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承先启后的「过渡产品」?混合型DVR为数字储存市场再创新局!

资讯频道文章B

DVR「王朝」目前看似难以撼动,然而「杀」气腾腾,不少制造商的利润,甚至已经接近山穷水尽的地步;Hybrid DVR(混合型DVR)的适时出现,为业者开启了另一扇窗,而且窗外还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四、五年前,DVR将VHS系统踢下数字储存设备主流的宝座,两年前又因厂商大量投入,产量暴增,更是势如破竹,至今仍稳居市场的龙头;但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加上功能相近,市场杀价竞争不断,几乎已经沦为「红海市场」。

然而,Hybrid DVR出现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杭特电子总经理李新荣表示,杭特的确因为市场激烈的「流血」竞争,失去一部分DVR销量,不过推出Hybrid DVR后,相信能够以技术优势取胜,弥补该公司之前损失的订单。

圆展科技项目经理郑锡聪也表示,由于Hybrid DVR兼具模拟与网络讯号的接收接口,在适用范围与扩充性便略胜一筹,在公共工程竞标时,的确能为SI加分。

Hybrid DVR市场现况

面对Hybrid DVR这个「中间产品」,安防业者究竟采取了哪些策略?接下来数字储存设备兢争之路,又会出现哪些挑战呢?

PC-Based扩充性强 现为主流

上敦企业副总经理蔡光熙表示,Hybrid DVR目前主要朝PC-based、Linux-based两个方向发展,并且以PC-based居多,standalone的机型还很少,与当初DVR的演进过程,如出一辙。

而业者目前的做法,主要是藉由转换设定加值软件,将既有的DVR架构升级为Hybrid DVR,甚至NVR。

奇偶科技产品市场处协理陈仙华表示,PC-based的Hybrid DVR因为不必淘汰硬件,使用者也不用大幅改变操作习惯,比较容易成为「主流机种」。因此,对于原本就以发展PC-based DVR为主的制造厂,较为有利,在设备推出的速度上,通常较其它业者略胜一筹。

embedded将是「大红人」?

若就设备的安装方式而言,彩富电子市场企划部课长陈士毓表示,Hybrid DVR要做到「嵌入式型态(embedded)」,难度很高,因为影像传输没有标准,串流讯号协议与压缩格式都要能够互通,为了「容纳」客户所使用的不同厂牌网络摄像机,需要不断更改解碼(decode)格式,还有需支持来自不同摄像机的各式各样功能,使得Hybrid DVR在整合网络摄像机时形成很大的挑战。

慧友电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恒德也表示,慧友因此不以自有品牌量产Hybrid DVR,而是因应项目需求,才会特别制造。

虽然牵涉的技术非常复杂,不过,周恒德表示,长期来讲,他还是很看好embedded Hybrid DVR的发展。 [nextpage]

他特别提到,由于Windows系统有稳定性与安全性的问题,有些政府大型标案目前已拒绝采用PC-based的机型。加上置入IVS功能的模块,未来也可望陆续推出,embedded系统拥有更多「附加价值」,相信将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某些DVR大厂尚无动作

不过,还是有许多DVR大厂,至今尚无进场的动作。

悠克电子资深营销经理何振昌也指出,虽然IP监控是必然的趋势,但Hybrid DVR的需求,究竟何时才能明显成长,似乎还有待观察,因此,悠克也选择将先观望一阵子再说。

网通业者领先争食市场

尽管部份安控业「老大哥」还不打算投入Hybrid DVR,甚至是NVR的市场竞争,有些网通产业却已经蠢蠢欲动。包括普莱德、威联通、立端等网通业者,都纷纷推出Hybrid DVR、NVR产品;有趣的是,这些网通厂往往先生产 NVR,再往下发展Hybrid DVR。

何振昌表示,网通业者原本就擅长网络领域,因此凡是需要「连上网络」的产品,都是他们有机会的应用市场,尤其是毛利高的IP监控,他们当然不想放过。然而,由于传统监控市场充斥许多门坎, IT业者进入安控市场的过程,其实不如想象中顺利。

不过,何振昌指出,Hybrid DVR的出现,刚好是IT业者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运用既有的技术优势,打进安控市场。

陈士毓表示,对网通厂来说,制造Hybrid DVR的难度,可能比网络摄像机更高,因为网络摄像机所执行的指令比较简单,不像DVR必须进行录像、回放、搜寻、告警等工作,因此网通厂能否顺利打入安控市场,切合业主所需,还充满考验。

但可以预期的是,随着IP化趋势逐渐明显,安控产品之间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未来势必还会有更多非安控业者,加入抢食安控市场大饼的行列。

Hybrid DVR的决胜关键

由上看来,Hybrid DVR似乎也会走上与DVR相同的竞争之路,许多挑战也将重演。

不过,如何让Hybrid DVR变成业者的「金鸡母」,则要凭借以下几个重要关键了!

输出画质达到HD

周恒德认为,Hybrid DVR要发挥价值,关键就在于能否达到HD输出的画质标准。

因为业主往往只针对特定区域使用网络摄像机,以便看得更清楚,因此,Hybrid DVR在 LIVE播出、回放的质量上,自然也要配合网络摄像机的高画质影像,才能发挥优于传统DVR的价值。

而郑锡聪表示,要让Hybrid DVR LIVE影像流畅播放,网络摄像机的影像压缩能力、储存设备与译码芯片的影像解析技术,都是重点。因此可以说,未来只要掌握这一连串零组件的领先技术,就等于掌握数字储存设备的领先地位。 [nextpage]

性能强大的软件与平台

目前市面上有许多PC-based Hybrid DVR或NVR制造商,为了让使用者将使用门坎与变动性降到最低,都强调自家的DVR产品已具有扩充成Hybrid DVR性能,只要购买加值软件,就可以让使用者将既有的DVR升级为Hybrid DVR甚至NVR。

郑锡聪表示,如此一来,软件与平台的运作能力将会是数字储存产品最大的决胜关键,在这段过渡时期里,有研发能力的厂商想必会更加吃香。

而如何让这些产品与技术变得更便宜,将是下一阶段的挑战。

找对通路

提供附加价值高的软件,固然能够提高品牌的辨识度,不过,选对合作的通路,也是值得注意的关键。

何振昌表示,由于使用者对于「解决方案」的需求更高,单一厂商很难「面面俱到」,上下游厂商将进入「既竞争又合作」的时代,因此找到「对的」合作管道(通路),益形重要。

有国内安防业者就发现,网络摄像机的代理商,对推广Hybrid DVR的积极度与需求,高过于传统通路商。加上新兴的通路商具有较多的IT产业经验,对网络摄像机的安装熟悉度也优于CCTV通路商,因此会倾向与这类通路合作。

不过,有些制造商仍看重市场稳定与较能掌握客源的既有通路,因此还是经由传统经销通路,销售Hybrid DVR。

Hybrid DVR为市场注入利基

有人认为Hybrid DVR将是一个「短命」的商品,因为在这场数字储存设备改朝换代的卡位战中,既看不见未来,也没有明确的位置。

但事实上,Hybrid DVR让客户再多了一个使用IP设备的理由,非但不影响传统主流,甚至还为市场注入新的利基!

另一方面,Hybrid DVR固然是网通等IT业者跨进安控市场的机会,但对于安控业者来说,又何尝不是与IT领域合作的好时机呢?且让我们从Hybrid DVR的出现,迎接IP监控「曙光」的到来!

BOX1:Hybrid DVR面临的整合挑战

Hybrid DVR要能与网络摄像机「兼容」,必须通过下列关卡:

影像讯号互通

由于厂牌不同,网络摄像机各有不同的影像串流讯号与IP协议,因此,Hybrid DVR需要整合不同的影像讯号,彼此相通,才能传送影像。

要支持网络摄像机较高级压缩格式

网络摄像机与Hybrid DVR的压缩格式是否相同,也是一大问题。例如若是将一支采用H.264压缩格式的网络摄像机,接入只能输出MPEG-4格式的Hybrid DVR,那么,不但影像无法发挥H.264的高效益压缩能力,甚至会因为格式不同,产生影像无法输出的问题。 [nextpage]

要能支持各厂牌网络摄像机设定方式

另外,随着使用者需求不同,所用的摄像机设定及操作也不尽相同,若要让Hybrid DVR支持每一支不同的功能,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换句话说,在Hybrid DVR身上,「客制化」的难度与挑战,可说是完全显现。

尚无统一的传输标准

为了与更多厂牌的网络摄像机兼容,提高客户采购意愿,制造商需不断针对不同标准的视讯串流协议,对影像串流进行控制。有感于如此复杂的状况,AXIS、BOSCH与SONY目前正规画并推广一个共通的串流协定:RTP/RTSP,但不具有强制性,而且仅针对影像讯号的部份。因此,Hybrid DVR若要达到技术的「全面」标准化,势必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