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的安全问题真不小

沈阳别墅豪宅的安全性到底如何?这种有关安全性的隐忧对于市场发展是否具有直接性打击?
资讯频道文章B

  二十余年来的筚路蓝缕和精耕细作,不仅成就了沈阳豪宅别墅市场的庞大规模,更将宜居概念植入进市民的内心。

  但是,在这些漂亮房屋高大上的鲜丽外表下面,被遮蔽的关于安全性的种种隐忧却更值得重视:本报记者梳理沈阳别墅市场20来年的发展历程,发现别墅被盗事件竟然屡屡发生,甚至有蟊贼专以盗窃别墅为业,并最终成就出“别墅大盗”的专属名词……

  那么,沈阳别墅豪宅的安全性到底如何?这种有关安全性的隐忧对于市场发展是否具有直接性打击?

  被夸大了的别墅安全

  一则标题为《沈阳“亚泰国际花园”智能系统功能介绍》的文章,曾受到沈阳豪宅别墅市场的极大关注。

  业界以及购房者的目光所及之处,主要聚焦在文中介绍的这幢刚刚崛起在沈阳辉南开发区世纪路22号的花园别墅,不仅号称为“全国智能住宅星际示范小区”,而且还配备了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所采用的家庭智能化系统。

  按照开发公司负责人在文章中的说法,“(别墅小区)可以实现家庭的高度安全性、舒适性和通讯网络的便捷性……为保证沈阳亚泰国际花园用户的安全,小区设计了实用、美观、安全、经济的楼宇可视对讲系统,达到完美的保安效果……”

  然而具有反讽意味的是,该文章发表刚过一年,一起入室盗窃案便成为沈阳警方提醒市民居家安全的实例:2012年3月19日上午,家住沈阳市浑南新区亚泰国际花园别墅的吴某起床来到一楼,发现前晚放在茶几上的两块名表(价值数万元)不翼而飞,挂在门厅衣挂上衣服里的2000多元钱也不见了。吴某看到一楼一扇窗户被人撬开了,附近还有多处鞋印,顿时意识到家中进贼了!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沈阳亚泰国际花园别墅的安全性开始逐渐显露出其真实面目:“我是从(小区)正门走进去的,在里面转了好几圈,最后选择了(被盗的)这家,撬窗户撬了挺长时间……那个小区根本就没有保安管理……”

  其后3年,本报不断接到业主对沈阳亚泰国际花园别墅安全性的投诉。5月8日下午,记者按照投诉来到了该小区。

  从小区墙外观察,该小区内建有数十栋独门别墅,另外还有连排别墅,小区外墙近两人高,同时设有钢丝网,安全性可见一斑。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正门,门房内的两名安全保卫正在各自接听电话。

  本以为进入小区内需要进行登记备案,但是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两名安全保卫却并没有给予任何阻拦,同时小区的正门也并没有上锁,就在保卫们的眼皮子底下,本报两名记者在10分钟的间隔内,一前一后毫无阻拦地进入了小区。

  闲逛近一小时 没有保安询问

  在沈阳亚泰国际花园别墅区内,大部分别墅都是门窗紧闭,记者走动的近一个小时里,园区内行人稀少,其间,记者曾两度遇到园区保安,但都未被保安拦住询问,其中一位身着制服的保安骑着自行车,与记者在路上正面相遇,却未遭到任何盘问,该保安径直从记者身边骑了过去。

  记者注意到,沈阳亚泰国际花园别墅区主要路口都装有监控摄像头,尽管如此,当记者走动并试图进入闲置的别墅时,也未遭到保安或园区工作人员的到场制止。在园区内走动期间,记者曾路遇一名女业主,她对于记者的出现并不感到惊讶,“很正常啊,小区里经常有陌生人和陌生车辆走动……”

  按照这名女业主的说法,别墅小区的居民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以至于各家都安装了自己独立的摄像系统,目的就是监控进入园区的陌生人。随后,记者联系到一名正在出售别墅的业主。据介绍,他之所以出售房子,也包括园区安全性较差的原因,“当初买别墅时,图的就是一个私密性,入住后才发现小区里随便什么人都能进来,这跟我最开始想的差别可太大了!”

  沈阳豪宅的安全隐患并非个案

  事实上,亚泰国际花园所存在的“门卫形同虚设”隐患,在沈阳的别墅豪宅中并非个例,类似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沈阳别墅安全的“通病”。

  记者走访调查中发现,在卧波苑、伊利亚特湾、鸿凯花园等高档小区、别墅区,大门全部未对外人“设防”,同样,这些园区也均发生过程度不同的盗窃案。

  5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南湖公园附近的卧波苑。该小区2014年3月31日曾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一名住宅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的业主回到家中时发现,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大量财物丢失……

  记者此次回访发现,卧波苑小区在盗窃案发生后加强了门卫对陌生人进入时的盘问环节,但所谓的盘问仍旧流于形式。

  在被门卫盘问时,记者称“购买二手房,是进入园区内看房……”门卫仅仅询问了楼层,并未进行详细核对,便予以了放行。

  记者由此顺利进入了园区,并在大楼内随意走动近一个小时。最终,是在一名园区内业主发觉可疑后,拨打园区物业电话投诉,记者才停止了在园区内的继续走动。

  随后,记者又来到浑南新区伊利亚特湾别墅小区。该小区也曾发生过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从一户业主家中盗走笔记本两台、金银首饰若干,仅一条金项链就重大188.36克,按当时市价达8万元……

  在伊利亚特湾别墅小区的正门,记者注意到园区门禁设备比较完备,摄像头、刷卡机、门禁杆一应俱全。但是记者试图进入时却发现,只要按响两下车喇叭,门禁杆就会自动开放,不需任何盘问。同样,进入园区后走动时,也没有任何小区保卫的盘问。

  铁西区鸿凯花园别墅小区的安全问题更加糟糕,记者发现,该小区正门的门禁甚至都没有投入使用,任何人、任何车辆,都可以畅通无阻进出……

  豪宅安全隐患的背后

  记者在沈阳亚泰国际花园的物业办公室,与沈阳惠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驻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客服经理、安全主管进行交流时,反馈了该园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如门禁不严,生人能尾随业主进入园区、保安巡逻时“出工不出力”等,其安全主管也承认了他们在工作中存在一些疏忽,并承诺会加强管理。

  此外,安保系统后期投入、升级换代也是影响高档小区安全的重要因素。鸿凯花园别墅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就承认园区安保系统老旧影响了园区的安全保障。

  在走访中,也有的高档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其他高档小区也十分常见。比如说,进出小区要刷卡通过门禁或登记,可是很多业主都认为这是物业、保安没事找事,多此一举。保安为了不“招惹”业主,对于车辆,往往查看一下车前有没有出入证就可以了。

  但是一些业主并不认可物业的说法,市民王先生坦言,自己有时候忘带门禁卡时也“溜门”,这说明门禁系统确实有不合理之处,更重要的是,再好的技术也会有破解的一天,如果单纯地依靠技防或者物防解决安全问题根本不现实。王先生认为,只有业主提高警惕,物业加强管理,同时双方能够互相理解,才能共同维护好小区治安。

  沈阳建筑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亚臣表示,物业公司从技术层面加强硬件投入、从制度设计方面强化保安人员的责任心,而业主也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才能更好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因为,在高档住宅小区中,安全防范一般依靠“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进行。除了常规的小区围墙、保安巡查之外,一般会采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周界防范系统、门禁系统、保安巡更系统等来监控整个小区的主要出入口以及小区外围容易被外人非法入侵的位置。此外,刘亚臣表示,安防设备的更新几乎和电脑的更新一样快,几乎是三五年就会更新换代一次,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智能化技术及设计更进一步创新和优化了安防系统,使之更加人性化。

  在采访中,就有业主提出能否改进门禁系统,如现在普遍在打卡机上使用的指纹识别系统、虹膜识别系统等,避免忘记拿卡造成不便。

  私密安全是豪宅客户

  “永恒看重”的关键要素

  高档小区不一定就安全,这是记者走访中真实感受。从屡见报端的别墅业主被盗案件,不难看出,高端小区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盗窃犯罪的重要目标,甚至一段时间还出现了专门偷别墅的“别墅大盗”。

  沈阳建筑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亚臣认为,高端客户对于私密、安全性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这其中包括了人身/财产安全的需求、名誉安全的需求,以及健康生活安全的需求。人身/财产安全是所有安全需求中相对初级的需求,但也是必须首先满足和保障的需求。因此,豪宅项目必然要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安防系统。

  有研究机构通过调研发现,豪宅客户对居住环境的安全性看的很重要,需要居住环境的绝对安全以及私密。

  总的来说,多数人认为居住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因素,少数人认为居住环境的私密性非常重要,还有个别的观点认为休闲享受的生活品位与感觉,高素质的邻居和高水平的物业服务非常重要。

  某高档小区业主何女士就曾表示过,“我会将住宅的安全性作为选择住宅时的重要参数。”

  在何女士看来,居住安全首先是在地理位置上,尽量减少闲杂人等出现的几率,减少安全隐患。

  其次是在产品的结构上,最好全部产品的户型面积差别不会很大,比较一致的产品设置,可以让居住人群单纯一些,保持业主间较为一致的经济水平。

  第三要看楼盘的设备,好的小区有很好的立体安全系统,无论你从哪个角落进入小区,小区的物管公司都会一目了然。不过,“最关键的还是人的问题。”何女士认为,好的设备也要靠懂行的人来维护,因此保安的数量是否充足,巡逻的频率高不高,对于业主来说,是很重要的,经常有保安来来往往,对心怀不轨的人至少是有一定的震慑作用的。

  “低调的张扬”是那些居于财富金字塔顶端人士的重要处世哲学,私密安全性是高端客户尤其是豪宅客户“永恒看重”的关键要素。为了匹配高端客户的需要,高端项目更应该全方位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防护体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