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盘点智能手机上的生物识别技术:你用过哪些?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人类的生物特征通常具有唯一性、可自动识别和验证、遗传性或终身不变等特点,因此生物识别认证技术较传统认证技术存在较大的优势。而随着智能手机的硬件技术不断迭代发展,指纹、人脸、语音以及视网膜识别等越来越多的生物识别技术也被应用到智能手机中,代替了传统的数字文字密码进行相关数据保护。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应用在智能手机上面的生物识别技术,看看它们究竟有哪些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人类的生物特征通常具有唯一性、可自动识别和验证、遗传性或终身不变等特点,因此生物识别认证技术较传统认证技术存在较大的优势。而随着智能手机的硬件技术不断迭代发展,指纹、人脸、语音以及视网膜识别等越来越多的生物识别技术也被应用到智能手机中,代替了传统的数字文字密码进行相关数据保护。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应用在智能手机上面的生物识别技术,看看它们究竟有哪些优势。

  生物识别的应用范围

  就目前技术而言,生物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范围还相对有限,主要集中于手机安全和一些简单的功能交互上。

  首先是手机安全,主要涉及了手机解锁、文件系统权限隐私保密以及安全支付等方面。手机解锁功能在以往通常以数字锁和图形锁两种形式存在,随着生物识别技术在解锁方面的运用,消除了数字或图形锁被人偷窥或者其他形式破解的可能性。同理,手机文件加密以及安全支付由生物信息代替数字密码,安全性也得到增强。此外,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提升,解锁或者输入密码等操作简化,速度也大大加快。

  其次是人机交互,人机交互的生物识别技术目前来说还比较单一,主要涉及的就是语音识别技术。以往智能手机的交互以点按为主,加入语音识别技术以后,可以通过语音一步完成想要的操作,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可以很好的解放双手,同时增加一点趣味性。不过,它们在某些方面确实可以解放双手,但离真正的生活化还差很远,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在词库以及语言的设定上它们还都很死板。因此,以语音技术为主导的生物识别技术在人机交互上的运用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

  智能手机上的生物识别技术

  (1)最常见的指纹识别和语音识别

  手机端的指纹识别技术最早出现在摩托的ME860上,再到后来的iPhone 5S,使这项技术彻底火了起来。目前各大厂商的旗舰机型几乎都配备这一技术,实现原理虽然各有不同,但基本功能都是用来进行指纹解锁,同时大部分也在向指纹识别安全支付方向发展。

  除了指纹识别外,语音识别也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生物识别技术,例如Siri、Google Now以及Cortana等经典的语音助手都是基于语音识别技术,随着语音模式识别技术的发展,未来的语音助手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接近人工助手。此外,除了语音助手,像一加手机还将语音识别技术运用在声纹解锁上,与指纹解锁功能不相上下。

  (2)虹膜、眼纹等识别技术

  在MWC2015展会上,富士通向我们展示了一款支持人眼球虹膜识别技术的原型机。该识别技术依赖于富士通开发订制的高输出红外LED系统,通过反射这种光线到特有的传感器原件上来进行虹膜识别。目前富士通这款手机Arrows NX F-04G,作为全球首款虹膜识别手机已经问世。

  而在国内,中兴Grand S3以及vivo X5 Pro也采用了相类似的技术,主要通过扫描用户眼球静脉图案来识别用户身份,还可以给常用的APP加密。由于眼球虹膜有着比指纹识别更加高的安全等级,因此非常有望成为继指纹、语音识别之后的又一个能够大量使用在移动设备上的生物技术。

  (3)脸部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集成了人工智能、机器识别、机器学习、模型理论、专家系统、视频图像处理等多种专业技术。该技术目前在手机的相机拍摄和图像处理中已经广泛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尖端的核心算法,并使识别结果具有实用化的识别率和识别速度。

  随着科技发展,人脸识别也不再单一使用在视频图像处理上,脸部识别开始在手机安全领域崭露头角。在今年的通信产业盛会CeBIT上,马云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副总理马凯,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为嘉宾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相比于指纹、虹膜等许多其他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更加容易大规模推广,几乎所有的用户都可以零成本参与。

  (4)耳朵识别技术

  亚马逊日前曝光的一份新专利显示,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即手机可通过摄像头对用户的耳朵进行扫描分析,从而保护用户手机安全。根据亚马逊的专利来看,当用户第一次把手机放到耳朵上时,手机上的摄像头会拍下用户的耳朵,然后对应系统会对用户的耳朵进行分析,找到其独特的形状特征。等到下一次使用的时候,手机就会自动识别出用户的耳朵。

  按照亚马逊的思路,这一专利可以让用户非常方便的直接将电话拿起来放到耳朵旁边无需解锁拨打电话。此外,亚马逊研究的这个系统还可以根据耳朵离手机的距离来自动调节通话音量。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识别技术外,关于生物识别技术还有很多,像脑电波识别、脉搏识别、基因识别等等,相信只要是能够提取的,具有唯一性的人体生理信息,都有可能通过相关识别技术在未来运用在智能手机上。

  生物识别的实用与安全

  虽然,生物识别这几年发展迅猛,几乎所有厂家在新机宣传时,都会将产品中运用到的先进识别技术作为一大卖点,但这类识别技术的实用性仍然是个问题。像语音助手这样的功能,在很多手机中逐渐成为“鸡肋”,多数情况下成为了用户尝鲜或者解闷的工具,而非必要的手机功能。

  此外,部分识别功能的准确性也会影响其实用性,拿iPhone来说,在部分情况下,存在指纹解锁不成功的情况,那就不得不改用输入密码解锁,如果多次尝试不成功,自然会影响用户继续使用指纹功能的兴趣。因此,生物识别技术实用性关键在于该技术能否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使得用户产生黏性。然后,才是充分发挥生物识别技术特性,使得移动互联网生活更加集成化、智能化。

  安全性方面,生物识别技术具有不易遗忘、防伪性能好、不易伪造或被盗、随身“携带”和随时随地可用等优点,可以说是个人信息加密技术的最理想选择。

  总结

  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格局正在形成,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增强了人与移动互联网的联系,对于未来构建一个更加紧密的物联网生活也大有裨益。

相关阅读:
刷脸支付很酷,但是安全问题你怕了吗?
盘点2015年上半年十大识别技术热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