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浦东大数据产业初具规模

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在大数据上展开了积极探索。上海浦东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已集聚了大批代表性企业,涉及金融、医疗、移动视频等多个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在大数据上展开了积极探索。上海浦东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已集聚了大批代表性企业,涉及金融、医疗、移动视频等多个领域。

  在今年8月举行的南京青奥会上,多个由上海某科技公司自主开发,且具有创新性的信息系统,为赛事期间运行最核心的部门——赛事决策指挥中心的主运行中心(MOC)和赛事技术运行中心(TOC)提供了保障。以这家位于浦东向城路的公司为代表,浦东的大数据产业已初具规模。

  集聚大批代表性企业

  据介绍,青奥会主运行中心最核心的系统,是由这家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信息管理调度平台,该平台集成了QMAP系统,二、三维GIS图形引擎平台,以及QMDB实时数据库系统等。

  通过这套平台,可以展示每个场馆的地理位置和每个场馆的即时影像。由4GLTE指挥调度终端,1100多辆青奥班车的实时位置和车载视频、全市1万多辆出租车的实时位置及载客情况等,都能全面、系统、详尽地掌握在青奥会赛事组织者手中,能够及时对应急事件进行监控、指挥、处理。

  据浦东经信委介绍,浦东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已集聚了大批代表性企业,涉及金融、医疗、移动视频等多个领域。

  其中,上海普元的大数据业务已覆盖大型商业银行、券商、保险、电信运营商、电力系统等,对客户数百个IT系统的海量数据实现高速运算、事中分析;汇纳科技的IPVA视频客流分析系统实施案例已超过8500家,在中国商业零售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万得资讯已建成国内最完整、最准确的以金融证券数据为核心的大型金融工程和财经数据仓库,国内超过90%的金融企业使用该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宝信软件正在建设“宝之云”IDC一期项目,将形成4000个机柜的规模,争取进入全国非电信运营商体系IDC服务商的领先阵营;美吉生物专注于新一代DNA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生物信息分析、临床诊断试剂盒研发和转化医学研究,大大缩短了医学科学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时间;拍拍贷通过采用来自第三方的数据信息、借入者个人录入的信息、社交圈的信用评价信息等,创新性地创建自己的信用评级系统。

  大数据发展尚需空间

  “所谓大数据,实际上是要精确的数据。从而通过对数据的搜集、研究、应用,进行预先的判断。”上海杰之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李铧此前在参加浦东举行的一场论坛时如是表示。该公司在民航和铁路领域创新的“设备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与模式”受到极广泛关注。

  1号店首席技术官兼技术部副总裁韩军则认为,大数据并非是独立的,而是需要和其他系统进行相互配合,才能发挥更大威力。

  “在一个电子商务的体系里面,卖什么商品,要以什么价格销售,实际上是零售业的两个永恒话题。”韩军说,“1号店平台有几百万的SKU商品,光靠人力是无法管理的,因此我们创新了一个PIS系统,百分之八十的商品可以参与自动调价,既提升销量又提升毛利。”

  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看来,要让市民有更好的大数据应用体验,政府应该向社会开放更多的数据。他曾表示,“实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在开放数据上已有很好的实践。如美国就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开放门户Data.Gov,按原始数据、地理数据和数据工具三种类型开放政府拥有的公共数据。对于平台上没有的数据,只要公众提出,会有专门人员分析和回复。”

  邬贺铨还指出,从Data.Gov公布的数据中,商家可以找到很多商机,“比如高中升学率与师资力量的关系、空气质量与工厂数量的关系、肥胖者数量与快餐店多寡的关系等等。而在美国交通部开放航班飞行数据后,有市民利用这些数据开发了航班延误分析系统,帮助旅客选择正点率高的航班,这使美国航班延误率从早先的27%下降到近年的20%”。

  邬贺铨表示,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在开放数据上也展开了积极探索,如上海和广州在研究组建大数据局的可能。“建大数据局只是一种形式,其最终目的是:协调一个城市的信息化建设和做到各部门的数据共享。”邬贺铨表示,期待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法制,推动政府的数据开放和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