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融危机带给中国安防市场的变化及企业变革

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中国亦不能偏安一隅。对于这场金融危机对安防行业产生的影响,当时业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金融危机不会长久,它对纯外销的企业影响比较大,但对我国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中国亦不能偏安一隅。对于这场金融危机对安防行业产生的影响,当时业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金融危机不会长久,它对纯外销的企业影响比较大,但对我国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另外一种观点则是:安防行业2009年将进入成熟阶段,价格战愈演愈烈,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不得不压缩开支,一些企业开始出现裁员现象。

  以上两种观点,笔者认为都有道理,不过,盲目乐观或者过于悲观都不合适,需要客观地来分析这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从目前看来,金融危机既带来了危机,也带来了转机。论危机,安防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企业的生产研发能力参差不齐,许多实力不济的小企业或许就会在危机中被大浪淘沙,被迫倒闭;论转机,国家各级政府在面对危机时,将会更加注重社会治安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加关注群众的利益,从而推动安全社区的建设,这些都会为安防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

  在此,笔者就金融危机中,我国安防行业发展的变化及企业变革作分析。

  内销企业销量上升,利润下降

  据相关的调查显示,当前安防行业内存在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公司的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或持平,但在整个安防行业内,由于产品价格有所下调,利润有所下降。比如,中晖就在2009年的销售4P策略中,制定了总体价格下浮5%的计划:摄像机芯片价格变化不大,而由于外壳及配件价格的下降,因此整体价格下浮5-10%;而DVR由于技术升级,以及对SOC芯片的采用,16路的价格下降了5-10%,而八路的更是由2000-3000元下降到2000元以下,下降25-40%;同时,光端机的价格下降最大,在30-50%之间。

  销售量的普遍上升是因为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其中,平安城市建设的广泛开展,以及县、市级城市治安监控项目的纷纷启动,带动了安防产品需求总量的增长。那么,为何利润反而降低?首先是因为安防行业内无序竞争的情况趋向严重,行业内大中小型公司越来越多,商业信息公开化程度越来越高,致使企业竞争激烈;其次,国内政策的调整,包括新的《劳动合同法》的颁布、银根紧缩、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都导致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

  优势不大的出口企业陷入困境

  美国和欧洲市场占中国安防行业总出口40%左右,由于美、日、欧市场日益衰退,中国出口亦随之放缓。面对金融风暴卷走大批订单,安防出口企业销路不畅,市场不景气己是客观现实。订单减少、生产规模收缩将是安防出口企业今后一两年面对的共同问题。

  对于众多安防企业的外销市场,尽管到2008年底,一些老客户还是继续下单,但下单的数量已经有所减少,2009年上半年的情况更显“颓势”。据一些客户介绍,他们2008年进的货由于货币政策调整原因,已经亏损很多,不敢再压更多的货。为此,以中晖为例,就不得不再降低价格,用国家的出口退税来弥补企业的利润。但是,有些地区,如中东、巴基斯坦等,由于地区局势不稳定等原因,对安防产品采购量仍然在不断加大,因此,国内安防企业可以投入更多的力量去开拓。[nextpage]

  成本资源不断上涨

  原材料和人力资源成本上涨,是任何一家安防企业都遇到过的问题。长期以来,国内许多安防企业主要依靠低价劳动力和较低的原材料成本建立较大的竞争优势,但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原材料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也在不断提升,这导致安防企业的成本投入受到一定的影响。据了解,2008年9月份以来,深圳的安防企业己倒闭近百家,部分企业为应对经济危机,开始裁员以节约企业成本。

  以中晖公司为例,在之前,中晖的工资水平平均每年增加8-10%(年终奖金加起来可能还不止),但在目前,这样的经营成本也给中晖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中晖每年都会不断进行激励制度的调整和变化,以提高每个人的工作效率。据中晖自身分析,如果每个员工不断发挥潜能,将效率每年提升15-20%,企业还是有竞争力的。

  行业洗牌加快

  针对安防行业洗牌,业内谈论了很久,而这次狼真的要来了。众所周知,行业洗牌将带来了一些矛盾:一方面,工资福利等将得到更大保障,每位从业人员充分享受劳动及经济发展的成果;而另一方面,如果大量中小企业因此而倒闭,可能会引发大量失业,这对社会相当不利。目前,虽然很难看清一系列现象在未来的结果到底怎样,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因素或压力最终无疑会大大加快行业洗牌的速度。行业洗牌的过程其实就是行业进入品牌化发展的过程,安防行业也可以进入一个更加规范化、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因此,行业洗牌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

  今年三月份,我与一位知名安防企业的市场总监谈话,他说他们不怕金融危机,言外之意就是大批小企业的“歇菜”,将会使他们的竞争对手大大减少,而商场如战场,优者胜、劣者汰,这是市场竞争的发展规律。因此,对于众多中小安防企业,如果至今还没有更多的竞争资源,大家一定要转变策略以最快的速度做强。

  安防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尽管金融危机引起中国安防市场的整体波动,但大家也看到了,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中,国家各级政府正在加强经济推动力度,只要我们有实力、把握经济走向得当,仍然可以看到新的发展机遇。[nextpage]

  首先,就中国安防市场来分析,明年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科技部还将继续推行平安城市、科技强警和公安信息化建设,因此,广大安防企业还是有商机可寻。相信在全国59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的带动下,全国的城市都会跟进,相继开展平安城市建设,这使得安防行业能够部分抵消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同时,国家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刺激内需,从各种信息了解,2009年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会加大,势头依然强劲。4万亿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今后几年,国家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这些都势必将带动安防设施的建设,因此,安防行业明年仍然面临较好的机遇。

  而且,金融危机的到来,也可能加速行业内某些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不顺畅或盲目扩张的企业提前在竞争中被淘汰。面对金融危机,广大安防企业需要在产品研发和产品的附加值上多下工夫,努力将这场危机化为转机。

  另外,因为大批的超大型企业进行载员和减产,一些优秀的人才将面临着重新选择,这对于高速发展的国内安防企业而言,正是吸收大量优秀人才进行技术储备的良机。

  尽管面临着众多机遇,但目前,我国安防行业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竞争层次较低;整体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方式依然不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大部分关键技术和产品依赖进口;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些不利因素都将得到进一步放大,从而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众多企业纷纷收缩战线,而作为“全球新兴电子支柱行业之一”的安防产业,也经历着年末行业经济的新变化,比如:资金链、成本压力、产品价格等问题,这就要求不同类型的安防企业应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应对。广大安防企业要想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求得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功课。

  加强资金管理

  对于多数安防企业来说,资金链断裂是企业常见的一种危机。在被本次金融风暴波及的安防企业中,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是本身产品的质量及服务不够成熟,一旦客户不合作,即造成企业自身资金链的断开,从而造成企业资金无法正常运转,只能宣告倒闭。由此可见,加强资金的管理,尤其是流动资金的管理更为重要。

  为此,企业需要尽快解决回收款问题,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和效率,这样,当有大项目或新技术来了,才不会望项目而兴叹。

  创新产品新技术

  在当前经济影响下,安防企业应该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创新,自主研发新产品,同时确保产品的质量,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快捷便利的服务赢得市场。安防企业应该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提出最合适的行业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设计生产出更合适的产品,这样才能使安防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毕竟,在整个安防行业进入门槛仍然较低,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只有拥有核心技术和优势,企业才能长久生存并发展。[nextpage]

  加强有效的信息沟通

  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时期,企业的日常业务量以及与客户的关系会比较稳定,没有太大的变动。但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日渐扩大,国内市场状况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如今仅凭以往的经验做出决策和处理客户关系已经远远不够,企业必须及时掌握大量来自客户、市场、企业基层的真实信息,并经过仔细分析研究之后,才能做出更为准确的决策,并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变化。对安防企业而言,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非常重要。

  所以,企业应该随时了解企业大客户或80%的企业的动向,时刻保持跟进,才不会带来决策失误。

  夯实管理基础

  经济环境越来越恶化,市场其对企业管理的要求就会更高,而这又使得企业通过管理提高效率来增加企业的效益。目前,安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理滞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企业就会停滞不前。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安防企业的管理模式、思维方式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对管理人员进行大量的培训,使之适应新的经济环境特点。

  因此,在经济形势大好的时候,企业的短板也被掩盖了,当经济危机来临时,企业正好可以给自己充充电,提高管理能力。

  抓住机遇培养人才

  金融危机会带来许多企业的裁员、倒闭,这无疑是其它安防企业一个招募人才的大好时机。安防企业应充分地利用招聘和培养两种途径来同聚各类人才,把培训人才提升到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来,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进行充分有效的培训、考核。

  可以这么说,一个企业最大的成本付出是人员培训,当经济不好时,企业可以通过吸引优秀人才来提升自身竞争力。

  狠抓质量

  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每个企业都需要认真去应对。安防企业通过优化供应链的管理,可以在多个环节降本增效;提高生产计划和调度的准确性和精细化,可以压缩制造环节中延滞的时间;降低库存量,调整采购模式可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和生产技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对于生产型安防企业来说,在每一个生产环节上进行优化,无疑会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例如,某些企业产品能做到保修三年,这也是一种竞争力![nextpage]

  完善服务体系

  企业的经营实质,就是通过为客户提供无形的服务或者是依附在有形产品上的服务来获得收益。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更应该把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客户满意度。因为,当安防产品卖出去时,你的销售才刚刚开始。所以,卖产品还不如卖服务,通过卖服务,可以建立品牌在市场中的良好口碑,同时确立产品在用户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坚持自身定位

  安防产品跨度大、种类广,可能有几万种产品,每家企业只能做到几十至一百种类型产品,能够做好就已经不错了。产品的定位很重要,一个产品能卖给100个客户,那你是“万金油”,你的产品定位一定有问题,卖给你最想要的人,合适就是最好的,不一定是贵或便宜。

  结语

  纵观历史,一次次的社会、经济变革,都会大浪淘沙,真正有远见、有竞争优势大企业会越战越勇,一个又一个品牌将响亮诞生。真正的企业家是不会怕变的,只有在变化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变革方法,企业才能够降低风险,逆流而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