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智能家居-迟来的春天

尽管背负着“鸡肋”、“花瓶”之名,然时下IT领域最热络的云计算、物联网、4G、可穿戴设备等几项技术都与智能家居传出过“绯闻”。本刊近期就有收到工程商希望进一步了解智能家居功能的来信,由于号称提供智能家居的厂商众多,功能也眼花缭乱,市场上优秀的案例不多见,致使工程商并不太了解谁家的智能家居系统可靠可用。真实的应用现状如何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尽管背负着“鸡肋”、“花瓶”之名,然时下IT领域最热络的云计算、物联网、4G、可穿戴设备等几项技术都与智能家居传出过“绯闻”。而无论是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把智能家居列入重点示范应用工程,还是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在大中城市选择20个重点社区,开展超过1万个家庭的智能家居试点应用和推广,抑或4G牌照的发放,都或将重新定义智能家居应用。

  本刊近期就有收到工程商希望进一步了解智能家居功能的来信,由于号称提供智能家居的厂商众多,功能也眼花缭乱,市场上优秀的案例不多见,致使工程商并不太了解谁家的智能家居系统可靠可用。通过手机终端操控智能家居作为亮点应用,也得到大家的关注。另据供应商前端人员反馈,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功能的接受度确实在逐步提升。近期加大力度推广的家电、照明、对讲公司乐见这种状况。然而,其真实的应用现状如何呢?

  标准迟迟不落地 概念不清晰成“绊脚石”

  智能家居经过导入期,目前慢慢的走向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虽然在稳步前进,但作为一个全新的行业,不可避免仍然会碰到一些阻碍点,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标准缺位。

  由于各行玩家进驻这个市场的切入点不一,且其自身的产品的定位及优势各有差异,也就必然造就智能家居整体应用功能的不定性。从目前来说,智能家居仅是一个广义概念定义,还无法明确定义其通用实现的功能范畴。不同背景的企业在谈智能家居的时候,可能站在各自立场去考虑,就像楼宇对讲行业,智能家电制造商与灯光照明控制厂商在谈智能家居的时候,在实现功能的侧重点上必然会有所差异。

  智能家居是一个多行业交叉覆盖的系统工程,相关的行业标准却迟迟未能制定出来各设备厂商按照不同的接口标准与协议生产设备,其结果是: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连、互通变得非常困难。因此,建立共同遵循的标准与协议是发展智能家居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需求脱节,民用主导为出路

  目前智能家居在国内以开发商为主导,销售模式大多以系统项目销售为主,用户很难自己购买产品和安装。厂商也以迎合开发商提供整体方案,功能需求上仍然存在着与终端用户需求脱节的情况。用户还是相对被动地去接受智能家居。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智能家居还是要回归以用户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用于民。

  从终端客户的实现应用来说,智能家居系统在实际应用,可能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客户培训、引导过程。不然,即便你有强大的功能,在面对不同的终端用户对象时,由于使用对象的差异性,可能会导致实际的利用率却较低。

  可喜的是,现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很多实力派厂家在引导,集成商也在介入跟进。伴随行业的应用的深入,或可找到一个更大的突破口,形成一个大而全的良性平台。当前,行业亟需着手的动作是整合基础平台,业界各参与者协力合作,充分发挥各家应用的技术优势,共同来推动这个市场更快的发展,同时,推出行之有效的终端客户接受的产品。

  群雄纷争 智能家居将何去何从?

  唐僧走过的地方会吸引妖精,有巨大商机的行业自然迎来众多业内外巨头觅食。如果说2013年是智能家居元年,今年则是智能家居进入爆发的临界点,市场风生水起,各路诸侯进入行业的新闻不断。从年初的拉斯维加斯国际电子消费展上折射出今年的智能家居风向,长虹、海尔、三星、LG等家电企业纷纷端出智能家居战略,或推出成套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紧随其后,谷歌斥资32亿美金收购北美著名智能家居设备商NEST。一时间将智能家居推至舆论顶端,可谓群雄纷争,智能家居产业将何去何从?

  应用需求从产品到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在中国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如今信息化时代,单纯的产品本身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产品,而是产品延伸出来的并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比如,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台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而是需要新鲜的食物、干净的衣服和合适的温度。用户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物质空间的叠加,不再是冷冰冰的房子,而是可以让生活更轻松、更惬意,让家更充满舒适和便利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但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的智能家居并没有高品质成体系的解决方案。智能家居仍然饱受碎片化的困扰。单个的智能产品并不能算是完整的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应该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除了实现智能家居的功能,在产品品质以及交互体验方面也应该有上乘表现。

  智能家居平台化、系统化

  在去年ces展上LG和三星分别展示了其全新智能家居平台。这项服务可以将用户手中的智能设备与家中的智能家电、智能电视等所有设备连接到一起,通过统一的平台集中管理和控制。另外,三星公司还表示未来会鼓励其它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加入,让更多的智能产品加入到Smart Home的服务平台中来,通过与其它厂商的合作,最终将该平台覆盖至家庭能源、安全家庭访问和医疗保健领域。

  由此可见,智能家居的最终模式并不是单打独斗,平台化、系统化的控制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互联网思维开启智能家居普及之路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建设重要基础,自然而言受到众多互联网企业关注。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下,通过小而美智能消费单品切入智能家居,不失为另辟蹊径之法。巧用社交网络收集客户需求,整合专家、高校、互联网等资源实现客户提出需求的解决方案,才能以最快速度发现需求、解决问题,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满足客户不断变化需求。

  在运作模式上眼下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盛行,一些企业、商场主题活动开始通过微信、微博发布推广,这样既节省促销成本又吸引年轻消费者关注,可以加速智能家居产品普及。由于整套智能家居系统是需要安装与调试,所以智能家居在销售方式上主要是通过集成商、相关产品代理上、装饰公司等销售。但对于一些智能单品,电商不失为推广及销售好渠道。

  智能家电变“催化剂”

  智能家居是近年来家电行业内最为热门的话题。尽管智能家居不是智能家电,但智能家居的组件离不开智能家电,而智能家电的飞速发展,正是智能家居能够开始壮大的硬性条件。

  目前的智能家电在物联网方面还需攻克三道关隘。首先感知层面还并不发达,智能家电上传感器的应用和适配尚有不足。例如智能空调,现在市面上的智能空调还很难做到自动感知和检测室内温度、室内湿度、空气质量等多项数据指标。其次,目前的智能家电也并未真正实现云计算。再者,现在的智能家电在沟通层面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大多数智能家电只解决了“人”和“物”的沟通问题,但是“物”和“物”之间的信息交互尚未实现。

  智能家居腾“云”驾“物”趋势

  未来智能家居将和云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未来的存储、传输都将通过云来进行,用户可以将家中智能家居的相关信息储藏在云端,通过连接到云端的手机,可以非常有效安全快捷地掌控家中的风吹草动。

  通常以楼宇对讲为主,然后在此基础上整合安防、家电、多媒体控制等功能,或再搭配一些智能手机、PAD等移动终端设备应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将成为家庭移动互联时代的主角,普通家庭用户会更多的通过它们来控制家中的照明、电视、空调、音响等设备。

  在系统通讯架构上,智能家居系统一般采用数字TCP/IP结合总线协议(RS485、CAN、X10等传统总线)。当然,也有些系统尝试加入一些无线通讯产品的应用,比如433MHZ、2.4G、WiFi、蓝牙等无线方式,就目前应用而言,大多楼盘都是基于传统的通讯技术做规划设计。即便有结合,也大都在局部功能的应用上进行拓展,或者后装市场上采用无线作为补充,以便降低工程成本。

  催生全新社区运营模式——云社区

  在传统家庭物联和社区物联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结合系统资源、社区资源、社会资源,不仅实现家中设备和社区设备的智慧物联,更建立一个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产品、设施、交流、体验的云平台,通过智能终端可以轻松享受消费、家政、教育、医疗、娱乐、资讯等各类即需即供的服务。搭载智慧物联和云平台的社区叫做云服务智慧社区,简称U-home-“云社区”。

  云社区主要由3部分组成,按照云计算的标准架构,分为3层(如图1所示)。

  最下面一层“IaaS”基础设施及服务,包括家庭智能化(安防系统、可视对讲系统、智能照明系统等)和社区智能化(停车场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一卡通系统等),这一部分是云社区的基础,也是中国智能社区发展二十多年的核心所在,它承担了基础网络、基础设备及智能化系统。但是,智能化系统的发展绝不仅仅是为了“智能”,其最终目的还是要为人们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生活服务,所以,各种服务就体现在第三层(“SaaS”软件及服务,最上面一层),它为用户提供生活、娱乐、体育、旅游等各种各样的服务,用户最直接感受到的也是这一层。它通过app store让用户自由下载,并使用相应的服务。

  中间层(“PaaS”平台及服务)其实是系统的核心,它一方面承接了来自互联网的各种服务,另一方面它把小网、中网、大网的各种服务资源呈现给社区居民。所以,整个系统构成海尔云社区,它最终以“服务”的核心理念呈现给用户,而非仅仅是社区的智能化系统。U-home提供了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的接口,可以很方便地接入智慧城市的各种信息服务,倾力打造智慧城市便民服务系统,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沟通大众,为政府、企业、个人搭建一处集服务、消费、查询、缴费于一身的多功能智能服务型社区。

  迈向成熟 前景广阔

  目前从前端应用市场反馈来说,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功能应用的接受度正在逐步提升。由此,不管是传统的楼宇对讲企业,还是以家电、照明等为主导产品的公司都在对其加持关注。从竞争力态势来看,绝大部分制造商都有自己主导的优势,无论技术、产品还是市场营销。但最终系统功能应用的差异化并不明显,主要差异化主要还是表现在产品的性能、人机界面的人性化以及用户操作的便捷性、用户的认可度等方面。当然,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个智能家居应用市场基本走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

  同时免布线,低复杂度、低成本的无线控制技术通讯技术已经被各大智能家居企业所应用,智能家居也向着平民化、低价化的趋势发展。各操作终端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普及,更人性化的用户体验、更丰富的个人化功能应用、更安全的系统管理机制。在未来的 20 年时间里,智能家居行业将成为中国的主流行业之一,其市场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