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企业“大数据”何时放手“云端”?

日前,携程、支付宝等互联巨头接连“宕机”,稳稳地占住了各大IT社区的头条,其中牵扯最深的莫过于云服务运营商。一篇“艺龙遭遇严重DDoS攻击,腾讯云14分钟完成清洗”的帖子也迅速让云计算话题升温。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携程、支付宝等互联巨头接连“宕机”,稳稳地占住了各大IT社区的头条,其中牵扯最深的莫过于云服务运营商。一篇“艺龙遭遇严重DDoS攻击,腾讯云14分钟完成清洗”的帖子也迅速让云计算话题升温。

  记者采访后获悉,“云商”借此营销的背后,是国内企业数据托管意识薄弱、云服务普及率不到10%的行业现状。企业的数据何时放手“云端”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国内云服务器普及率不及10%

  在正视国内云计算行业现状之前,先来看看欧美环境,在美国这些互联网产业发达的国家,再小的一家公司,都有专业的数据管理软件或者专业的IT维护人员,做数据管理和保护的IT公司不下500家,除了IBM、HP、Dell这些老牌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新型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企业融资规模都在5000 万美金以上。“在国外,一家企业想要台服务器,向云服务商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反而企业自己掏钱买才会让人感到奇怪。但在国内不是,国内云服务器的普及率可能还不到10%。”UCloud安全中心总监方勇说。

  “目前国内企业用户租用云服务器的数量没有完全统计,我只能说一个大概的数字应该在两百万到三百万台之间。”在上海安畅云CEO程小中看来,方勇口中 10%的市场普及率可能远没有达到,“如果分母是国内市场总的容量的话,那么可能连5%都没有达到。”他直言不讳地说。

  传统企业“身在云中不识云”

  上述两家云服务商在国内云计算行业均属代表性企业,记者从他们口中得知,目前国内选择云服务商购买安全运维服务的企业,大部分来自于互联网领域,以及正在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其中也不乏初创型公司。

  “互联网金融、手机App、电商、游戏等领域,是我们主要的客户类型。”方勇告诉记者,这些类型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于新兴技术型的服务模式接受程度比较高,也比较快一些。但对于传统企业,或者说发展较早的企业而言,他们在安全运维的意识上很难从传统的IP架构转到云架构上去。

  除了企业本身的运维意识“保守”,对于身处一个“云”数据时代,大部分企业可以说是“身在云中不识云”。程小中在与客户交流时就常常碰到企业这样的顾虑,会有企业提出来,放在云服务器上我的企业数据安全吗?你们会不会随时能够访问到我的业务数据?这些风险怎么规避?“我回答他们的时候,常常这样打比方,数据存放在专业的云服务商,其实风险就好比将金条放在瑞士银行。无论是基础设施的等级、规模还是技术管理,这样其实比企业自己做要安全得多。”

  据称类“携程门”

  10分钟就能解决

  程小中给记者举例说道,在安畅云上的两万多家企业中,每天至少要帮客户处理300到500起安全问题,包括数据丢失、系统崩溃等等,其中20%是 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这会导致企业网站无法打开,正常的业务无法访问,特别是电商、手机App这类生产工具企业很容易遭受这类攻击。”他指出,为此云商需要花3、4年时间构筑一个安全体系,为的就是在攻击快要达到影响客户日常业务的频率时,在20秒内发出警报,技术团队30秒内响应并识别,基本上从发现攻击到清理完毕的整个过程控制在10分钟以内。

  以携程的“宕机门”为例,起因是企业内部员工误删执行代码所致,宕机时间超过12个小时,这让企业几乎平均每小时就损失106.48万美元,那么假如,这一事件发生在有云服务商的企业身上,这一反应能在10分钟内恢复吗?作为安全中心总监,方勇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对于携程事件,程小中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样的突发属于极端案例,而对于业务体系如此复杂的携程来说,12个小时的恢复速度已属奇迹。

  “事实上,我们和携程也是一直都有技术和业务上的合作,这次故障处理我们也做了一些沟通和配合,携程之前并没有大规模采用外部的公有云服务,它的核心业务基本上还是基于它内部一个架构。虽然是一个源代码被删,但程序内部有成百上千亿个相关联的代码。在没有专业的备份机制和快速恢复机制下,12个小时已经是奇迹了。”他说。

  “可帮企业节省百万成本”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提高安全性能、优化网络环境、节约投入成本,是云服务商给企业用户开出的三张“服务清单”,而光节约成本这一项,很可能就能省出一家初创公司的起步资金。

  以一家已完成C轮融资的企业为例,要组建一个安全团队,至少需要聘请4个专业人员:1名领导,3名工程师,以1万7左右的薪资水平计算,每年的人力成本是100—200万元。至于服务器等固定资产的投入至少需要200—300万。但如若该企业选择云服务商,即便是购买云主机、云数据库、云分发等全套应用服务,一年的费用大概也能控制在200万左右。

  “这还只是一个很粗略的统计,因为我们知道,固定资产的投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这是一个从1到10,从10到100的过程,企业需要不停地增加服务器设备。而在业务没有爆发式增长之前,这些资产往往是被闲置的。”程小中说。

  换而言之,云服务商的存在就是帮助企业消除在各分支部门一系列分散的网络设备上花费的时间、成本和复杂性维护工作,使企业人员结构以及设备资产获取更大价值。

  观点

  云计算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事实上,无论是给企业带来的技术革新,还是对信息产业的带动效应,云计算近几年已经彰显了其巨大的影响力,但为何在国内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方勇和程小中也有各自的看法。

  相关服务标准缺失

  方勇认为,目前,云计算的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但相关标准的缺失,却成为行业进一步壮大的阻碍。“目前国内做云服务的运营商大大小小有很多家,因为没有明确的准入门槛,资质也相对参差不齐。比方某个公司想要选择一个公共云或者私有云服务,有些小公司开价都没有具体的参考标准,企业也就无法提前作出合理的预算。”

  随着国家在云计算政策方面的引导,相关部门已经在指定规范。例如工信部可信云部门,对国内云服务商进行相关考核后,再给予资质认证。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

  “互联不互通”成阻碍

  基础设施的互联不互通,则是程小中眼里阻碍行业发展的绊脚石,他指出,发展初期,云计算作为新生事物,大家只是在概念层面有所共识,但在落地过程中其实是百花齐放的———不同的数据中心架构、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应用和解决方案。在刚刚开发的市场中,百花齐放可以促使市场快速繁荣,但到了需要互联互通的时代,这些互不兼容的一朵朵云,反而成为了阻碍。

  “如果使用的是来自不同运营商提供的不同云计算应用服务,想把不同的应用整合起来就相当困难了。不同的智能终端间,无法通过云实现数据分享,无法提升运转效率,这就造成了云时代的信息孤岛。”程小中认为,在互联互通的时代,需要一个包容并蓄的云计算平台,能够跨终端、跨操作系统、跨编程语言、跨数据中心,实现一致化的体验。

  另一方面是来自硬件资源缺乏的阻碍,或者说是基础设施方面的限制。目前,国内完全匹配云计算需求的数据中心还非常少,很少有在节能、动态提供资源等方面都满足需求的数据中心。

  去年四月,国内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宝山,总面积达14000平方米,是目前上海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最大规模。而随着云计算的高速发展,BAT、三大运营商等有实力的企业也开始着手大型数据中心的规划和建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