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产品行业向产业的跨越 经济普查看好中国安防业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有关情况通报会”在北京金帝雅宾馆隆重举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经普办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及各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大专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进平,受该会理事长柳晓川(少将)委托,参加了会议。
资讯频道文章B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有关情况通报会侧记

  3月10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有关情况通报会”在北京金帝雅宾馆隆重举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经普办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及各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大专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进平,受该会理事长柳晓川(少将)委托,参加了会议。年届天命之年的李秘助,其在会议间歇、工作午餐中间不失时机地向与会者热情洋溢地描述和解说——中国安防“从产品行业向产业的跨越”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全国经济普查办领导浓厚的兴趣和深切关注。

  一、改革开放30年,安防行业异军突起、飞速发展。

  目前,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安防企业21000多家,行业总产值达1500多亿元,从业人员近100万,已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整个安防行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尽管当前世界性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中国安防协会秘书长助理李进平谨慎而乐观地预计:2009年,中国安防产业仍能保持15%~20%增长速度。这位待人谦和、思维敏捷、口才极佳的李秘助风趣地说:遥想10年前,“安全”与“防范”概念还只是官方或特定职能部门经常使用的词汇,而今,“安全防范”的理念和观念可谓家喻户晓,特别国人经历了2008奥运会、世博会和大运会的“洗礼”,更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党的富民政策,安防产品在各个行业及民间的广范普及及应用,是国富民强、藏富于民、“安防”理念和观念深入民心的最为有力的见证!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民政部2005年3月10日为中国安防协会换发为期5年《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其名称仍然是“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尽管业务范围载明:“行业管理、安防认证、技术交流、国际合作┄┄”而全国各省市安防协会,诸如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四川省社会公共安全行业协会、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吉林省社会公共安全产品行业协会等,大都不特别限定或冠以“产品行业”字样。

  对中国安防协会这一全国性安防业务主管单位来说,“产品”、“行业”的界定和限定,从某种意义上,在国家社团管理和经济主管部门的观念里,安防业从其规模而言,似乎还只能算“做安全防范产品的小行业”,而非关乎国计民生较为重要的产业,国家统计部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及目录还并未有其位置。协会的上级主管公安部,党中央国务院对其任务要求主要也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恐怖犯罪 ┄ ┄ ”作为部属单位,该协会主要干部(公务员)由公安部委派任免,而将安防业作为行业而不按产业来管理,对企业的管理仅重在产品质量,其它的不管,这与其它行业的管理是很不相同的,其宏观产业的元素也是不够的。

  所谓产业,是工业经济的概念,而说“行业”,就显得模糊了,尽管安防界不少专家、学者和企业及新闻媒体特别安防媒体,都在呼唤或自认为“我们是安防产业而非简单的产品行业”。

  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安防协会,业务上受公安部指导,由国内从事防爆安全检查设备、安全报警器材、社区安全防范系统、车辆防盗防劫联网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视频监控防范系统、防盗锁门柜及防弹运钞车、人体安全防护装备等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经营、维修、技术培训、信息服务以及承接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的企事业单位所组成,现有团体会员800多家。

  被人们誉为“二政府”的中国安防协会,多年来一直秉承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为全行业服务,为广大用户服务的宗旨,在政府与会员及广大用户之间搭建了畅通的桥梁,维系起紧密的纽带,其在业界良好的名声是有口皆碑的。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和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支持下,该协会多次成功举办我国第三大展会即中国安防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不断扩大着国内国际安防产品技术交流,引进并推广了很多先进技术,为企事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良好条件;该会还同时编制行业规划,制定行规行约,不断强化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规范,在公安部和科技信息化局正确领导下,有力地推动着我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领导掌握国情,关乎科学决策;民众了解国情,有利和谐稳定。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目前正处在一个敏感时期,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解决劳动力就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等问题,都是当务之急。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必须了解我国国情,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恰恰将反映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普查资料确实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他强调:领导干部掌握了国情,有利于国家的科学决策;广大民众了解了国情,也有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而如何利用好经济普查资料,单靠一个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他说,这次会议邀请了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经普办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指出:长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是统计数据的最大用户。特别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恰逢我国处于编制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承上启下关键时期,这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对于我们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可以提供很好的参考资料,对于我们科学评估“十一五”规划的完成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依据。

  经普办资料开发应用组组长、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李天渊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总体设想。他重点介绍了本次普查资料开发的主要形式:一是向社会发布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二是出版普查的主要成果,比如,经济普查年鉴、重点行业发展报告等;三是结合当前经济社会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分析;四是与各方合作,联合开展重点领域课题研究。

  会上,杨宽宽同志具体介绍了普查方案,将全部普查表的主要内容和每一张普查表针对的相关行业以及这些相关行业可以开发的领域和应用的内容等一一做了解读,如是通过单位清查所掌握的数据,可以观察此次金融危机对单位的生死存亡到底有着多大多深的影响?例如,2009年10月以后,通过经济普查建立起来的能够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可以使经济活动的具体单位与建筑物锁定管理,这对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国家投入如此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取得的普查资料,是十分宝贵的;希望大家都来关注普查成果,投身于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使普查资料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三、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参与做好经济普查,意义重大!

  当天的情况通报会,与会者都对与政府部门携手共同开发应用经济普查成果表现出极大热情。大家纷纷赞扬这次经济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面向社会大众并充分调动和利用各方资源,这是政府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变政府工作作风的新的良好开端。

  2008年12月31日,是我们迎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时点,这标志着普查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又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经济普查是掌握一个国家国情国力的有效方法,普查的结果是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和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因而受到各个国家的普遍重视。众所周知,我国在2004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初步查清全国以及各地二、三产业的“家底”,掌握基本经济单位的情况,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我国制定“十一五”规划、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开展经济普查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据了解,经过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国的经济总量比常规统计增加了2万多亿元,一些地方经济总量也做了调整,统计数据更加接近实际。近年来,我国经济又发生了许多变化,经济总量上了新的台阶,经济结构特别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发生了新的变化,再次开展经济普查,进一步摸清我们的“家底”,为党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特别在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更具有特殊意义。事实也如此,查清真实的家底,有利于针对内外环境中存在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

  其次,开展经济普查也是推进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措施。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我们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就是要通过经济普查,全面掌握产业结构最新变化,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我们需要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国以及各地能源资源消耗总的状况,摸清企业实际消耗状况,以建立健全节能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政策。

  再有,经济普查是促进科学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件与各方面息息相关的大事。普查数据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把握准确与否,影响到“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科学与否。现在,全国有800多万个单位和3000多万家个体经营户,他们既是这次普查的对象,也将是普查的受益者。准确的普查数据,有利于这些普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正确判断经济形势和产业走向,更合理安排投资、生产和生活。

  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的社会动员活动,它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配合。人们相信,在全国百万普查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一定能够取得更加真实更加全面的统计数据。如是中国安防行业和产业的成长进步,是我国改革开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飞速发展、充满活力最为生动的写照和缩影!

  中国安防协会秘书长助理李进平指出,尽管中国安防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国宏观经济连年保持高速增长,我国城市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速度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向小康型发展,安防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业界对安防产业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通过经济普查,查清家底,对于明确安防行业及产业在当前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意义重大,这也是业界所普遍关心的。他说,国务院经普办有关领导已表示,愿就安防行业在本次经济普查过程中向该协会提供数据帮助,对其拟开展的行业发展调研报告,拟联合开展课题攻关研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