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形态各异技术成熟

智能家居系统大多采用三种技术:专用工业总线、电力载波、无线。这三种技术现在都已经比较成熟,在组成具体系统时也经常会将三种技术进行组合,所以会出现不同的产品形态,笔者查阅了10多款品牌的系统资料,粗略归纳如下(除特例外,不专针对某品牌)。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系统大多采用三种技术:专用工业总线、电力载波、无线。这三种技术现在都已经比较成熟,在组成具体系统时也经常会将三种技术进行组合,所以会出现不同的产品形态,笔者查阅了10多款品牌的系统资料,粗略归纳如下(除特例外,不专针对某品牌)。

  总线型智能家居

  1、纯总线型

  组成架构:由用户界面(各类触摸面板)、无线遥控器、多媒体触摸屏和各类功能模块(包括灯光、窗帘、家电、空调、无线、网络、电话、报警接口等)组成,由一条专用总线连接;系统控制:由遥控器、PC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经网络和市话网进行远程控制,专用软件还会支持GUI地图。

  2、总线 + 无线型

  RS-485或CANBUS等总线加无线(射频、WiFi、红外、Zigbee)技术。系统由智能主机,即家庭网关 + 经WiFi与控制触摸屏连接 + 经RS485 /CANBUS总线与各功能模块连接(空调、安防、送风系统模块) + 再连接无线照明系统和电动窗帘系统、通过红外控制电视机和空调设备,通过无线遥控器控制场景;通过市话网与固话、手机连接;通过IP网与安装专用GUI软件的PC机/PDA连接。具有良好的用户交互界面(GUI)、易操控性和多种方式的系统接入,用户可通过网络、市话和智能手机远程控制。

  3、特别专用总线型

  需要特别介绍视得安Bticino的SCS-BUS总线系统。系统为模块化设计,由SCS-BUS总线联接,支持串行、星型、环型及混合组网,二芯线没有正负极性可任意接驳,二芯线可同时传输电源、通讯、音频、视频信号等四种信号。系统每个子系统具相同结构,即由控制器、执行器、负载及电源等组成。系统控制方式有按键式控制器、菜单式控制器、触摸屏控制器等,可视对讲室内机也可作为智能家居的控制器。

  系统采用SCS-BUS协议,具有通信效率高、报文短、实时性好、纠错能力强以及控制简单、扩展能力强等特点。可以与电脑及IP网络进行转换通信,节点数量可以自由扩展,支持与多种总线联接方式,最长传输距离可达2KM。

  电力载波技术智能家居

  1、PLC-BUS型系统

  双向电力线通信技术,系统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发射器(包括遥控转发器、集中控制器、场景控制器、电话远程控制器、电脑接口等)、接收器(包括照明控制接口、电器控制接口)和系统配套设备。发射器通过电力线发射控制信号给接收器,通过对接收器的控制,从而控制灯及电器设备;接收器接收来自电力线的控制信号,并执行相关控制命令;配套设备(三相耦合器、信号转换器、吸波器等)配合发射器及接收器,辅助实现控制目的。

  2、X-10型系统

  由具GSM/GPRS功能的家庭服务器(发射设备) + 电话接入模块(发射设备) + 网络接入模块(发射设备) + 其它发射设备(触摸屏、集控器、场景控制器、窗帘灯光控制器、电可视对讲接口、PC机接口、无线遥控器等) + 接收设备(包括灯控、窗帘控制、空调、新风、音视频等)组成。可实现本地控制(PC机、触摸屏、集控器、遥控器);远程控制( 网络PC机、GSM/GPRS手机、市固话)。

  无线型智能家居

  采用ZigBee等技术,系统由带触摸屏的智能网关、遥控器、无线智能插座、无线智能开关、无线窗帘控制器、无线红外转发器等组成无线系统,控制窗帘、空调、新风、灯光等家电设备。智能网关可通过有线方式连接家防报警模块,可接入各类红外探测器;通过连接电话网,实现固定电话、移动电话遥控功能;可通过接入TCP/IP网,实现PC机、PDA、别墅门口机网络接入功能;通过同轴电缆接入监控摄像机,实现周边监控。

  混合型智能家居

  1、IP网络 + 总线 + 多线

  基于小区TCP/IP网络可视对讲电话系统,住户室内配智能终端,既是可视室内分机,也是室内报警控制机,还是家电设备控制器,更是家居网关。其可连入小区局域网和INTERNET。该家居网关经总线或多线方式控制各类家电;经多线方式与各类报警探测器连接;可配无线遥控器实现家电无线控制和家防设撤防;可在远端PC机实现远程遥控。

  2、纯IP网络

  采用全数字化IP传输技术,集可视对讲、防盗报警、信息管理发布、门禁巡更、家电智能控制、多媒体、IP可视电话、远程控制系统于一体。住户设备由智能家居终端 + 天线路由器 + IP网关 + iPhone或iPad等组成。安防系统设备直接接入智能家居终端;家电控制通过IP家控网关,或再以总线或以多线方式与被控家电的执行器连接;iPhone或iPad经无线路由器,以WiFi方式成为系统的遥控操作设备。经IP网络可本地或远程控制家电或远程设撤防。

  3、IP网络 + 电力载波

  系统由通信控制单元 + IP门口机 + IP智能终端 + 电力载波控制家电 + 家防设备(直接接入室内智能终端);远程访问:Internet以及GPRS通信两种方式,通过internet可以上网访问、控制、监控户内的家居情况,通过通信控制单元配置GPRS短信模块实现户内报警及其它信息的手机短信通知;通过电话网引入到户内智能控制单元,以拨打电话的方式控制户内的家电及安防报警和设撤防。

  总结如下:

  · 总线型大多集中在欧美国家,系统最具活力,技术相对最成熟,产品配套性很强,用户界面极具个性;

  · 电力载波技术也比较成熟,也被国内厂商引进和改造,但市场面还不是很广;

  · 尽管无线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但全无线产品还是很少,可见市场既认同它的优越性,又或多或少还有疑虑;

  · 混合型产品有比较多的品牌,且大多集中在国内厂商,可见国人比较会博取众长,并将其发挥得相当出色;

  · 无论何种形态都比较关注用户体验度,一般都有丰富的用户互动界面。

  推荐阅读:

  智能家居“阳春白雪”邂逅“下里巴人”

  智能家居虽出身不同 但功能基本相似

  智能家居呼唤统一行业标准引入新技术

  智能家居求发展 需放下身段迎合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