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挑战小米 华为荣耀杀入智能家居

在运营商市场,华为从当年爱立信、西门子、北电、朗讯等众多通信巨头的学生,如今已成为老大,昔日老师们除了爱立信其他已经倒的倒、卖的卖。而在消费领域(BG),华为正在重复过去的故事,只不过这次的对手是小米,在双方手机针锋相对的竞争之后,近日华为推出荣耀立方,把战火拉到了目前最炙手可热的 智能家居 领域,这是去年12月华为BG将荣耀品牌独立以来,首个挂荣耀品牌的非手机产品和首个完整按互联网模式操盘的产品,这个产品的成败对于华为至关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华为荣耀正在变得越来越凶猛。

  在运营商市场,华为从当年爱立信、西门子、北电、朗讯等众多通信巨头的学生,如今已成为老大,昔日老师们除了爱立信其他已经倒的倒、卖的卖。而在消费领域(BG),华为正在重复过去的故事,只不过这次的对手是小米,在双方手机针锋相对的竞争之后,近日华为推出荣耀立方,把战火拉到了目前最炙手可热的 智能家居 领域,这是去年12月华为BG将荣耀品牌独立以来,首个挂荣耀品牌的非手机产品和首个完整按互联网模式操盘的产品,这个产品的成败对于华为至关重要。

  荣耀立方是华为互联网营销的试验田

  过去华为更多的是面对运营商,靠着狼性、韧性一点点把运营商市场啃下来,但在互联网营销上,靠狼性是没用的,粉丝的情感需求是种道不明说不清的东西,雷军一个微博就能引发尖叫,米粉在小米论坛的热心热情,这些都是华为花粉社区短时间难以复制的。

  不过这次华为的营销却走了一个比较讨巧的路子——通过意见领袖来影响粉丝。这次的互联网营销主要有几个核心点:

  1、走公测的路线。

  2、第一轮由意见领袖来公测。

  3、第二轮由意见领袖所影响的粉丝来公测。

  公测在我印象中是华为史上第一次尝试做的事,公测实际一是试探和预热市场,二是收集反馈优化产品,虽然当前智能硬件都喜欢这么做,但对于华为这样的巨头来说,走出这一步挺不容易,这需要产品和市场线的紧密配合,而以往做运营商定制终端只要做出产品、能进入终端库就可以了。

  华为这次邀请100位名人的举动,看得出华为做出的全面与互联网接地气的姿态,其宣传中提到:“百位导师来自不同的领域,但都是各自圈中名人,说一不二的自媒体达人,为数码而疯狂的发烧友,让世界开口的媒体人士,还有一群好玩的跨界名流”。在意见领袖名单中,不乏万能的大熊、王云辉、宿艺、信海光、抽水这些在微信微博中活跃的新媒体自媒体人以及各大科技网的编辑作者们(当然还有很多title看上去就比较有趣的人,可惜我不熟),通过这些人来带动粉丝,比华为自己去影响粉丝更容易,四两拨千斤。

  应该说,华为在慢慢变得有互联网式思维,在慢慢熟悉粉丝的脾性,不再只是工程师思维,开始以互动方式来开发产品了。

  荣耀立方是华为智能家居布局的探路石

  今年智能路由可谓红得发紫,巨头和新秀都纷纷杀入路由器领域,大家想抢夺的是客厅的入口。在我之前写的《智能路由器,忽悠还是变革?》中,曾得出一个观点,计算、存储、应用能力的重复,会让智能路由器必然走向与盒子等智能硬件融合的路,一个家庭不太可能同时有多台盒子出现。

  极路由开始往路由器里增加应用,小米则开始往路由器里增加硬盘,而荣耀立方增加的东西更多,活脱脱一个轻量家庭服务器,号称除智能路由外还有五大功能(目前还不得知是什么),另外还有神秘的第七个功能。公布的信息中,除了以前智能路由器都有的什么802.11ac双频、一键下载加速、远程管理等东西外,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看点:

  1、采用双核双系统,即1GHz路由系统和双核1.5GHz安卓系统

  2、有1T硬盘,1GRAM和4G内存

  3、有HDMI接口

  4、有SD接口

  5、带一个wifi中继和一对电力猫

  6、broadlink

  带双核双系统以及带HDMI接口,说白了就是把路由器和Android盒子做到一起了,既发挥OpenWRT在智能设备上的优势,也提供Android在可视界面输入输出能力和各种娱乐应用支持能力。而带硬盘、SD接口以及broadlink,和小米打的是同样主意,就是可以成为家庭的共享存储以及智能家电的控制入口。Wifi中继和电力猫则是锦上添花,也确实有用。

  通过这几个配置多少能猜得出荣耀立方另外五大功能是些啥,这可以看得出华为在 智能家居 布局的构想,就是做一个功能全面的家庭网关,其实周边不少朋友都有这样的期待,希望什么路由、影棒、盒子、存储别那么多了,就买一台足够了,如果这样的跨界产品成功,那将对整个智能家庭产业带来巨大影响,以前泾渭分明的产品线将变得模糊。

  但是功能融合带来的问题就是硬件成本抬高,如果定价门槛过高可能会导致已经有路由器或有盒子的人不愿换,所以荣耀立方最大的变数在于价格,如果华为狠一点,定出一个令人尖叫的价格,再加上华为本身在路由器上的技术沉淀(骨干网、城域网的路由器华为真心不少),以及调动本身供应链的产能(华为做运营商定制的路由器、机顶盒的量恐怕比现在所谓智能路由器的市场高一个量级)不限购的话,小米们真是会看到一个可怕的对手。

  荣耀承载着任正非对BG二次转型的期望,而荣耀对小米的挑战,会重演历史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