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目前主要的读卡技术

非接触式读卡器和卡片的工作原理是无线射频技术,它的工作频率(即载波频率)有三个范围:低频(30kHz?300kHz)、高频(3MHz?30MHz)和超高频(300MHz?3GHz)。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非接触式读卡器和卡片的工作原理是无线射频技术,它的工作频率(即载波频率)有三个范围:低频(30kHz〜300kHz)、高频(3MHz〜30MHz)和超高频(300MHz〜3GHz)。常见的工作频率有低频125kHz与134.2kHz、高频13.56MHz、超高频433Mhz、860MHz〜930MHz、2.45GHz等。低频系统主要用于短距离、低成本的应用中,如多数的门禁控制、校园卡、煤气表、水表等;高频系统则用于需传送大量数据的应用系统,如消费系统;超高频系统应用于需要较长的读写距离和高读写速度的场合,它的天线波束方向较窄且价格较高,在火车监控、高速公路收费等系统中有应用。目前的门禁系统主要使用非接触式ID卡和IC卡,其中又以非接触式IC卡为市场主流,特别是其中的MIFARE1卡越来越受到热捧。

  读卡器的发展与卡片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它一直紧随着卡片的沿革而更新换代。各种频率的卡片和读卡器必须对应配套使用,不同频率的卡和读卡器是不能混用的,他们之间严格遵守各自的标准。即使是同一频率也存在众多的不同格式,而且互不兼容。这也就是说,仅仅在门禁系统里就存在各式各样的读卡格式和传输协议,这里我们主要讨论读卡器与卡片之间的读卡格式。

  此外,还有不少其它的读卡方式,但由于在门禁使用较少,所以不一一罗列。琳琅满目的读卡技术给工程商和用户带来了极大的困惑和浪费。我们身边就不乏这方面的例子,比如,深圳市公交IC卡系统于96年底投入运行(比香港八达通还早1年),共发卡100多万张,约有1400辆公交车安装了IC卡设备,每天约有40多万人次使用该系统。系统长年运行稳定,故障率不到十万分之一,是全世界第一个大面积将智能卡技术应用到公交系统的范例,吸引了国内约100多个城市的同业前来学习参观,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政府组团专程到深圳实地考察。随后,1997年香港借鉴深圳经验开始投入使用八达通卡,但它采用的是SONY芯片技术。原本深圳公交卡采用LEGIC芯片技术,2003年以后,深圳为了与香港八达通卡兼容,推动深港一体化进程,全部更换成现在的深圳通卡,从而造成全深圳所有公交车上的刷卡机、市民手上百万张公交IC卡全部更换作废,这其中的改造费用是惊人的2亿元!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同的城市采用不同技术的公交卡和刷卡机,香港采用SONY卡,番禹、汕头采用LEGIC卡,广州采用MIFARE卡,其它城市各有不同,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基本上都推行了公交卡,但卡片技术都不尽相同,现在只好耗费巨资进行长三角“一卡通”整合,并且已经开始试运行。也许各位手中的卡片将来也存在很棘手的整合问题,这需要政府社会各界共同来关注和解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