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系统集成在不断探索中前进

不知道“系统集成”?你的安防知识已经过时了!的确,如今“系统集成”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系统集成已经成为智能楼宇高度现代化、智能化、网络化的重要标志。\r\n
资讯频道文章B

系统集成与智能建筑的发展一脉相承。纵观中国智能建筑的发展,真正在建筑界进行广泛规划和设计始于九十年代初,随着对智能建筑的设计、研究,业界开始提出将各系统进行集成的问题,加上近年来政府信息化、行业信息化及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开展,基于软硬件产品的应用成为了当前用户关注的焦点,由此,中国的系统集成业迈向了快速增长的阶段。

据一份调查统计资料显示,在今后5年里,中国的系统集成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逐年递增,到2007年将增加到386亿人民币。

走近系统集成
虽然人们对系统集成这个名词已不再陌生,然而,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系统集成呢?采访发现,无论是厂商、系统集成商还是工程商、软件集成商,每个人的理解都各有不同,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人认为,真正的系统集成应该是“管理平台集成”,整个系统能通过一个管理平台控制分散的通讯网络和控制网络。也有人表示,一个集成系统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分为不同的等级,如两个系统之间实现联动,它也是一个简单的集成系统,只不过它是属于技术集成的层面,属于“小”集成。

而深圳丛文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陈炜则对系统集成下了这样的定义,他认为:“真正的系统集成是将多个硬件子系统功能和信息等集成到相互关联的、统一和协调的系统之中,使资源达到充分共享,实现集中、高效、便利的管理。”

综合业内人士对系统集成的不同理解,目前,系统集成大概可以划分为以下三个级别:
初级系统集成——联动
据相关人士介绍,由于目前各个品牌所提供的子系统开放程度有限,多数安防工程的系统集成只能实现在不同程度上做到继电联动、数据联动、功能外挂等初级系统集成。

系统集成中级阶段——系统整合
对于安防系统集成工程来说,业界一般认为,系统集成应能达到以下的功能:能够在一个计算机屏幕上管理所有的安防监控点(包括监视报警、CCTV、门禁等子系统的状态、画面、声音);通过键盘的操作去管理、控制这些监控点,并能记录、检索发生过的事件;进一步通过客户端提供的既定规则对系统内的事件和资源作关联的编程;当事件发生时能激活这些预先的编程,自动地执行预先指定的操作,并借助各种通信、控制技术实现子系统之间的跨技术、跨系统的软硬件组织。这样,就可被认为是实现了真正的系统集成。

据了解,这些也是目前以软件平台为主要技术手段的集成公司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准的系统集成。不过,Honeywell Security亚太区总工徐蒲认为:“严格来说,上述这样的集成也仅达到了系统集成的中级阶段,即系统整合。它只是实现了子系统之间的互通互联、信息共享和记录、系统之间的互操作、系统之间的可编程关联,而并未能对系统的信息做出深度加工。”

系统集成的高级阶段——业务集成
那么,什么样的状况才算是达到了最高级别的系统集成呢?对此,Honeywell的总工徐蒲对此做出了诠释。他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系统集成应该是在系统整合的基础上,能将互通、互连所获得的信息做概念抽象,并转换为形式统一的(带参数)逻辑变量,系统能为这些变量提供逻辑推演平台,为事件的深度加工提供环境。

而为了使复杂预案的编程实用化,还必须提供结构化编程界面,通过填表的方式来实现复杂的逻辑表述。这样的事件抽象、逻辑编程技术可以实现一般意义的事务描述,即系统较高层次的集成——业务集成。[nextpage]

虽然目前很多的系统集成工程未达到业务集成的高级阶段,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努力,业界会逐步接受业务集成的专业方向。目前在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少数具备业务集成专业功能的安防产品,如Honeywell的集成软件EBI,及该品牌旗下VB矩阵系统提供的Sequence Engine等。

硬件、软件——系统集成的关键要素
为了保证整个系统能够稳定运行,系统集成商在施工前必须进行系统的优化设计。很多系统集成商表示,客户的实际需求、硬件、软件这三个要素是他们在设计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时最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就安防集成系统来说,它的可集成性取决于各子系统、硬件设备的开放程度,即这些子系统、设备是否提供了第三方接口,并开放了该接口的协议。

好的第三方接口协议应能提供状态访问、设备操作、函数调用,甚至系统配置等协议,并且这些协议的帧结构采用参数ASCII串,方便软件与之接口,通过网络集成应能提供等价的TCP/IP协议。其次,不同的品牌还要能够(同时)提供API软件接口、DDE程序接口。凡能提供以上接口的系统、设备都可以作为系统整合的对象。不过,目前在中国安防市场上,由于很多厂家为了保证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而不愿意公开自己产品的协议,因此各品牌产品之间的兼容性差,可集成度还比较低。

为了整合协议不同的系统和设备,这就需要集成软件为不同品牌的各不相同的协议定制软件接口。然而,现在软件集成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如软件的管理能力有限,对某些硬件设备不支持等。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各产品的软件通讯协议都不公开。如,目前的门禁、报警、监控等各子系统均有各不相同的若干产品,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独立的协议,在没有互通的情况下,各系统在工作中也是各自为政,无法达到统一管理的目的。因此还得由第三方软件商进行二次开发,越来越多的集成商也希望设备供应商能够提供通用的OPC接口,由此降低集成软件的维护量。

同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系统集成管理软件的制作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这也将给软件商的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同时也必将促进系统集成产业的发展。

系统集成带来了什么?
系统集成的级别可高可低,规模也可大可小,究竟什么样的概念最为准确,也许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来评判。那么,实现系统集成可以为使用者,以及产品供应商带来什么的影响呢?

便捷的操作与管理
相对于非集成系统,集成系统的优势在于:可减少施工成本、操作简便、日常维护便捷等。

以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iNET2000系统在武汉中信大厦的应用为例,iNET2000系统集成的报警、门禁、监控三个子系统从硬件到软件平台都是成套化的产品,并且在基于一个软件平台上同时集成了AD的矩阵系统控制的集成系统,所以项目施工非常简单,集成后可实现报警后图像联动、报警后门禁联动、门禁刷卡联动监控等甲方要求的高级联动功能。由于所有子系统控制都是集成在一套软件上,并且是同一窗口操作,所以操作非常简单。而当系统出现问题,也很容易从系统的总线特性得知故障点是出在系统网络还是设备上,维护起来相当快捷和轻松。

具有附加值的产品解决方案
SONY中国专业系统集团专业系统营销本部B&I产品科的市场经理林天对系统集成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真正意义的系统集成是指在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高科技含量的附加值。即通过利用一流的产品帮用户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给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整套的理念,其中还包括项目的实施和完善的售后等等。”[nextpage]

从Sony公司提供的全套整合视频网络监控解决方案来看,它可以整合的系统或产品就有:网络监控摄像机、网络视频录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高分辨率液晶监视器、磁盘存储阵列、高性能大容量磁带库、无线局域网网桥、无线局域网网卡、整合视频监控管理软件等,通过整合,各系统基本能够互联互通,这样就为客户提供了一个端到端的系统解决方案,省去了很多安装以及维护方面的麻烦。

近年来,许多涉及安防行业的跨国企业如Honeywell、Tyco、Bosch、GE等,他们利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与行业内的很多大公司合作,甚至收购其它公司,把旗下的产品进行整合,使得产品之间的协议互联互通,各系统之间达到了良好的集成。

国内的一些民族企业,如天津天地伟业等也不断利用自身优势,近年来开发出了一系列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而深圳博康公司的总裁张涛也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内,行业的基调将是整合,这就需要能将产品做得更深、更全。”他们未来的梦想也是——成为全线型的安防产品供应商。由此可见,在不同品牌的产品和不同系统之间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了一些安防厂商发展的下一步棋。

针对上述发展形势,丛文科技的陈炜分析道,“中国安防系统集成是朝整个系统产品成套化和有统一的技术平台方向发展的,只有实现成套的设备产品和统一技术的平台才能真正地做好系统集成,才能充分体现出系统集成的整体优势。”

市场误区
根据业内人士的反映,目前中国安防集成市场的需求正在经历躁动期,一方面大家盲目追求集成功能多而全;另一方却对系统集成缺乏了解。其具体表现在:很多楼宇开发商过于关注系统的外观以及价格,往往只注重局部效果,并不考虑整个系统是否合理,可以说是为了经济利益而常常忽略了技术;另外,一些开发商认为有品牌就是好的工程,有些客户根本就不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盲目追求系统功能的强大复杂,认为系统越大越好。而实际上,这样的集成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因为要么不实用,要么不会用,要么因为功能太复杂而被搁置一旁。

集成商方面,由于很多系统集成商是由工程商或网络运营商转型而来,因此,各集成商的技术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还有的集成商为了拓展自己的业务,完全迎合客户的一些不合理需求,使得“系统集成”被严重的歪曲或者被误解。

因此,对于广大的客户来说,在做系统规划时,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系统集成所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例如,需要在工程项目中集成哪些子系统?如果是监控系统,监控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要怎样与其它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进行联动等等,这些都需要与集成商进行沟通的事项,以免自己的需求与集成后的效果产生偏差。

而作为系统集成市场的先驱者——广大的安防厂商、系统集成商以及涉及系统集成项目的工程商,还需不断加强自身对系统集成的理解和认识,并主动担当起引导市场规范发展的重任。只有这样,中国的系统集成才能不断运转在健康、理性发展的发展轨道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