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多重识别技术在门禁安防的应用

现今,已成功应用的多重识别技术有:卡+密码、多卡认证、卡+生物特征、多种类生物特征识别等等。而其中生物识别主要包括指纹、掌型、虹膜、面部、指/掌静脉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安防系统中,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是其中最重要的三个子系统。从普及度来说,监控和报警系统早已经深入人心,被广泛应用。但是,监控和报警系统都是被动型安防系统,而门禁系统是主动防御型,能将非安全因素拒之门外。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安防问题,应将门禁、监控、报警系统紧密地组合在一起,才能成为完美的安防“铁三角”。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各类安全问题也随之大幅递增,形势严峻。针对此状况,深圳市纽贝尔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梅说道,“安全状况的恶化,也无形中促使人们提高安防意识,同时又促进了监控、报警、门禁等安防子系统技术的快速发展。门禁系统作为安防重要的子系统,因其固有的主动防御性优势,让人们更多地考虑如何发挥其特点,从而也加速催生了门禁系统多重识别技术的诞生、应用与发展。

  现今,已成功应用的多重识别技术有:卡+密码、多卡认证、卡+生物特征、多种类生物特征识别等等。而其中生物识别主要包括指纹、掌型、虹膜、面部、指/掌静脉等。以目前主流的生物识别产品采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来看,指纹识别仍最普遍,其次则是掌型、虹膜、面部识别等。业内有统计,目前市场占有率分布状况依次是指纹识别系统占48%、人脸识别系统占14%、虹膜识别系统占10%、声音识别系统占7%、掌纹识别系统占6%。”

  就目前国内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的应用情况,英格索兰的产品经理黎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内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还主要集中在门禁、考勤等小类型产品上,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国内生物识别的大型系统一定会广泛应用,这也将对生物识别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双重或多重复合识别技术将会逐渐被人们所重视。”

  多重守护更安全

  事实上,多重识别技术早就有应用先例。以往,对个人多重识别常采用卡 + 密码,或卡 + 某生物识别技术;另一种是多人多重识别,即只当多人依次被识别有效时,才控制门禁开启。上述的多重识别技术多应用在银行金库门的开启控制等。尽管多重识别在行业或各种领域一再被涉及,但在绝大多数的应用中,单项识别技术,如卡、指纹识别等,就已经能基本满足客户的一般需求。

  现在生物识别技术,除了指纹识别外,目前市场上也已经有大量成熟的其它单项生物识别技术的产品和系统,这类单项产品相对价廉,安装和应用也相对便捷。但针对某些应用情况,客户通常会要求采用多重识别技术,特别要求多重生物识别技术。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高安全性的需求,采用多重生物识别技术可以有效降低非法入侵的风险,可以有效阻止那些技术高超的职业罪犯。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多重生物识别技术能更好地提高识别准确率,多重生物识别技术也能解决系统的整体实用性问题。因为,每种单项生物识别技术固有的特点都会有局限性,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着系统的整体实用性和可靠性。例如,使用指纹识别技术时,如果用户有手部残缺的;或虹膜识别系统,遇到盲人用户;又或者人脸识别,某用户面部被严重烧伤等等,这些基于单项生物识别技术的系统,经常因为某些特殊的使用者,而影响其整体的实用性和安全性,从而导致系统整体安全性和实用性降低。假如选择多重系统,则系统将为不能使用某种识别技术的个别用户安排妥协的方法,例如为不能使用指纹的用户安排人脸识别或卡或密码。显然,多重(生物)识别技术的引入,立刻能使这类问题迎刃而解。当然,多重(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会增加系统的造价,及增加系统组成的复杂度,所以多重(生物)识别术一般地多被应用于有高安全性要求的场合。

  纽贝尔的朱梅又解释说,传统普通的单项门禁识别系统是基于某单项技术的——比如智能卡、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或虹膜识别,其特点是功能单一及造价相对低廉,但应用在高安全性要求的场合是有局限性的。而多重识别是指将多种验证识别技术进行整合应用,其性能表现及可靠性和安全程度比单项技术高得多。

  典型的多重生物识别系统是通过不同的生物特征采集器获取各种生物特征数据,例如指纹 + 人脸图像等,然后通过各自独立的数学方程式(即所谓的“识别算法”)来决定这个指纹或人脸是否与数据库中预存的模板相匹配。如果选择的某种识别算法未能得到明确的识别结果,另外一种算法可以作为后补技术来进行再次确认。或者说,多重识别系统可按照用户的适用性,来选择某一种识别技术的特征采集器。采用此多重识别系统能有效提高系统可靠性和适用性。[nextpage]

  多重识别系统一般有二种组成方式,一种是通过不同的采集器完成多种特征采集,另一种是采用“融合识别采集器”获取各种识别信息特征数据,例如智能卡信息、用户密码、指纹图像、人脸图像等。然后前一种方式是通过各自独立的数学方程式来完成各自的识别判断;而融合算法是统一处理采集的多种特征,最终得出识别结果,后一种处理方式和结果更快速、准确率更高,并且系统扩展性更好,最终使整个系统达到新的安全高度。

  英格索兰的黎剑也表示,采用多重生物特征整合识别技术可以获得比单一生物特征识别系统更好的识别性能和可靠性,并增加了伪造人体生物特征的难度,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目前,多重生物识别产品有两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在系统中接入两台或两台以上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的产品,各技术独立工作,让用户在使用时有多种选择;另一种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无缝融合到一个产品中,被称作融合生物识别技术,但其工作原理大不同于第一种,第二种方式不是简单整合,而是将两种或多种不同的识别技术用融合算法进行统一处理,即其是融合性地处理各采集器获取的生物特征值,使得计算效率和准确率得到几何级数的提高,并且设备更易携带与安装,该方式或将会是未来生物识别整合产品的主流。

  应用环境决定门禁选择

  据了解,多重识别门禁应用通常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多重识别全通过确认后才算有效,另一种是多重识别中之一通过确认即算有效。而它们的区别是,普通单项识别门禁系统,只提供唯一一种识别验证模式,即只在前端只安装一种识别阅读设备,如读卡器或生物识别仪;多重识别门禁系统,要提供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多种识别验证模式,即在前端安装多种识别阅读设备或多种识别阅读设备合为一体的设备,如读卡器、生物识别仪。普通单项识别门禁操作方便、通行速度快、成本相对较低、用户面广、普及率高;多重识别门禁安全性更高、难于复制、融合多种技术,这是今后高端门禁系统应用的趋势。

  另外,普通单项识别的门禁系统安全等级相对偏低,相对地易被盗用。当其识别采集设备不可用时,例如用户自身客观原因使识别信息载体不可用(卡损坏、密码忘记、生物识别损坏)等都将使系统无法进行有效的识别;而多重识别门禁系统固然其安全性大幅提高,但其整体成本也相对偏高,或其采集设备之间的组合、比对算法是否成熟稳定等,都将对识别率、识别速度等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所以说,就技术成熟度,多重识别门禁系统都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待挖掘;

  由于多重识别门禁系统安全性高、成本相对偏高的特点,目前国内市场主要应用在对安全性有高要求的场合,譬如政府机构、军事机构、银行金库、高级住宅区、司法应用等。现今已成功应用的多重识别方式有卡 + 密码、多卡认证、卡 + 生物识别、多重生物识别(较多应用的有指纹、人脸、虹膜之间的组合)。

  对于多重识别门禁产品的选择需要考虑的因素,纽贝尔的朱梅作了简单的总结:

  · 应用场所的环境(是否处于强磁场,高温高湿);

  · 用户对安全级别的要求(是否为高保密场所);

  · 用户对成本的考虑;

  · 用户实际识别体的可用度(能否用智能卡,用户指纹、脸部、虹膜等是否可用)。

  IP化是大势所趋

  现代化建筑已经开始利用信息和网络等先进的技术来提高管理水平,智能化技术带来的安全、舒适和便利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理想目标,同时也促进了安防系统产品的全面IP化。TCP/IP网络门禁系统可以利用一个现有的(局域)网络,从而使门禁系统安装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特别对远程联网门禁的用户,可以通过现有广域网很方便地达到远程门禁控制的目的,以适应大规模门禁需求的增加,提高应用能力。

  采用快速的TCP/IP双向通讯模式,可以使刷卡(密码、生物识别)、报警等数据能在100ms以内迅速上传到管理主机,数据处理和动作响应非常快。控制器支持动态的端口插拔,系统能实时判断控制器的在线、离线、数据传送情况,并在主机中反应出来。IP网络化使得门禁系统的整体成本降低、数据交换快速、信息处理及时、加快了应用的普及化,更促进了门禁多重识别技术在商务角度、技术层面全面普及应用成为可能。

  纽贝尔的朱梅表示,今后门禁系统将随着整体安防技术和门禁技术的发展、安全等要求的提高、应用场所的扩大,会朝着IP化、多重生物识别技术的方向发展。此外,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开放性大平台设计,门禁系统的功能将更丰富、兼容性更强、与视频监控和报警关联更密切,而操作又会偏向更人性化或“傻瓜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