也就越强。除此之外,有24.36%的SI发展受到阻碍是因资金筹措等原因,如图四所示。

  智能家居或成新的市场蓝海

  a&sResearch的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在未来几年,很多安防SI看好的新兴市场包括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养老、智慧环保、智慧园区等领域。其中有80.77%的SI看好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前景,呼声最高,其次有75。64%的SI认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潜力巨大。通过各项数据可以看出2014年是以往提出的概念到硬件产品落地的元年,很多的智能硬件的厂商们不断提到2014年是重要的转折点,如何在智慧创新上更贴近生活,这也与本次的调研结果不谋而合,今后企业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硬件、软件的发展,它会密切联系到平常百姓的生活,让科技更好的服务生活,另外,智慧养老、智慧园区、智慧环保等领域也吸引了近一半SI的密切关注。但对于智慧零售、智慧医疗等传统企业转型的市场关注度不是很高,如图5所示。

  图五 未来哪些行业市场值得关注

  以此看来,智慧产业作为发展安防产业的一个切入点,目前已经深入到各地安防SI的潜在思维中,这也必将引来智慧产业的一个迅猛发展。虽说目前我国的智能产业市场的消费观念尚不成熟,但这巨大的智能家居市场,对任何一个安防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喜讯,也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