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0年大屏拼接产业游戏规则将颠覆

2009年,国内大屏拼接产业发生的影响最深远的事件莫过于7毫米双边接缝的液晶拼接产品的隆重登场了。据内部消息表明,三星、三菱等业界巨头已经在谋划 2010年推出更新一代的液晶拼接产品:双边接缝控制能力渴望达到3毫米以下......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9年,国内大屏拼接产业发生的影响最深远的事件莫过于7毫米双边接缝的液晶拼接产品的隆重登场了。据内部消息表明,三星、三菱等业界巨头已经在谋划2010年推出更新一代的液晶拼接产品:双边接缝控制能力渴望达到3毫米以下。这将从技术上彻底解决液晶拼接产品进不了高端市场的瓶颈。

液晶拼接来势更猛
        目前,主流的拼接墙显示技术包括DLP背投拼接、液晶拼接和MPDP等离子拼接三种技术。这三种技术最大的底层差异是显示技术原理截然不同,但是对于一般的客户,其最大的产业则体现在接缝控制水平的不同上:DLP背投最小能控制在0.1毫米,最大的产品也不超过1毫米;MPDP多数产品接缝为2毫米,高端技术能实现1毫米的接缝,液晶技术现有产品则最小能控制到6.7毫米。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大主流技术现有的产品接缝控制差异依然非常明显。不过,在2010年,液晶拼接渴望将产品接缝缩小到3毫米以内,基本和MPDP产品相当,和DLP产品也将在同一级别上。这种主要技术指标的变化,将彻底改变大屏拼接产业三大技术的市场分布格局。

        传统意义的液晶拼接由于接缝过于“庞大”只能在低端的监控市场“蜗居”。MPDP产品虽然价格及其昂贵,但是由于其超薄的特性、不需要更换耗材的优势配合较小的接缝和平板产品的高科技光环,MPDP产品在电力、展览展示等高端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据不完全统计表明其单位显示面积均价超过拼接产业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DLP背投拼接产品则是拼接墙产业传统意义上的统治者,凭借优秀的性能在高中低端市场都获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尤其是在超高端市场更是一枝独秀。

        通过对三大拼接技术原有产业格局的分析可以看到,如果能够控制较好的成本,3毫米以内的液晶拼接技术渴望在全线拼接市场获得技术“准入”许可。即便其价格不甚便宜,也可以获得在高端市场和MPDP产品一较高下的实力。自此,拼接墙产业将开始进入一个以液晶技术为中心的崭新时代。

        液晶拼接产品持续的技术进步将给整个大屏拼接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影响之一即是这一产业将迎来更多的全球顶级玩家:三星、三菱、NEC、飞利浦、优派,同时更多的本土巨头也会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创维、长虹、TCL、唯瑞、保千里等等。液晶拼接时代的到来,首先将使传统的大屏拼接市场规则为之大变。

        三星在09年全球市场高调宣示了其6.7毫米的双边拼接产品。这可以看成是2010年最新一代液晶拼接产品登场之前的预演。虽然,6.7毫米不够先进、不够完美,但是在3毫米产品即将推出的底气之下,三星有信心在这一市场“大展宏图”。

        三星进入拼接墙市场绝不是来“拾人牙慧”的,她是来准备登机称帝的。传统的全球拼接市场,巴可、科视是第一阵营,三菱处在其下,其次则是国内的威创、GQY、巨洋等品牌厂商,最下层则是以众多山寨厂商为主的普及型产品。在这一阵营结构中,技术能力和品牌差异一眼明了,并已经形成持续的客户认可。[nextpage]

        现在,液晶来了,三星、NEC来了、三菱也要推出液晶拼接墙、威创、GQY在这一方面动作频繁,新品推出速度不亚于任何纯液晶厂商。此外,安防市场的传统监视器巨头创维、长虹等也不甘于落后,先后推出液晶拼接产品。面对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厂商的迅速加盟,液晶拼接时代,拼接墙产业传统的品牌格局已经被颠覆。而这些“打着液晶旗号”的品牌,最期待的则是3毫米以下窄边这样的可以与任何其他技术阵营的产品一较高下的“革命性”技术进步。

        分析认为,2010年极可能成为拼接墙市场新王者之战的开始。在原有的产业规则下,拼接墙产业并没有给三星留下称王的机会。原有的DLP拼接产品,尤其是采用了LED光源之后,在任何的具体技术性能指标上都不会显著输给液晶。而对于工程应用的稳定性、可靠性,DLP技术更是已经实现了绝对极致的效果。也就是说,如果仅是技术进步力量的驱动,液晶不足以挑战DLP背投拼接技术,三星更没有实力称王。

        然而,任何产业的市场竞争都不会是纯粹的技术较量,品牌、资金实力、渠道、客户认可度等多方面的因素才能最终决定一场商业战争的胜负。而这些方面的优势恰恰是三星谋求称王,优派大胆进入、飞利浦高调宣誓、三菱重拳出击的根本。这些人的到来,对于大屏拼接产业本身首先扮演的是破坏者的形象:先破而后立,打到旧皇帝才会出现新总统。

产业力量转变促生行业变革

        液晶拼接新军不安传统拼接行业的规则出牌既是这些新军的战术,有是他们的本能。优派的传统行业是纯IT血统,规模效益、低利多赢是他的强项;飞利浦的血统具有典型的贵族气韵和商务色彩,高端的品质和服务体验是他的决胜密集;三星电子则是典型的高科技、快产业公司:家电、IT、商用多元文化决定了它的不同寻常的气韵。这些品牌加盟大屏拼接市场必然给这个以往的纯项目性工程行业带来诸多的崭新的文化理念,并改变原有的行业规则。

        液晶能够带给拼接墙行业的规则转变,不仅来自于不同品牌的不同血统和竞争策略,更来自与“液晶”这给产业的本质。液晶是一个上游高入门,终端低入门的行业:也就是说,虽然进入液晶面板行业很复杂、难度很大,但是生产液晶显示器却非常简单——甚至几个人的小作坊也可能诞生世界顶级品质的产品。终端市场入门门开底的特性带来的是众多的行业淘金者。而这些淘金者大多数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大打价格战,近而使得从根本上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液晶拼接具有低价格的本质。

        如果说终端市场的低门槛导致的品牌分散是形成价格战的直接原因,那么上游市场的“垄断”也将是形成价格战的重要原因。液晶拼接产品自然是一个窄众市场,全球销量不会很大,因此很可能并不是所有的液晶面板企业都会进入这一领域。而即便是对于已经进入这一领域的液晶面板企业,例如三星SDI而言,也不会是全年都在生产用于这一市场的面板:很可能的情况是集中一两个月的时间,一条生产线生产了全年的库存。接下来,这条生产线转向其它任务,只有等到来年才会生产新的一批产品。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液晶面板生产线是海量产能的工具,不同面板生产的切换成本不低。面对以海量生产方式,集中式的库存生产,面板企业会怎样选择客户呢?最好的选择将是极可能少的订单、尽可能大的订单规模、尽可能快的提货。[nextpage]

        液晶拼接产业面对的上游面板海量生产和下游终端灵活组装的格局与DLP拼接产业截然不同。虽然DLP的DMD芯片也属于半导体海量生产,但是DLP背投拼接使用的芯片并不具有极大的特殊性,需要一次产全年的量。事实上这种相当于CPU的产品完全可以全年供给。对于DLP背投拼接光机产品,其具有极高的零件复杂度,已经不是简单的半导体产业的范畴,而是光电产业的领域。这个复杂的部件往往是专业厂商全年生产,不具有半导体海量机械制造的特点。即便是对于需要采购光机的整机厂商,一台DLP背投的技术含量通常也会比一台液晶显示器要高,拥有一定的入门门槛和操作工程能力的需求。

        液晶拼接和DLP背投拼接自身产业结构的巨大差异,必将产生二者从业厂商思维方式的巨大不同。尤其是液晶拼接本质属于IT产业的规律,并将成为改变整个拼接墙市场游戏规则的重要起点。那些依据液晶拼接的工程工艺特点而进入拼接产业的企业,必然期望发挥液晶这个IT血统的产品自身产业结构上的特点,进而获得自身的成功。

        液晶拼接产品的进入将导致终端市场格局的变化。入门门槛低的特点,即使得山寨容易出现,更使得市场容易集中。这一点已经引起威创GQY外等国内拼接行业大厂的注意。

        09年年底,威创成功登陆深圳证交所中小企业版,IPO融资量超过十亿,巨额的资金为其应对未来市场的变数和形成品牌和产业规模的协同效应创造了基础。国内大屏市场另一领导型品牌GQY的上市工作也已经进入审批阶段,渴望在今年登陆资本市场。而在09年该企业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彩电产业转型专项资金1000万元,成为大屏拼接产业第一个大出“彩电产业”转型牌的巨头厂商。此外,国内另有数家大屏拼接市场的企业对上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大屏企业上市萌动的出现表现出大屏拼接产业对资本市场的渴求。近年来国内大屏拼接产业的年发展速度一直维持在30%以上,而这一速度还有望保持数年。快速的行业发展必然对企业快速的扩张能力提出考验,尤其是对企业的资金充足能力提出考验。同时,液晶拼接产品的逐步成熟,使得更多全球级巨头玩家进入这一市场,这也需要原有产业巨头储备充足的资金为未来的王者之位的争夺战做好准备。

        面对多方面可能出现的对资金的诉求,以及新兴液晶拼接产业带来的强有力市场竞争对手的威胁,仅仅依靠企业日常经营的利润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显然已经不够,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魅力日趋显现。国内数一数二的GQY和微创两大大屏拼接品牌已经率先打出“资本牌”。

        2010年,国内内置全球大屏拼接市场将集中体现出液晶拼接产品技术进步的力量、全球巨头依托液晶技术进入拼接产业的力量、全球拼接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刚性的需求增长的力量以及传统国内实力品牌引入的资本市场的力量等至少四大核心力量的较量。而这四股力量较量的本质则将是大屏拼接产业游戏规则的重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