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VS技术成熟 智慧应用多元

IVS技术一直是产业界众所瞩目的明星级应用,IVS之所以受到重视,主要是其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操作负担,毕竟谁都无法在面对众多的屏幕时,单靠用人眼就能清楚辨识出事件的问题所在。现在IVS技术已经成熟,其发展出的智慧应用,可让安防产业走出安全领域,在商业的智慧应用中让管理更加的高效。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影像分析(IVS)技术发展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从一开始出现的震撼市场,到因误报率等问题,在市场中渐渐沉寂一段时日之后, IVS应用在2014年东山再起。现在,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厂商开始强调IVS在事件主动侦测的好处,并且当在技术日渐成熟的今天,用户也对IVS的使用观念有了清晰的看法,那就是IVS更多是一种科学的辅助工具,而非万能的。这同时也暗示了被动监控已满足不了用户的业务需求,主动提前预警等功能将是未来安防智慧化的方向。

  IVS技术成熟 智能应用趋多元

  有专家指出,IVS和传统监视系统相比,最大的差异在于IVS是监视“事件讯息”,而传统监视系统则只是“摄录画面”而已,透过科技技术的自动分析、过滤,可在不同场所、危险区域或监控死角,以及热点大小、速度等画面预设认不同的告警模式,除了实时提供业主相关信息,并经由所发送内容(如:现场实时触发事件照片、触发时间与地点及实时录像链接网址),让业主可以快速掌握现场状况,以求得正确的解决方案。

  目前一般常见的IVS技术包含:对象统计、对象徘徊、电子围栏、遗留物侦测、能量地图(Heat Map)、烟雾侦测等,这些功能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之下,逐渐延伸出各式各样的多元应用,进而让业主降低对IVS的排斥感。

  在目前的全球案例中,提供IVS多元应用的案例,以交通及零售两大行业为代表,以下将分享其应用内容,提升用户的使用效益,并进一步思考是否有更多元的方案,可应用在其他领域,让智能应用遍地开花。

  交通运输

  交通监控最大的目的在于维持行车的顺畅,英国伦敦在面对交通阻塞时,透过影像辨识与意外事件侦测系统进行事件的主动通报,此系统会在30秒内辨识出事件问题,让行控人员在接受事件告警之后,可以快速进行相关的交通疏导措施,如:重设红绿灯的停留时间。

  而在德国,则将IVS应用在警告反方向驾驶的问题上。一旦车主进入反方向车道,即透过具有IVS功能的摄影机触发告警,提醒车主走回正确的路,这种利用科技防范用路安全的方法,比起用实体路障伤害汽车的轮胎要来得有效且成本低廉。

  另外,也有国家已经使用IVS辨识车主是否有异常的驾驶行为,如:车辆异常停留、高速公路出现不明人或物等,透过IVS的主动通报,可以快速通知行控中心人员紧急做应变处理。

  零售百货

  在零售业领域,凡是IVS可以做到的侦测技术,如人流计算、人潮流量管理、热区侦测以及人脸辨识等,都在零售业中得到积极的应用。IVS的侦测技术可以让零售业业主实时调整商品的摆设及柜位的方向,让商品销售可以符合客户的需求,以提高销售率。

  同时,IVS也被用来帮助零售业提高客户服务,如国外卖场透过IVS可以极早发现人流的异常徘徊、警戒区的不当停留(如消防通道、封锁门),以及人员跌倒等问题,让客户服务深入人心。

  另外,针对零售业存在内部员工偷窃问题,也有业主透过IVS与POS机的结合,达到防范的效果,例如当IVS侦测到柜台没有客户结账时,会连动POS系统,让金钱交易行为无法执行,确实做到内部控管机制。

  商用智慧带动新商机

  从上述应用来看,IVS在这两大行业的应用下,做到了实时监控、安全防护、客户服务与商业信息搜集等功能,然而,IVS并非无所不能,不论IVS是设置前端或是后端,都仍需考虑外围设备的搭配问题,否则再好的侦测技术,功效也无法发挥到最大化。

  在IVS的应用之下,安全监控不再只是安全防护,藉由网络监控的成熟发展,有厂商表示,安防产业接下来即将脱离原有的安全领域,将往IT整合应用、商用智能化的方向迈进。这样的言论并非空穴来风,从上述国外的案例来看,IVS应用已经解决了用户的迫切需求,当主动侦测可以带给业主更多的商业信息时,安防设备就不再只是消耗品,而是完整晋升为业主的生财工具。安防设备将被赋予全新的使用观念,价格也就不会再是业主的第一优先考虑。

  在物联网的观念带动之下,商用智能应用对使用者来说,不再是遥不可及,只是SI/工程商必须率先了解I V S的核心价值,才能为业主提供多元的智能应用。因此,在台湾业主普遍依赖SI/工程商的建言之下,台湾市场若要早日突破经营困难的关卡,SI/工程商必须给予安防设备一个全新的定位,自己也才能走出困境。

  然而,这个全新定位不再是以安全防护为诉求,而是要告诉业主安防设备主动侦测的好处,以及安防完整解决方案在商用智能的应用下,其搜集到的商业信息如何转化为生财工具。这样才能让科技进步一同带领业主前进,大胆走出红海区,迈向蓝海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