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用户群扩张——网络视频监控发展的源动力

视频监控技术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业已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网络视频监控也成为了行业内的热点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技术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业已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网络视频监控也成为了行业内的热点话题。在市场方面,网络视频设备的出货量大幅增加,占有的市场份额逐步上升,市场上不断推出“网络型DVR”、“DVR/DVS一体机”等融合的产品形态,用户对网络监控的认知度也随之提高,所有这些都表明:网络监控的理念在中国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与普及。\r\n 但深入分析市场的表现之后,人们仍然可以发现,尽管网络监控的概念得到了“追捧”,份额增长迅速,但总体来看发育仍不充分,并未成为市场的主流。现有的网络应用大多属于本地监控的自然延伸,在技术体系、管理模式、市场运作方面都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和创新,基于Internet的网络监控案例较少,影响力有限,产品形态还带有一定的设备监控时代的痕迹,网络监控仍然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实际上,网络视频监控目前仍属于技术驱动型的市场,行业整体发展态势主要仍依靠于新技术的带动。在2000年,正是数字化引发了国内视频监控行业的快速成长,培育出了以集团用户为主流的用户群体,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但是对于企盼持续高速成长的视频监控市场来讲,在不断满足主流用户群持续增长的需求、维持主流用户群活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不断开发新的用户群,把市场空间做“大”。

主流用户群:改造升级为主,市场推动力有限

网络监控也存在细分的问题。从技术层面看,网络监控的物理承载介质存在自建专网、电信提供的虚拟专网、公共网络等几种形态。从用户的应用模式上看,集团用户有自身的技术支撑部门,无论是基于专网还是虚拟公网,其网络应用实质是封闭式的网络应用,以实现日常管理工作的延伸;而对于自身没有服务支撑体系的用户,其网络视频的需求则需要有公共的服务支持体系,其实质是公网应用,而这两种应用在诸多方面都呈现出不同之处。

主流的集团用户群,诸如金融、公安、厂矿等,在管理上一般都有专职部门或人员来负责使用和维护;在业务上,则分为下层业务中心和上层管理中心,面向内部管理,封闭式内网应用;在需求上,更注重录像的画质、存储容量等指标;在信息处理方面,还不能和ERP、财务管理等信息系统相融合。集团用户群作为数字视频的先导型消费者,其系统建设较早,原有的技术体系及使用习惯已经稳定,同时也需要保护前期大量的本地监控设备的投资。其网络监控的需求将主要表现为在原有空间内逐步网络化、及升级改造原有的系统,寻求投入与系统效能之间的平衡发展。

 这些特质,决定了主流用户群的网络监控需求将是一个长期的、逐步释放的过程。在市场上表现为:虽然以网络监控为目标的视频服务器产品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视频服务器产品却大大落后于以本地监控见长的板卡及DVR的市场占有率。网络监控的概念似乎并没有为行业的发展提供现实、强大的推动力,网络监控的推动力更多的还是依靠新用户群体的开发。

新增用户群:迅速扩张,有力推动市场发展

从技术经济的角度出发审视互联网、手机等网络应用业务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引发市场启动的是高端客户及集团客户,而引发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往往却是业务向中小行业用户及大众用户的普及。目前网络视频监控也正从传统的行业应用向着社会生产消费领域快速蔓延,在商业、社会管理、家庭应用等方面都呈现出快速成长的趋势。应用方向的扩展,促使了监控用户群的扩大,使网络视频业务市场空间的快速增长成为可能。

 新集团用户群的发展

 例如,在诸如奥运会、大学城、交通枢纽场站等新建大型项目中,一般都会表现出集团封闭式网络应用的特点。一方面其拥有优良、新建的网络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与传统的“集团用户业务中心+管理中心”的模式不同,新的集团用户更多地强调集中的应急处理能力,这些都表现出对网络监控的强劲需求。以广州大学城网络视频监控项目为标志点,在市场上,结合网络系统管理平台的大规模网络视频应用已经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大众用户群的发展

 在大众用户(小组织、小机构)、公共信息服务领域,由于自身没有技术支撑体系,因而网络监控是最好的选择。目前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因素,占到国内企业总数的99%,GDP比重已经超过50%,同时可提供75%的就业机会。众多的小企业、小商户、连锁商业等中小机构用户对网络视频应用于远程管理等生产经营活动、以促进主营业务的效率提升的需求,都已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同样,在快速发展中的社会服务领域,也希望借助视频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如行政监管、数字城市等。\r\n 而随着市场环节得到完善之后,运营商也已经出现,他们能够建立起完整的产品通达用户的通道,使用户能够跨越技术和资金的门槛,专注于业务的应用。同时,网络环境明显的改善,入网新技术的推广,宽带价格的逐步降低等等,都使得宽带应用迅速普及开来,视频技术得以持续发展,产品线也日益丰富。\r\n 由此,网络监控的市场需求、市场环境、产品与技术都已初步成熟,新增的用户群体将成为市场发展的有力推动力。伴随着中国电信全球眼业务,以及其他运营商相关业务的不断推进,大众用户网络监控的市场将会出现良好的市场表现。

 网络监控市场发展的障碍和前景\

当然,网络监控市场的发展也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例如:在技术上,不仅要改善网络技术,提高视频编解码水平,更需要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网络系统平台;同时,现有的基于设备监控理念设计的前端设备也没有完全满足网络监控节点的功能要求;此外,对于网络视频业务的安全性研究、管理应用平台的研究、商业模式的研究等也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r\n 相信随着上述问题的解决,将带动未来网络监控用户群的发展向个人家庭用户延伸,更加广阔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将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来。如何尽快、有序地将潜在的需求转化为市场份额,还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探讨与努力。\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