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运刷屏忙 看中国云计算能力的发展

“云查询”每秒40万次 阿里云助12306扛过今年春运售票高峰

经过3年的云化升级,今年的12306稳定度过了第一波春运售票高峰:一次订票交易平均响应时间为0.5秒、网站PV值每天超400亿次,“云查询”扛住了每天多达250亿次的访问。
资讯频道文章B

​  视频监控进入网络世界,监控平台系统与以往的模拟系统相比,最显著的特征是接入的前端设备及路线明显增多,并且不受距离的影响。为此,网络监控也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检索与查询便是其中的任务,其中以图片查询画面中出现的人物为典型,需要监控平台系统在诸多的监控视频数据中能够快速准确查询到目标人物。这就需要用到云计算。

​  具备云架构的监控系统能够应对来自不同用户端以及海量数据的实时查询需求,其计算能力也自然能做到秒级响应。虽然目前视频监控计算在结合云计算计算方面做得非常不错,但是还是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现在通过12306的案例可以给安防行业提供一个参考。

  12306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之一,被誉为“最繁忙的网站”。截至目前,日售票量最高为12月23日(预售腊月二十四车票),当天发售车票1167.2万张,其中互联网渠道855.6万张,比去年春节最高峰还多了213万张。

  专家表示,受春运提前、预售期缩短、客流叠加等因素,今年网络售票压力较大,而刚刚过去的12月27日堪称是今年春运抢票最难的一天,热门车次的全部车票基本在起售后几分钟就发售一空。尽管如此,12306网站、客户端迄今为止整体运行十分平稳,并未出现卡顿、掉线等情况。

  如何解决?12306给出的答案是让阿里云等公共云平台来承担大部分的余票查询业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建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开始,12306就把网站访问量最大的查询业务分担到“云端”。今年进一步扩大了云端容量,几乎100%的查询访问都在云端进行,查询能力可以达到每秒40万次。

  12306作为规模量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高流量和高并发一直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采用混合云架构等一系列技术改造之后,正逐步迭代实现进化升级。

  “一般而言,查询是多数售票系统访问量最大的部分,它的请求次数一般占到整个网站的85%以上。”阿里云工程师杨利曾参与电商网站及12306等项目,他告诉记者,交易相关的过程中,都会多次提交查询请求,更不要说大量刷票软件问世后,增加的工作负载,这一切都让余票查询系统成为整个系统的压力集中地。

  引入公共云,一方面,可以为春运高峰期提供充足的流量空间,避免了因为高并发流量冲击导致的卡壳、宕机;另一方面,在请求次数减少时,可以缩减云计算资源,这样可节省大量的成本开支。杨利表示。

  截至目前,网络售票占全路总售票量的73.3%,其中手机APP发售576.2万张,占网络售票的67.3%。随着网站、手机客户端成为春运铁路购票的主流渠道,12306也将面临更大的技术考验。

  此外,“黄牛”倒票也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为此,12306正通过创新技术手段来进行有效扼制。例如,今年推出了后台冲突判断机制,对购票行为进行分析;对购票行为异常的账户、地址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施风险防控措施。比如一些访问频度过高或者刷票过快的IP地址,就会进行处理等等。

  所幸的是,在类似高并发场景方面,中国互联网公司有独特的优势和经验,世界知名的双11集中体现了这一点。随之,国内云计算行业和人才储备上也响应地擅长应对此类极端场景。

  创新地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12306这几年的进步体现了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也是行业的创新。“12306可以看成是一个云计算在中国运用的典型案例,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在运用云计算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对云计算的普及具有示范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认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