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热成像测温预警在防火领域的应用

基于热成像应用的高精度烟火识别防火功能,在发现火点之后,与可将光监控结合应用后,可以利用可见光进行火情的清晰二次确认。实现火情的及时准确预警,提高扑火指挥的科学技术水平,达到火情的快速发现,准确报警、高效处理,减少人工投入,提升管理效率。
资讯频道文章B

  采用热成像技术,让建筑等防范于未“燃”,是现在消防技术的极致运用。目前,热成像除了在建筑、森林消防应用较广外,在医疗、治安、消防、交通、电力、军事、农业和建筑等领域也有重要的应用。

  热成像虽然已被大众所熟知,但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还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具体来说,热成像产品家族主要可分为监控类和测温类,产品形式包含各类摄像机(枪机、球机、云台)、手持和车辅等。


  目前,主流的厂家生产的热成像终端设备都已经开始具有伪彩显示的功能,让黑热和白热显示成为过去式,目前支持伪彩色包含14种颜色的设置,让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温度分布,如红色代表高温,黑色代表低温,绿色显示物体形状等,让热成像的显示缤纷的同时,也更便于辨析监控的状态。

  监控类型热成像摄像机是安防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热成像技术,该类摄像机主要提供实时视频图像,通过伪彩图像来观察监控物体的温度分布,相对来说,技术含量和价格较低,对于大部分并不需要精确测温的市场应用较为普遍。

  测温类产品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是热成像云台,其主要运用在国家项目的森林防火、秸秆燃烧报警的蓝天卫士方案中。测温型产品除了提供实时的视频图像外,还可以提供画面中各像素点的温度信息,并能提供多区域测温、鼠标点击测温等多种测温模式,还可以设置温度报警阈值,测温型热成像摄像机需要厂商开发测温算法,研发投入大,成本较高,主要应用于需要精确知道物体温度的场景。


  测温型热成像在安防领域的运用主要表现在温度预警、隐火检测、火灾烟雾穿透指挥救援等方面。传统的可见光视频监控,一般只有白天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晚上和浓雾笼罩的时间里,监控将失去作用。这样的监控方式虽然可代替人工,但它的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可见光监控报警还存在着响应时间长的缺憾,在监控过程中,监控必须看见明火才可能触发报警,而且报警信息可能是在林火燃烧已经很大时才被发现,容易错失最佳的救火时机。

  将热成像的测温预警与可见光监控结合应用,形成的双目云台可以发挥热成像和可见光的双向优势,从而成为防火应用领域最佳方案。

  首先,热成像受环境影响小,可以进行全天候、远距离、宽范围的实时监测,及时准确地发现火情并告警,为灭火行动做快速、有效的指导。所以热成像防火系统可以真正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特别是夜晚其观测效果与白天一样甚至更好。

  其次,热成像设备可以实时自动测量视场中物体的温度灰度值,如发现超过系统设置的报警温升,可自动报警,从而快速有效地发现这些隐火,把火灾消灭在萌芽之中。相比传统的可见光监控,发现火警时间要提早很多,热成像可以在林火还在地面燃烧时就被及时发现,不必肉眼看到再报警,因为林火还在地面燃烧时所产生的热量,足以改变林区上方的温度平衡状态。

  最后,在有雾的情况下,热成像能穿透浓雾,清晰成像。当火灾发生后,火焰产生的烟雾很大,往往遮盖了真正的着火点,以及火灾的蔓延趋势。红外热像仪有很强的穿透烟雾的能力,可有效地发现真正的着火点,快速搜救被困人员和动物。


  基于热成像应用的高精度烟火识别防火功能,在发现火点之后,与可将光监控结合应用后,可以利用可见光进行火情的清晰二次确认。实现火情的及时准确预警,提高扑火指挥的科学技术水平,达到火情的快速发现,准确报警、高效处理,减少人工投入,提升管理效率。

  随着热成像测温算法的开发成熟,目前,已经开始有厂商尝试将热成像测温产品应用在中低档终端摄像机中,主要安装在室内需要测温防火的场所,为测温型热成像技术的运用打开了新的一扇门,引领测温类产品线新的发展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