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功能实测】大华股份蓝天卫士秸秆焚烧监控综合解决方案

强势出击,向秸秆焚烧宣战

大华股份以预防监测为出发点,与运营商铁塔应用深度融合,在国家“蓝天卫士”政策导向下,结合自身在音视频监控领域的深厚积累,通过红外热成像和智能图像识别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融合通信等高新技术,建立秸秆焚烧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系统,对秸秆焚烧行为进行实时监测、高效管控。
资讯频道文章B

  一、 秸秆焚烧泛滥成灾

  时值夏收季节,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的现象时有发生。秸秆焚烧危害众多,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更对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同时也极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监管部门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管控,但受各种客观限制,整体收效甚微。

  秸秆焚烧的整治问题,一方面由于农作物种植面积辽阔,现有政府监管人员和手段无法全面顾及;另一方面当有秸秆焚烧行为发生时,监管人员难以快速获取准确焚烧点位置信息,并及时处理,从而导致秸秆焚烧的扩大化,严重化。

  二、 卫星遥感监测吃力

  早在2004年夏收期间,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开始尝试利用气象卫星,对全国主要农作物区域实施秸秆焚烧检测,及时将检测到的秸秆焚烧现象向地方通报以迅速制止焚烧行为。

  利用卫星定位、遥感以及低空数字摄影测量、卫星通讯等技术,通过航天遥感及低空航测相结合的方案,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方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但是,由于技术的局限性,在若干地方的秸秆焚烧情况仍然十分严重。采用卫星遥感监测方案存在两大弊端:一是,卫星遥感监测仅能探测最小为100平方米的完全燃烧的火场,若干小规模的秸秆焚烧容易遗漏;二是卫星重访时间相对较长,部分区域每天仅有一次过境,而秸秆焚烧一般持续时间较短,从而无法实时有效地对焚烧行为进行监测。

  三、 “蓝天卫士”重拳出击

  大华股份以预防监测为出发点,与运营商铁塔应用深度融合,在国家“蓝天卫士”政策导向下,结合自身在音视频监控领域的深厚积累,通过红外热成像和智能图像识别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融合通信等高新技术,建立秸秆焚烧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系统,对秸秆焚烧行为进行实时监测、高效管控。

  大华股份“蓝天卫士”监测系统工程不仅是探索建立科技支撑秸秆禁烧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有效途径,更是促进各地市禁烧监管工作向常态化、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发展的有效抓手。该工程有效利用运营商铁塔基站资源,在铁塔顶端架设双光谱云台摄像机,对管控区域进行全天候秸秆焚烧监测,为基层政府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全方位立体布控

  依托运营商铁塔、供电、传输等资源优势,结合大华双光谱秸秆监测摄像机,构建前端秸秆焚烧监测天网,并结合后台GIS地理信息系统和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对火情信息的精准捕捉定位和扁平化执法调度,构建天地一体化、全方位的监管体系。

  <1>360°瞭望监测:依托通信基站搭建秸秆焚烧视频监测系统,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秸秆禁烧的管理中,执法人员通过监控中心可对监管区域实现实时监控,全面了解秸秆焚烧情况,在火点出现时刻即可紧急部署,采取措施扑灭;

  <2>地面巡护:通过村、镇巡逻小组携带巡护终端,不定期对农田及周边道路进行巡视,检查和监督农民焚烧行为,并及时上报监控中心备案;

  <3>航空巡护:利用无人机搭载秸秆焚烧监测摄像机进行大范围航空巡护探测;它的优点是巡护视野宽、机动性强、巡护速度快,同时可对火场周边及火势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观察,以便于采取进一步管控措施;

  (二)四大系统支撑

  根据现有行业痛点,大华股份以“网格化管理,精准定位”的建设理念,深度融合运营商高点铁塔及数据资源,开发集秸秆焚烧监测与应急指挥调度于一体的综合监管系统,通过与运营商铁塔资源和海量数据的深度融合,激烈碰撞,编织覆盖全国的秸秆禁烧天网,全天候守卫湛蓝天空。

  系统主要包含监测定位子系统、巡护督查子系统、指挥调度子系统和智能运维子系统等四个部分。

方案架构图.png

  1、监测定位子系统

  在运营商高点铁塔部署红外热成像双光谱秸秆焚烧监测系统,实现3-5km超远距离秸秆焚烧监测。系统采用双光谱监测模式运行,可分别对因秸秆焚烧而产生的火、烟等现象进行分析和报警,同时实时将摄像机云台的角度数据回传至指挥中心地理信息系统,系统再结合摄像机安装位置GPS位置信息、安装高度和海拔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计算,从而实现焚烧点的精准GPS坐标定位。

秸秆焚烧监测定位子系统.png

  2、巡护督查子系统

  巡护督查子系统主要分为航空巡护和人工巡护。

  航空巡护:利用无人机巡查效率高、视野广等特点,从高空对管控区域内秸秆焚烧行为进行不定时监测和巡查,在地面站和指挥中心,监测人员可实时查看无人机传回的视频图像和秸秆焚烧热点报警数据信息,以便在第一时间进行指挥调度,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置;

  地面巡护:依托便捷的移动巡查系统PDA手持终端和智能手机APP终端对管控区域进行日常巡护,系统可提供秸秆焚烧火情下发,执法路径规划、导航以及人员考勤、绩效考核等功能,满足一线人员日常巡护和日常管理的需求。

巡护督查子系统.png

  3、指挥调度子系统

  大华应急指挥调度子系统,是一个集异常突发事件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决策分析、命令部署、实时沟通、联动指挥、现场支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指挥调度系统。通过有线、无线、视频等多种资源和信息的整合和分析复用,达到统一部署、快速响应的应急效果。通过该系统,秸秆焚烧监测指挥中心可实时下达各种执法作战指令,实现资源的统一调配和部署,提高政府保障和处置突发异常紧急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秸秆焚烧事件的发生。

  系统主要包含:联网指挥管理平台软件系统、音视频会议系统、监控管理服务器、传统电话、数字电话、短波/超短波电台、步话机/麦克风/音响等软硬件设备。

  4、智能运维子系统

  大华智能运维子系统是一个监测和保障“蓝天卫士”综合监管系统健康稳定运行的看护者,能实时监测各子系统中各设备的运行状况,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或异常,可自动向监控中心和移动终端告警,告警内容包括故障设备位置、设备故障原因、故障发生时间等。通过该系统,可实现系统故障快速发现、快速定位、快速排障、快速恢复运行功能,形成一个完善的故障闭环处理流程。

智能运维子系统.png

  四、最强“地空组合”

  在“蓝天卫士”系统的配置上,大华可谓下足了功夫。包括采用高性能的非制冷氧化钒焦平面探测器的热成像双目球/热成像双目云台、无人机,以及为秸秆焚烧场景量身定制的太阳能供电系统,结合指挥中心的地理信息系统和应急指挥调度子系统,以此构建地空一体化全天候秸秆禁烧防控体系。

  (一)大范围全天候精准监测、定位

  通过热成像双光谱秸秆焚烧监测系统,可实现3-5km超远距离秸秆焚烧监测,监测效果不受大雾、雨、雪天气影响,当发现异常焚烧点时,热成像可实时进行报警,并联动可见光视频进行居中放大,以便观察细节信息,同时结合GIS辅助决策系统可实现对焚烧点的精准GPS坐标定位。

  (二)地空一体化监测和应急指挥

  依托铁塔秸秆焚烧监测子系统、地面巡护子系统、航空巡护子系统构建地空一体化秸秆焚烧监测体系,对管控区域进行定点和不定点、定时和不定时巡检,在发生焚烧事件时,通过多种通讯手段,将前端音视频等数据信息回传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调度平台实现统一调度、将决策信息快速下达到一线执行者,实现快速接警、快速响应,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扁平化指挥体系。

  (三)提高和完善应急预案响应能力

  通过秸秆焚烧应急系统进一步提高秸秆焚烧事件的自动化处理能力,当事件触发报警时,可自动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在第一时间以电话、短信、邮件的方式通知相关责任人,按照既定预案规则,实现对事件的快速处置,提高事件的响应能力。

  五、落地成效初显

  一方面,蓝天卫士工程有效利用运营商铁塔基站资源,对农田、河道、山区、林区等进行有效监测,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提供常态化的视频管控;另一方面,该系统还可拓展应用到“平安乡镇”业务应用中来,用于乡镇街道高空监控“补盲”,威慑具有作案动机的嫌疑人员,并对国道、省道等非道路闸口段进行监管,有效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现阶段,各地政府正在按照“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等交通干线沿线县(市、区)在6月6日芒种前基本完成、污染传输通道城市8月底前全覆盖”的要求,有序推进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其中,大华股份基于铁塔的秸秆禁烧方案在天津等地的秸秆禁烧工作中火点定位准确,报警信息发送及时,管理责任到人,成效初显。

  社方点评

  大华“蓝天卫士”秸秆焚烧监控系统,是秸秆禁烧管控一项新举措。一方面可以及早发现火点,及时排除险情;另一方面便于责任追究,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扩大社会影响。未来,大华“蓝天卫士”系统或可增配更多传感器,采集PM2.5、CO、CO2、NO2、O3等气体以及风速风向、温湿度、大气压等数据,在提高系统监测准确性的同时,为农业大数据平台提供信息服务支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方案特色

  ·技术架构领先:系统前端采用“热成像双目球/热成像双目云台+热成像载台无人机+ PDA手持终端”模式,让目标无所遁形,目标锁定并能自动追踪抓拍记录。此外,系统以秸秆焚烧监测为主线,从监测感知报警、数据传输、视控决策到应急指挥调度,各部分紧密结合,真正实现秸秆禁烧一张图,实现数据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和可视化管理。

  ·应用多元化延展:系统除了可以满足禁烧工作需求,还可以与“平安乡镇”视频监控实现“互联互控、数据共享”,健全完善了乡镇治安防控网络。

  ·商业模式创新:系统摒弃完全新建铁塔的方式,重点依托运营商已建成的铁塔高点资源,挂载秸秆焚烧监测设备,同时利用运营商完善的7*24小时电源保障和数据传输通道等配套资源,保障秸秆焚烧监测系统的高可靠运行,同时极大地减少了项目建设成本和社会资源的投入,提高社会综合资源的利用效率。

评分.png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