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牌摄像机应用详解

道路监控上使用的摄像机和一般传统监控用的摄像机有许多差异,无论在软件的控制上或使用上更是有所区别。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道路监控上使用的摄像机和一般传统监控用的摄像机有许多差异,无论在软件的控制上或使用上更是有所区别。

  由于路口车牌辨识摄像机在安装上与一般传统监视用摄像机的安装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但是目前许多工程单位安装的模式仍然和传统安装模式差不多,由于安装方式 不对,因此造成在专业用道路监控摄像机无法显现出效果来。因此除了摄像机本身的差异外,在安装上更是需要对监试区域范围的了解,车牌在整个画面中出现的位 置,甚至于在安装的角度和高度都是必须要注意的重点,目前车牌辨识摄像机应当一台摄像机对一个车道,而非一台摄像机对二个或多车道来作抓拍,如此必定是无 法呈现出车牌辨识的功能。

  车牌摄像机架设要点

  摄像机架设相对角度:

  1、影像监控区域距离摄像机架设位置距离大约30M~50M位置。

  2、摄像机架设高度大约2.8M,如果架设高度越高离影像监控区域距离必须拉远,因为相关摄像机的取像俯角不能太大(大约15度)。

  3、使用镜头时务必要注意一般路口监控使用的镜头有两种规格6~60&10~100MM

  4、取像的角度要尽量将车牌及汽车的位置放大而不要将旁边的景物带入屏幕内避免曝光效果过大或是造成车牌不清楚

  5、如果夜间使用红外线(IR)功率一定要大,因为汽车的车灯也属于红外线光谱的一种,要避免曝光效应只有将IR的功率加大发挥IR的功效

  交通监控属于平安城市中重要的一环,道路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也是城市与城市连结的重要枢纽,但是道路纵横交错、主干道、次干道繁多,由于经济发达机动车 辆数量每年增多,行程道路负荷日趋严重,交通拥挤不堪、事故频繁、失窃率也连年攀高,因此交通管理就是平安城市重要的组成。智能交通监控就是为了保障城市 畅通的安全,而道路监控路口车牌辨识更是交通监控中重要的一环。道路监控不单是只要做到一般交通状况的监控而已,而更是要能透过专业用的道路监控摄像机对 违章车辆进行抓拍,或者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迅速完整的抓拍,并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环境下都能完整而且清楚辨识车牌进而抓拍储存画面,让执法者能顺利追踪 并配合各种软件以及其它设备成为真正的智能交通监控。 [nextpage]

  如何选配照车牌摄像机

  这里特别强调一点:车牌抓拍跟低照度基本是毫无关系的事情,如果谁再向你推销低照相机,可以先请他或者她从外边帮你把门关上。为什么?汽车的大灯开在那里,低照度不低照度有啥关系?更何况所谓的低照度忽悠人的成分比实际意义更大。

  所以车牌抓拍的实质就是如何在一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用补光照明压倒汽车的大灯,这才是获得最佳图像效果的途径。

  我无法推荐什么相机或者镜头,在这里说说七年前我是如何做的。

  相机:用的是松下的CP460(不用找了,早就停产了,现在大概有新的型号了),当时看中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设定快门速度的同时还能使用自动光圈,对于车牌应用,必须要设置固定的快门速度,绝对不可以任由摄像机自己发挥。

  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内不同颜色的车牌会存在号码重复的现象,所以,彩色相机是必须的选择,从这一点上说,可以先把红外机器一脚踢开。

  对于低成本的应用来说,利用车牌的定向反射特点几乎是唯一的途径(真正严格意义的车牌抓拍还必须有车身的图像,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采用比较复杂昂贵的补光方案。否则打起官司来,人家会说自己的牌照被人家盗用了)。定向反射其实也就是在摄像机旁边装一个白光LED的照明器。这样的话,夜间图像里面基本上就会有三样东西:两个车灯,加上一个反光的车牌,虽然不是非常完美,总是可以交差的(万一人家车牌不反光怎么办?对不起,哈哈,没有办法咯)。

  7年前我让人做了一个LED的灯板,发现发热严重,后来就让做了一个同步电路,只有当摄像机曝光的时候LED才点亮,这样就可以把LED的功率降低到原来的5%,降低发热。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把事情作好的话,建议这样作:

  摄像机,选择好一点的分体式的相机,先把一体机踢开,因为一体机的镜头实在太烂。

  镜头,最好选择定焦镜头,当然也要找质量有保证的供货渠道,订货之前要反复确定现场摄像机的位置,保证选择合适的焦距。定焦镜头容易调整,同等价格的情况下光圈更大,分辨率更高一些。

  LED的补光灯,要确认是否有视频同步脉冲功能,而且要确定发光的角度,这个角度同样取决于你的摄像机的位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