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层楼宇消防重在“防”与“逃”

在灾难面前,加强预防措施成了必然选择。在智能建筑领域,如何为超高楼层设计出高端的安全防预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等成了重要课题。目前,随着安防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安防技术开发出了相应的消防应用,并被消防相关法规所承认,在消防系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高楼防火专家、同济建筑设计系博士生导师李国强曾坦言:高楼防火,防的意义远远高于救火、灭火。对于高楼消防,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怎样去灭火,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才是重中之重。等火烧起来,很多事都已经晚了。

  在灾难面前,加强预防措施成了必然选择。在智能建筑领域,如何为超高楼层设计出高端的安全防预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等成了重要课题。目前,随着安防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安防技术开发出了相应的消防应用,并被消防相关法规所承认,在消防系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虽然目前这些技术在面临着应用范围相对较窄,成本相对很高等制约,但是随着这些技术的市场化程度日益成熟、人们消防意识的增强,它们会有广阔的发展天地。

  图像型火灾探测器:针对楼宇室外探测市场

  2009年实施的《GB15631-2008》特种火灾探测器产品的检验标准,制定了四种新型的火灾探测器的产品标准,其中包括了图像型火灾探测器,就是通常指的智能视频火焰识别。

  相关产品标准出台,使得之前在安防领域一直有所应用的智能火焰识别技术顺利进入消防领域,获得产品发展的空间。

  需求带动标准的制定!由于烟雾上升到8米左右将不会再上升,因此在超大空间中,普通的烟感探测器在天花板上无法感应到烟雾。而图像型火灾探测器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满足很多超大空间和室外消防的需求,因此国家将这种产品纳入到消防系统中来。

  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国家对产品非常严格的检测验收。“消防系统的产品检测跟安防系统差距很大。” 北京智安邦消防事业部市场经理于君表示,“安防产品允许一定的漏报和误报的存在,而消防产品一旦出现漏报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因此对产品的要求非常的严格。”

  由于不同的环境,其火灾造成的火焰是不一样的,因此图像型火灾探测器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测验和建模,对多种常见的火焰进行建模、分析和存储,因此图像型火灾探测器的价格会远远高于普通智能烟火识别监控产品,这也是图像型火灾探测器无法在民用领域广泛应用的重要的原因。目前,图像型火灾探测器主要应用在展馆、重要仓库、化工厂的一些要害室外地段。“在超高层楼宇内部,能够应用到烟火识别功能的场所并不是很多,”深圳市贝尔信智能储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认为,“一般的超高层楼宇内部烟感、温感探测器也能达到相应的探测效果,而烟火识别功能主要应用应该在室外和楼宇大堂。”

  民用超高层楼宇的起火因素复杂,如上海“11·15”火灾即是从大楼外部引发火灾,楼宇内部探测器发出警报时,火情已经十分严重。同方泰德国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消防技术总监芦永春认为,在超高层楼宇外围安装多个图像型火灾探测器,如果超高层楼宇外围有火灾发生,则可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将火灾损失减到最小。同时这也需要国家制定相关的验收标准和执行规范,将超高层楼宇外围纳入到消防体系中来。

[nextpage]  更多安防厂商着眼“逃生”功能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高景峰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高层火灾平时的预防工作更加重要,消防部门的立足点仍然是防得住,而不是保得住,防范依然重于救灾。人们遇到火灾,还是要尽量依靠自救,自救永远比他救重要。

  目前很多还没得到消防法规认可的安防技术更多的则将产品定位在如何帮助居民逃生和救援方面的。根据《高层建筑防火设计规范》规定,火灾层和相邻的上下层在火灾时应该进行消防紧急广播,但是由于超高层楼宇的建筑结构使得很多高层用户无法听见消防紧急广播,造成无法及时逃生。同时,随着建筑材料的进步,室内隔音效果越来越好,也给消防紧急广播的有效传送造成一定困难。深圳市泛海三江副总经理袁青青说:“在不违反消防规范的前提下,利用室内的可视对讲系统,在消防紧急广播的同时对住户发出火灾警告,并通知住户具体的火情、是否应留在屋内以及如何进行逃生自救等信息。”同时,在消防室的控制人员可以根据不同楼层建筑的不同,在GIS地图中设计相应的逃生路线并在动态的指示路标中进行显示,避免了消防通道的拥挤、混乱和踩踏事故的发生,也起到了让住户在慌乱中得到明确指示。

  一些在零售业已经有所应用的智能分析技术也会应用到消防之中,由于住户经常会带一些客人进入楼宇,单独依靠门禁产品无法统计出楼内所有的人员。一旦出现火灾,需要救援多少人,还有多少人滞留火场很难进行统计。因此一些企业把在零售业中统计人流量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应用到超高层楼宇的消防之中。在楼宇所有入口中,通过智能视频分析对进出人员数量进行统计,可以有效的提供消防救援人员所需要的数据量。“消防救援就是在和时间赛跑,任何阻碍都可能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因此可以在楼宇内部的消防通道和楼宇外部的机动车道中应用智能识别周界技术,对阻碍消防通道乱摆乱放物品和乱停车辆的行为,及时发现、报警和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深圳市贝尔信智能储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说。

  但是目前这些新的技术,多数还是处于研发和推广阶段,市场应用得很少,很多安防业内人士表示没有得到应用推广的主要原因还是资金费用问题,民用市场对相关技术的需求是有的,但是高昂的价格使一向比较注重成本的甲方望而却步。今后除了安防厂商提高自身技术,降低产品价格外;由于消防市场是比较偏向政策性的市场,在国家对超高层楼宇的验收标准中,对新技术的使用的要求进行规范,这对新技术的推广也是很重要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