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无线辐射安全不能小视

wifi和蓝牙都是在2.4GHZ和5GHZ通信的,同手机、无线基站一样属于微波通讯,那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来了,会不会有辐射?家里的路由器,这有这么一大堆无线设备,辐射到底多大?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好像是智能家居年,一大堆智能家居产品蜂拥而至,智能遥控、插座、智能灯光、智能报警、智能门磁、智能摄像头......,诸如此类数不胜数,这些智能设备往往都是通过无线通信,大多是wifi或者蓝牙方式连接到家里的路由器,然后可以使用手机上的app来对智能家居进行设置和控制,接受报警信息。

  wifi和蓝牙都是在2.4GHZ和5GHZ通信的,同手机、无线基站一样属于微波通讯,那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来了,会不会有辐射?家里的路由器,这有这么一大堆无线设备,辐射到底多大?

  其实这个问题容易被人偷换概念,正确的说明应该是,无线辐射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一提起辐射,经常会有人说,辐射到处都有,要死早死了。或者你干脆躲在屋子里不出来好了。不说辐射,就说太阳吧,万物生长靠太阳,我们每天都沐浴在阳光下。可是如果夏日在太阳光下暴晒会中暑吧,长时间晒太阳多了也会生毛病吧。所以关于辐射,关注的也是 多大的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专家都会说没问题的,比如前些年关于小灵通基站是否有危害的时候,专家是这样说的。

  “一个基站的功率仅为500毫瓦,而一个微波炉的功率都可达700瓦,所以是没有问题的”

  这话粗听好像很有道理,可是细细一想,基站都是天线裸露的发生的,而微波炉可是外壳包裹的非常严实,那700W功率是在微波炉里面,泄露在外的都微乎其微。700W功率辐射没有问题吗?微波炉是干嘛用的,都成熟的了。

  所以这700W同基站的500毫瓦根本没有可比性!就这样明显缺乏常识和充满漏洞的言辞,居然在各大媒体报道为小灵通基站正名,可见所谓专家的言辞是要多多推敲的。

  辐射有没有危害,当然会有,n年前我曾经用过某个品牌的手机,那段时间工作忙,通话时间长了一些,结果记忆力后来变得非常的差,甚至刚说的事情过了十分钟就忘记的一干二净。后来想到可能是手机辐射的问题,就换了cdma的手机,记性就又慢慢好起来了。后来得知我原来用的那款手机辐射相对很强的。

  风流水转,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现在家庭用路由器的是非常多了,那么对于路由器是否有辐射危害,专家又出来说话了,不过这回是专业了很多,还上了CCTV的报道。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电磁环境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马文华博士为记者进行了一项测试,马博士说,国家标准是40微瓦每平方厘米,现在测试的值是0.4微瓦每平方厘米,这相当于国家标准的1/100”

  国家标准,那么国家标准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下。

  哇,果然是40毫瓦啊,专家好像没有撒谎。慢着,我们在40的上面看到有个二级(中间区),原来这小于40是二级区的,那么什么是二级区呢?仔细看看,原来二级区是在此环境下长期居住工作和生活的一切人群,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区域。

  哇塞,原来小于40是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标准啊,专家说了是国家标准,可没有告诉我们是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标准。

  那么所谓的安全区,是多少呢,标准里 一级(安全区)写着。是小于 10,大哥,是一下子差了4倍啊。

  好,接下来就是路由器了,路由器的发射功率同辐射基本是成正比的,所以1000毫瓦的路由器辐射就是100毫瓦的路由器的10倍。

  专家测试的是哪种,片中看不清楚,不过我们可以理解,那肯定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于100mW,估计是50mW的。那么实际生活中我们使用的无线路由器的发射功率是多少呢?

  国家标准是小于100mW,你去看看家里的路由器的指标,你非常可能会发现翻来覆去的找也找不到。

  按照规定,无线发射设备都必须到无线管理委员会认证测试,会公布测试的结果,简称SRRC认证,给个查询地址,www.srrc.org.cn/WP_Search.aspx

  相信大部分路由器在那里是差不到的,因为它们根本没有送到那里测试。

  首先说明,没有送测并不表示产品不符合标准。但是毫无疑问,很多路由器,特别是那些“穿墙王”,很多是超标的,甚至会达到1000mW。

  这又差了多少倍?

  现在智能家居的智能设备好多,即使每个都只有100mW,加起来也不少了。无线通信都不是广播式,而是双向通信的,而这些设备,很多是离我们距离很近的。那么这么多小发射台,集中起来的辐射功率也不小了。

  这些辐射,摸摸良心说下,谁也难以肯定没有危害,所以还是小心为好,特别是小孩,老人,孕妇,身体弱的人。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尽快制定和修改相关标准,加强监管,让我们有个安全的电磁生存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