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用IP技术突显联网、整合、成本优势

在投入“平安福田”项目的建设之初,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局科技通信科对整个监控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性的了解。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网络存储解决后顾之忧

  在投入“平安福田”项目的建设之初,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局科技通信科对整个监控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性的了解。在当时,主要的监控方式包括:模拟监控系统,主要采用矩阵设备来实现;数字监控系统,主要采用DVR设备;还有所谓的模数结合方式,即在采用模拟矩阵的情况下,用DVR来进行存储;还有一种比较先进的技术就是采用流媒体管理平台来进行联网的系统。而且在当时,全国基本上还找不到超过1000个监控点的联网系统,就是模拟系统也很难见到。

  “我们也很苦恼,认为有风险,核算下来,如果按照传统的模拟方式来建设,总投资达2个多亿,并且还存在这么大的风险,更何况我们的系统建起来之后要真正地对防控和打击犯罪起到积极的作用。从长远上讲,系统将来不仅是我们公安一家用,建好之后我们还要和区政府的其它部门实现资源共享,其中包括城管、安监、消防、交通、文教等很多部门,就象我们信息化中心的高主任所提出的一个全共享理念一样。从这些方面考虑,显然模拟方式是很难做到的。”柴卫平表示。

  此外,存储,也是公安部门重点关注的一个环节。针对公安应用的特点,实际上监控视频的80%是用来做案件的事后搜索和查阅,以及后续的一些综合利用,而实时监控只是应对一些突发性的事件,例如广场上突然聚集了很多人群的情况等。因此,对于公安部门来讲,存储这一块就特别的重要。

  “在这之前我们也做过一些小型的监控系统,总是碰到一些产品问题,例如产品的故障率,我们对信息存储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个东西建起来不一定天天要用、时时要用,但是等到要用它的时候,却没有,那就麻烦了。所以,我们很关心的是‘用'的问题,还有‘管理'的问题,‘维护'的问题。于是,我们想,为什么不干脆就用一个磁盘阵列来解决存储的问题呢?我们当即就和H3C讨论,他们说:没错,我们有这样的存储方案,且效果稳定。这样,大家一拍即合。”

  采用IP技术构建监控系统,让实时监控过程中产生的海量监控数据有了坚实的“落足之地”。利用IP存储设备在系统架构、维护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系统将海量数据实行分散部署、统一管理,保障了系统的高效应用和管理,从而保证了监控系统充分发挥出公众服务作用。

  “也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把整个平台设计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不要拘泥于用某一家的产品,数字化就是要靠协议来实现的,靠标准化来实现的,在完成招标的时候,整个系统里有很多家的产品,而采用标准化的IP协议能够很好地实现平台的整合。”

  最后我们发现,通过应用H3C的IP监控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因为监控系统庞大而带来的管理难题,实现视频监控的规模化应用。系统成功的将辖区内3000多个监控点全部纳入到统一管理范畴,全面掌控监控范围内的实时图像,充分体现了监控系统对平安社会的保障作用。系统还全面实现了设备统一管理,并借助IP网络技术标准化和架构简单的特点,为平安福田项目系统扩容提供了便利。

  IP解决方案大大节省成本

  “整个系统从现在使用的情况来看,效果确实不错。从平台管理、系统管理和维护、信息处理能力、图像质量等方面,都是以前的模拟监控系统所无法比拟的。”柴卫平表示。

  特别是在联网性能上非常方便。在深圳市公安局大厅联接了下属各区的监控图像,其它区的图像只能按照固定的格式(如某一品牌的DVR,某一品牌的DVR监控软件),才能接到公安网里,到达市局大厅。但是福田区这3362个监控视频则什么也不用,只需要授予权限,就可以带一个U盘过去往电脑上一插,安装好软件,开通权限,所有视频就全部可以调阅查看。

  另外,利用全数字IP化方案,也解决了福田区内四家情况特殊的派出所的监控系统建设问题。这四家派出所的情况比较特别:一个派出所马上要拆迁了;一个派出所的地皮和房子是租人家的;一个派出所房子太小了,准备搬到更大的办公点去;还有一个派出所只需要安装15个探头,数量不多。像这些情况,不可能专门做机房,光纤不可能拉到那里,而且做好了以后,如果派出所搬迁怎么办?光纤1公里都是一两万甚至十万,先期的成本非常大,如何解决呢?[nextpage]

  “按道理,我们以前传统的模拟方案肯定要接到当地,在那里做个大矩阵,然后再架上大屏幕才能把图像放起来。那以后搬迁怎么办?或者这么小的地方要做个机房,建设机房的成本怎么办?而我们现在的这种方案就可以很好地把问题解决掉了。派出所不是要搬迁了吗,我们就把这个辖区所有的图像拉到隔壁的派出所,这个派出所是我们固定的物业,我们有做机房的条件,图像全部放到这个派出所。再用光纤传到这个派出所,通过解码器,将图像传输到显示墙上,这个派出所的图像就全看到了。另一个派出所只有15个图像,没必要再建个机房,同样也是把图像的光纤全部接到旁边的派出所,接好之后再给他,都不用拉光纤专网,直接将公安网上的15个图像拿给他看。这样,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建设成本,四个机房不用做了,四个机房里的主控设备也不用做了。”

  就图像延时的问题,在当时技术方案讨论的时候,专家的争论也很大,通过采用高性能的编解码设备,对IP监控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同时合理地进行网络规划,如采用先进的IP组播协议技术,H3C比较好的解决了IP监控图像的时延问题,目前系统的画质效果达到D1,延时在300毫秒左右,基本符合了公安实战的需要。

  向未来信息化整合平台迈进

  只要网络可以到达的地方,监控图像就可以调用过去,这是IP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今年,在福田区政府正投入建设的“福田区视频信号整合平台”计划中,包括目前这3362个公安监控信号在内,一些其他政府部门建设的重点部位信号也将整合进来,不只是数字信号、还有模拟信号,都将整合在同一平台上传递,实现多个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这样,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降低了社会的投资成本。

  深圳市福田区信息中心(电子政务中心)主任高新辉表示:“举个例子,现在我们的电子监控是属于治安监控,治安监控的重点是在路段和路面的情况上,基本上把我们福田区所有的路段都覆盖完了。在完成覆盖以后,城管部门就可以对某一个区域内出现的‘乱摆卖'现象,定期用监控探头来巡视一下。今年,福田区政府正在建设的信号整合项目,就是把所有的信号资源整合进来,包括一些重点的住宅小区或商业街道、‘城中村'等等,这些都是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的区域,我们把覆盖这些区域的信号整合到我们的平台上来,这样,安监部门可以看、环保部门可以看、城管部门也可以看,这对于政府的整体投资来说就更合算了,这也是我们信息中心一开始就参与在公安这个建设项目中的原因。”

  最后,谈到对“平安福田”项目建设的总结,柴卫平认为:“作为一个应用单位,要规划一个成功的数字IP化解决方案,最重要的是选择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并且被选用产品的厂家一定要有雄厚的技术支持能力,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这样,在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可以有一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队伍做保障,这也是我们最看中的。因为公安部门经常会碰到很多突发性的事件,所以我们第一强调的是,要力争保持所有设备和系统的高度稳定性。其次,在整个系统建设设计的时候,整体方案要尽量简单,在系统架构上要便于我们的管理,这是非常重要的两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