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摄像机的实际应用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摄像机在网络监控需求的推动下,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使用,成为网络监控系统重要的一员。本文将结合零售连锁店、小学或幼儿园、公路监控等几个领域的应用需求及对网络摄像机接入方式的介绍,逐点分析网络摄像机的功能及技术优势。

近年来,伴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与网络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依靠网络进行远程视频监控成为可能,而随着监控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传统意义上的模拟监控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人们希望能够将“看到”的范围随网络延伸到任意能够到达的空间,因此,网络视频监控逐渐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新一代监控产品——网络摄像机也应运而生,其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安防行业内迅速发展。

网络摄像机在零售连锁店、小学或幼儿园、公路监控等几个领域得到了较多的应用,这些领域也对网络摄像机有着典型的应用需求。

网络摄像机的典型应用

零售连锁店
目前,我国的连锁经营存在多种形态,其中以超市、百货、家电、餐饮、医药等业态的连锁经营最具特点和规模,2006年我国连锁行业发展迅速,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统计:“中国连锁经营100强”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5%,达到了8552亿元,门店总数达69100个,同比增长57%,营业总面积达51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零售业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从单店到连锁、由单个区域向跨区域发展的历程。

然而,由于零售连锁店自身的特点——分散性,也给连锁店的店主在宣传、管理、安防等方面带来了诸多问题。连锁店作为物流、人流、资金流的集中地,店铺安全是一个首要问题;同时,如何有效地对“鞭长莫及”的分店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店面陈设、展示、宣传的统一化、标准化,同样令连锁店老板倍感头疼——而这一切问题的解决,则成为网络摄像机从安防专业领域步入民用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远程管理,节省成本
零售连锁店具有分散性,近则是同城连锁店,远则跨市、跨省、甚至跨出国界,这势必在管理上给连锁店主带来极大的不便。分身乏术的店主们,很难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各地店铺的具体状况;即便是店主对每个店都进行定期的巡视,在时间、金钱上的投入也是一种成本耗损,而网络摄像机的应用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连锁店的店主们只需登陆指定的网站,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足不出户即可随时了解各连锁店铺的实时现场情况,及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店铺陈设状况和客流量情况等。同时,网络摄像机还可具备远程语音对讲功能,不仅可以满足使用者视觉上随时关注的需求,还可以实现企业主与店员的语音对讲,双向沟通,真正提高了连锁店管理的效率。

统一标准,展示形象
连锁店经营,要求统一的店面、统一的陈设风格、统一的标识、统一的配货、统一的服务等,必定会给店主在管理上带来麻烦。但通过网络摄像机的实时视频关注,不仅店主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各店的情况,同时,也增强了各连锁店铺之间相互学习和增进交流的机会。

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繁荣,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这方面在零售业产品显得尤为突出。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机,树立品牌形象,在服务上彰显品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很多企业选择了公开、透明化自己的产品及服务。此时,网络摄像机即可发挥其独有的优势。连锁店铺只需将产品挂在指定的店铺,将用户名与密码对广大的消费者公布出去,随时接受消费者对店面情况的关注及对店面服务等方面的监督。这种通过网络摄像机连接商铺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不仅有效地将连锁店铺的真实形象向消费者表现出来,更是在更大的范围内对店铺、企业形象进行有效的宣传。

安全监控,管理省心
与商业大楼、住宅小区红红火火的安防设备应用情况大为不同,尽管零售连锁店的数量、规模在不断增涨,但十几年来安全管理一直没有得到他们很好的重视。究其原因,主要是零售连锁店铺比较分散,且绝大多数为零散的中小店铺,不能实现商业楼宇的集中安防管理。而网络摄像机的出现,则可以真正解决个体零散的零售连锁店的安全管理难题。

远程视频监控、监控区域设置、图像抓拍、定时录制及短信报警等功能的存在,无疑为零售连锁店的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店主不必专门设立防丢、防损看护岗位工作,网络摄像机的区域看护设置就可实时跟踪看护区域内一切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摄像机即可通过短信形式向用户发出报警信息、同时自动进行视频录制(智能监控)。这为店主事后了解情况,提供了有价值的素材。

小学或幼儿园可视化服务
随着各种新型安保观念的引入,社会各部门、各行业纷纷建立起了各自独立的可视化服务系统,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孩子家长的沟通与理解,方便家长随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更好地配合学校教育子女,提出了校园教育可视化服务的要求。

网络摄像机能够借助网络让家长随时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课堂的学习状况,学校的教学情况,放学后,学生在校的活动情况,如果进一步结合家庭的可视化服务,将方便了解孩子的整体状况,便于正确引导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

现代公路监控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三万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二,有16个省的高速公路超过1000公里。基于此,对高速公路进行有效的管理,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就非常有必要。我们可以采取各种方式对高速公路进行管理和控制,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高速公路进行实时监控,利用网络摄像机的智能视频处理功能,及时采集车速、车流量等实时交通信息,随时了解和掌握高速公路当前的运转情况和状态,有利于交通资源的最佳使用。

传统的模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在高速公路获得了极其广泛的应用。但是,随着高速公路的日益增长,对监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主要表现在:各地的高速公路在完成路段联网的同时,也需要图像的联网;监控系统采集到路段现场情况,不但要传输到路段中心,同时还需要传输到地区中心、省中心,有时还需要将不同路段的监控图像相互交换;图像的路数要尽可能多,图像质量越清晰越好;各级管理部门对图像的需求显著增加,需要随时了解和掌握高速公路的现场情况,以便作出相应的决策,而这些部门位于不同的地理位置,以往的监控系统难以满足这些需要,且代价高昂。因此,网络化监控系统的发展将是必然趋势,通过网络可以将监控图像在网络内传输,不再需要考虑地理位置,只需建立必要的网络连接即可。由于当前政府管理部门已经基本建成办公网络,所以只需将监控图像传入办公网,就可以让领导在办公室及时了解现场情况。

网络摄像机的接入方式

网络摄像机在实际的应用当中,主要采取了有线和无线两种接入方式。

有线接入
近年来,网络信息业长足发展,很多地方都能用上网络宽频(有线电视网、长城宽带网、电信网络快车ADSL、小区宽带等各种门类的宽频网络等),为远程实时监控提供了外部传输技术的支持。现在常用的广域网(Internet)接入方式中,主要有以下三类较为常用:普通电话拔号方式(PSTN、ISDN)、专线方式(DDN、ATM、xDSL)、局域网转接方式(LAN)。

普通电话拔号方式
普通电话拔号方式的基本特点是使用简单方便、要求低,只要有市话的地方,配上modem、申请账号就能直接上网,速率理论上可达56K/s,如果实际传输速率慢,可以满足一般的静态网页浏览,但对于通过Internet进行实时图像数据传输的远程监控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远程实时监控最低要求有300k的上传速率)。

专线方式
DDN、ATM等专线的昂贵费用令用户望而却步。但近年来,随着虚拟专线系列产品(ADSL、VDSL、XDSL)的费用不断下调,用户可以低成本使用高质量的宽频。ADSL的显著优点是速率高,一般的ADSL提供最基本的512k/2M速率,有些地区可根据用户的需求扩展上传、下行的速率(上传可达2M/下行可达8M);费用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大城市ADSL包月费在40~200元之间,但跟DDN、ATM等专线相比,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速率不稳定、IP动态分配等,总体来说,ADSL是目前为止远程实时监控应用最好的媒介,成本低、速度快。

局域网转接方式
小区宽带网(长城宽带网、有线电视网等)的速率随着用户人数的增加而下降,有时会低到只有几十K的速率,另外,其IP的双重性,为网络识别主机身份带来一定的困难,在远程实时传输上是不利的。以上三种有线接入方式中,目前普遍采用ADSL接入。

无线接入
监控系统主要用于对重要区域或远程地点的监视和控制,视频监控技术在电力系统、电信机房、工厂、城市交通、水利系统、小区治安等领域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将被监控点实时采集的视频文件及时地传输给监控中心,实时动态地报告被监测点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例如,电力系统的变电站和电信行业的无人值守机房等设施都需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通常情况下,由于监控点分布在较广阔的范围内,并且与监控中心的距离较远,利用传统的有线连接方式,线路铺设成本高昂,而且施工周期长,或者因为物理因素难以架设线缆,如遇到河流山脉等障碍时。

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可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具有传输距离远、低时延和设备成本低的特点,可以提供高效和经济的视频传输解决方案。宽带无线接入设备提供11Mbps或54Mbps的高带宽网络,可以将不同地点的现场视频信息通过无线通讯手段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支持采用H.264格式的数字视频流,传输性能稳定可靠,能够保证视频流的稳定持续传输,最远传输距离可以达到50公里以上,并且不受山川、河流、桥梁道路等复杂地形限制。用户采用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无需铺设网络电缆,可迅速方便地在各种需要的地方布署数字摄像设备,建立新的视频监控系统或对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扩展,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可扩充性。

结语

网络摄像机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已逐渐成为安全防范、远程监控、远程教学、远程演示、社区服务等方面普遍采用的工具。尤其是在安全防范和远程监控领域,网络摄像机以其优越的技术性能,辅以简单可靠的管理平台,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使网络化数字监控系统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