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结合多种技防好手段 打造综合安防屏障

横卧于崇山峻岭之间的万里长城,宛如一道天然屏障,阻挡了外族的入侵,起到了实体防护的效果,然而,这种传统的防护方式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资讯频道文章B

  建筑实体防护,自古有之。

  横卧于崇山峻岭之间的万里长城,宛如一道天然屏障,阻挡了外族的入侵,起到了实体防护的效果。

  然而,这种传统的防护方式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不少建设者在安装安全防范系统时,偏重于摄像头、视频监控系统、报警器等电子防范产品,忽视实体防护设施的作用。电子防范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传统的实体防护产品如防盗安全门、防盗锁具、安防玻璃、周界防护围栏以及防盗保险柜等产品在市场中所占比重逐渐减少。

  对于业内出现的“重电子防范、轻实体防护”现象,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平颇有感触。他指出,从古至今,安全防范工作的目标是防御入侵者。长城在防御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应当将电子防范产品和实体防护设施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安全防范的作用。

  电子防范并非万无一失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不断向安防领域渗透,使得防范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含金量”较高的电子报警器、视频监控系统等电子防范产品犹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现在,很多建设者将电子防范产品引入到高楼大厦之中,利用高科技手段对建筑空间进行监控、警情预报等。电子防范产品的探测和报警功能可达到实时监控、预警报警的效果。

  尽管电子防范产品具备信息获取的功能,但是其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李建平表示,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视频监控系统,可运用前端的摄像机记录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和相关画面,却没有办法对其行为进行阻拦。如果仅获取了信息,不能发挥阻挡、迟滞违法犯罪行为的作用,这样的防范工作是难以奏效的。

  此外,李建平还表示,很多电子防范产品对于前端设备、中间的传输介质以及后台处理设备有相应要求,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最终的预警、监控效果。因此,电子防范产品在建筑安全防范工作中难以独挑大梁。

  然而,由于电子防范产品利润较高,设备供应企业和工程安装企业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在宣传时夸大电子防范产品的功效,将其描绘成抓贼的能手。用户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盲目地选择相关产品。一时间,电子防范产品几乎成为安全防范的“代名词”。

  实体防护作用不容小觑

  建筑安防系统的本质是损失预防和犯罪预防。建筑管理者在预防、控制、处理各种建筑安全问题时,强调防范手段的实效性,即预防得好、控制得住、处理得及时,否则就会酿成大祸,造成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甚至影响社会安定。[nextpage]

  目前,常见的防范手段包括实体防护、电子防范、人力防范等。实践表明,安全门、护栏、围墙、防护网等实体防护设施的性价比颇高。

  实体防护设施依靠物质材料及其结构特性抵御入侵者,起到阻止、延迟损害的作用。建筑物采用此类实体防护措施,可以为用户树起一道安全屏障。此外,研究表明,在人们的心理上,实体防护的威慑作用是最为明显的。

  李建平表示,古今中外,人们一直重视实体防护产品的作用。古人修建的万里长城,形成一道坚固的实体防御屏障;英国的白金汉宫、议会大厦等发达国家的重要建筑物依然沿袭传统的实体防护方式,采用护栏、防护网等周界防护措施,起到威慑众人、抵御入侵的作用。在很多人心目中,实体防护设施的作用不容小觑。

  努力实现“1+1>2”效果

  电子防范、实体防护各有千秋,都属于建筑安全防护手段。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李建平表示,电子防范、实体防护产品作为两种重要的防护手段,在建筑安防系统中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如果单纯地侧重某一类防范产品,就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安全防范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李建平认为,建筑物的安防体系不是一个平面的,应当建立纵深防范体系,从外到内进行层层防范。这是社会安全的需求,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建筑最外层,由各类防护围栏、周界报警系统和必要的视频监控系统组成第一道防线,将不安全的因素排除在外;在建筑内部建立第二道电子防线,利用电子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对建筑物的情况进行日常管理。

  这种以智能监控系统、防入侵报警系统等为主的“软防护”手段和以门禁系统、周界防范等为主的“硬防护”手段结合起来,构成大型公共建筑的“双重防护墙”,达到理想的防护效果。

  与此同时,李建平认为,将信息传递手段、电子防范手段、实体防护手段集合起来,形成综合防御体系,能够产生“1+1>2”的效果。他指出,中国的万里长城在砖墙防御的基础之上,利用烽火台的烟雾进行信息传递,构成整体防御系统,充分体现了古人将“实体”与“信息”相结合的安防智慧。

  近两年出现的物联网技术,与安防行业一经结合,便擦出物物相连的“综合大安防”火花。物联网通过传感器和网络将实体防护设施、电子防范等结合起来,将各种防范手段的功效发挥到极致。李建平预计,多技术的集成将成为未来安防技术的发展趋势,推动安防行业迈上新台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