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落地第一步:去智能化 砍掉APP

手机并不是智能家居的完美遥控器,未来智能家居的中心,也不会是手机。只有“砍掉”手机中的APP,智能家居才能脱离“控制”的魔咒,开始甩掉“智能”的第一步。
资讯频道文章B

  谈起智能家居,被人吐槽最多的就是“智能”二字。难道用手机实现了家电的远程控制就是实现智能家居了吗?远远不是!但这却是目前智能家居的最大卖点。

  最近,汉威电子董事长任红军提到:智能家居一定要去掉智能两个字,智能家居对我们来说还是新概念,当我们像提智能手机一样不需要提智能的时候,那么智能家居就真的普及了。

  这不禁勾起了笔者的思绪。回想过去两年,笔者断断续续听见智能家居一定要“去智能化”的声音。比如杜亚机电的黎叔就曾经说:智能家居不是个东西!什么时候不叫智能家居了,“智能家居”就开始普及了。

  智能家居应该怎么去掉“智能”呢?这其实又回到了最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智能家居究竟对于用户来说意味着什么?用户到底最关心什么?

  用户最关心低价吗?关心,但价格永远不是最决定性的因素。用户关心的是体验,而且使用智能家居的体验要远远高于使用传统家居的体验,才能击穿大量用户群体。

  哪种转变能带来智能家居体验的大幅提升呢?这还得反思我们在使用智能家居过程中的整个操作过程。如果你也玩过市面上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我们可以一起回想。比如你想打开一盏智能LED,开灯的智能化途径就是通过手机上的APP应用。从掏出手机、激活屏幕、找到应用、等待应用加载连接等一系列操作,才完成开灯的步骤,整个进程最起码得花掉10到15秒的时间。这个时间,足够直接操控LED开关无数次了。

  你发现问题的根源了吗?我们现在提到智能家居,第一个蹦出的词汇是“操作”或者“控制”,而不是“无感”。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是让我们忘记智能产品的存在,而不是将所有设备的操控和数据全部集中到用户的手机,这样的话迟早一天会瓦解崩溃。

  笔者不禁反思构成智能家居产品的三个要素,俗称“铁人三项”:硬件+云+APP。这里似乎有地方出了问题。

  你也发现问题了吗?APP的存在才让我们把使用智能家居当成一种“操作”和“控制”。智能家居产品真的需要APP吗?

  借用一段调查数据:

  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越来严重,俨然成了生活中的不可或缺。67%的手机用户发现,即使自己没有感觉到手机响铃或震动,也会时不时地去检查手机的信息、通知和呼叫电话。

  9%的用户表示,手机的存在让他们很难脱离工作,这一现象在高收入家庭中最常见。

  我们每天都会检查手机27次,填充了每个空闲的时间,而不是去构思或者畅想新的打算或计划。

  这么密集的使用频率,总不能在查收邮件时为了切换歌曲而退出界面寻找智能家居界面,或是为了给朋友开门而中断通话。这些,只会让生活变得更混乱了。

  所以手机并不是智能家居的完美遥控器,未来智能家居的中心,也不会是手机。只有“砍掉”手机中的APP,智能家居才能脱离“控制”的魔咒,开始甩掉“智能”的第一步。

  如果智能家居砍掉了APP,会是什么样子?你梦想的场景将会产生。按照黎叔的描述,有一天你家里不知不觉的买了一个能上网的电视机,而且只要有人在家时还能定时开启、关闭,还可以自动选到你经常看的频道,甚至还可以用于健身、打游戏。你家里的阳台和卫生间都换了几个感应灯泡,人来亮人去灭,不但方便还可以节能。你家里的机器人能跟你进行对话,理解你的手势和意图,像调酒师一样帮你“调配”家居场景。从此,你再也不用掏出手机“控制”没完了。

  你也许会问,APP就彻底没用了吗?安装智能家居产品的时候还是得用一小下,其实微信已经能替代APP实现安装的这个功能。万一遇到控制欲很强的用户,就想用手机控制家居,通过阿里小智,京东超级APP操作就足够了,何必劳心劳力玩命开发一个自家的APP,然后还得拼死拼活的费劲推广呢。

  智能家居别再痴迷手机中心化的思维,抛弃“铁人三项”,专攻两项:硬件+云,足矣。

  难道你没发现连手机界出身的小米在谈智能家居的时候,都不把手机放在第一位强调了么。6月底这次小米与美的推出的“i青春”空调,与以往的思路都不相同。小米在此弱化了手机的作用,将小米手环与空调进行了绑定,空调可根据手环佩戴者的位置自动控制。

  说了这么多,那么,你下定砍掉APP的决心了吗?

相关阅读:
城里人怎么玩智能家居?
人体工学与智能家居 你得智能病了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