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神州数码改头换面要转型互联网

8月7日,神州数码(00861.HK)公告称,将出售盈利极易受到市场环境影响的传统分销业务,全面转型为一家专注互联网+的服务和互联网公司。
资讯频道文章B
  分拆起家的分销业务回A股上市,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是铁定了心要往互联网转型。

  8月7日,神州数码(00861.HK)公告称,将出售盈利极易受到市场环境影响的传统分销业务,全面转型为一家专注互联网+的服务和互联网公司。

  在一个悠然的乡村田园,记者见到一袭随意装束的郭为。一件麻布格子衫配搭时尚的休闲短裤,棕色皮鞋加白色袜子。褪去西装革履,“不再端着”的郭为自在舒心,他笑言:“自己现在的状态才是真正的企业家。”

  每年夏天,郭为便把自己的办公场所搬到乡下,瓜果飘香,繁花盛开,远离城市喧嚣也许能更静心思考自己执掌的神州数码。

  他最近正在读一本书《维珍创业经》,作者是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他自经商开始就从未停止过其特立独行的举动,他曾驾驶热气球飞越大西洋和太平洋。

  理查德·布兰森身上重新起航的动力和心态,让郭为找到了共鸣。

  “二次创业”初期,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战略就一直被人质疑,有分析认为以分销、IT服务乃至全部业务的利润,反哺智慧城市,未来风险会不断加剧。每建成一个新的智慧城市,就可能需要上千万的成本。

  然而经历了蛰伏期,郭为的智慧城市梦终于有了开花结果的迹象。从磨破嘴皮子兜售自己的想法到别人主动找上门,此时智慧城市曙光初现。

  郭为的坚持不再是一厢情愿,“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顶层设计的出台,让一切与互联网相关的设想都不只停留在概念层面,这些曾经天马行空的跨界融合的商业理念,现在都已经开始或即将落地,并且能够创造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在智慧城市之外,郭为又将自己的眼光拓展到更为宽广的领域,毕竟万物互联的社会没有什么不可能。收购中农信达布局互联网农业,规划工业4.0,谋划互联网金融。在当前互联网企业、产业资本纷纷跑马圈地试图分羹之时,郭为和已改头换面的神州数码能否气定神闲面对更残酷的厮杀?

  资本的力量

  对于分拆,郭为更愿意用辩证的方法来看待。

  分拆上市,神州数码似乎又在重复着自己的宿命,不过这一次显然是顺势而为。

  尽管这一决定早已在郭为的计划之中,但此举依然对神州数码意义非凡。据神州数码8月7日的公告显示,其有条件出售其分销及系统业务给A股上市公司深信泰丰(000034.SZ),交易对价为人民币40.1亿元,相当于神州数码分销及分销业务去年净利润的13倍。

  根据计划,深信泰丰拟7.43元/股向6名对象发行2.96亿股,募资不超过22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郭为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但并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仅作为信用背书人。

  同时,深信泰丰拟以所募资金22亿元及自筹资产向神州数码100%控制的神州数码有限公司购买旗下全部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和广州神州数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

  神州数码出售所得净额为46.7亿港元。其中的75%即35亿港元,将作为特别现金派发,3.2港元/股。其余25%将用作公司战略投资和日常运营资金。

  “拿神州数码控股来说,目前其PE才12倍,而对分销公司来说,市场平均估值是8倍。”因此一位分析人士表示,13倍PE出售IT分销业务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尽管郭为笑称自己并无高深的资本运作能力,但拆分的确为神州数码的估值加了分。

  分拆也令机构投资者提升了对神州数码的认可度,招商证券分析认为,神州数码已经确立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战略,此次出售旗下低增长低毛利的系统分销业务彰显其集中优势资源加快转型的战略决心。

  与当初很多机构投资的质疑分拆不同,如今“他们都非常支持,这也是我有信心的地方。今天资本的力量可能比商业模式还重要。”郭为说道。

  对于分拆,郭为更愿意用辩证的方法来看待。“所有的分拆,也是一个融合的问题。新的业务和传统的业务之间有冲突,要么就把新的业务拆出去,要么就把传统业务拆出去,一定要做这样的分离。只有裂变才能产生新的生产力,”

  而这种裂变优势就体现在获得资本支持的能力。“首先,通过股市融资可以融到钱;其次,我们体系内成长起来的公司,我可以投资。此外,还有海外的投资,就会联合很多大的投资人一起做。”按照这样的思路,即便智慧城市没有盈利,通过资本市场也能够获得对应的价值。

  本地化数据入口

  “互联网企业需要我们的内容,所以他就会找到我们。”

  在智慧城市的布局中,也躲不开BAT的身影,但郭为强调,神州数码和BAT有着不同的逻辑和思路:“与BAT不同,神州数码是内容提供者。”

  抢占任何一个可能的入口,这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浪潮来临时的不二选择。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合作,看重或许就是苏宁强大的线下物流和门店资产;京东入股永辉超市,借助线下入口,搭建完整的O2O闭环;而以内容起家的乐视网,强势挺进手机、智能自行车等硬件市场,也是为了搜集用户数据,补充自己的入口资源。

  这些入口背后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容作支撑,就如一把精美的茶壶,只有壶而没有茶。郭为边喝着茶边说,他做得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入口背后的内容。

  资料显示,神州数码目前在全国30多个城市展开了智慧城市建设,包括本溪、重庆、成都、佛山、福州、威海、张家港等城市已经落地了智慧城市平台。“我们所掌握的信息资源对互联网公司极其重要,整个政府的服务看起来是很零散的,但是它汇集起来会是高频的,互联网企业需要我们的内容,所以他就会找到我们。”郭为对《英才》记者表示。

  鉴于内容的重要性,腾讯、阿里、Uber等互联网企业纷纷选择与神州数码合作。以神州数码最新拓展的城市重庆为例,神州数码与重庆市政府共同推出了“在重庆”信息惠民应用平台。重庆市民可以在电脑、手机、自助终端等多个渠道登陆“在重庆”,轻松享受包括水、电、气、通讯、宽带、有线电视查询缴费,以及预约挂号、ETC缴费记录查询、汽车票务等在内的4个重量级融合服务、8大主题服务,共计120余项公共服务。

  这些庞大的数据资源和服务接口正是吸引互联网巨头们的地方,“现在每一个城市基本都设置了微信公众号,但如果想要这些账号真正成为市民全天候的民生服务通道,就需要对接我们的平台,对接平台上的各项民生服务。支付宝也是一样,我们的平台与所有和支付相关的公共事业部门都有对接。支付宝和微信变成了我的渠道之一。”郭为说。

  按照这样的思路,神州数码吸引了众多好朋友前来加盟,比如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今年1月份,郭为在美国硅谷参观了Facebook和Google,当时不还知道Uber这个公司,据朋友介绍“未来最有价值的、对整个互联网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力就是这家叫Uber的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双方并未会面。而此时,Uber正有意接洽神州数码。

  时隔数月,在贵阳的大数据论坛,二人见面只谈了半个小时,旋即Uber和神州数码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特卡兰尼克介绍,随着自己创业初期的“打车”这一基本初衷的达成,Uber开始着手挖掘更深层次的价值--城市服务。

  “我们在美国的一些城市,送快件,送食物……通过算法,可以将闲散的存量汽车资源变成有价值的公共资源,在城市中创造新的职位、增加司机的收入、实现节能减排。”卡兰尼克的愿望就是想将这一模式复制到中国。

  不过面对中国各地方政府的政策限制,Uber在中国遇到了不少麻烦。而深谙政府服务市场的神州数码无疑是最为合拍的搭档。与Uber合作,产生跨行业的化学反应,卡兰尼克曾公开表示,“我想尽快看到神州数码的平台,期待双方的合作尽快达成。”

  大规模组织调整

  他深刻认识到过往的管理模式已经水土不服了。

  2014年,神州数码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调整。据了解,神州数码控股内部目前形成了五大业务集团:信息服务、智慧城市、供应链、金融服务和神州数码集团。这次调整,事实上是和智慧城市战略的制定同步孕育而出的。

  “2012年底,当时我们全国各个智慧城市分公司的总经理在一起开会时,没有人敢承诺说我们要做几个城市。”郭为不经意回忆那时的情景。

  神州数码员工透露,那时大家都觉得很怕完不成任务,但是到现在,每个人都觉得很兴奋。那个时候是连拉带拽地把大家拉到这条战船上。“我现在可以说,你们如果觉得不好,可以下船,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是要付出代价的。他们也开玩笑说,两年前还求着我们别下船,今天稍微有一点曙光,就要把我们踢下船去。”

  实际上神州数码内部已经高度认同郭为的变革。从当前的发力点来看,智慧城市及金融服务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动力,潜力巨大。

  对于组织架构调整,郭为认为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去中心化。随着整个公司向互联网转型,思维和管理模式的调整势在必行。经历过分销时代的进销存管理,软件服务业务对人、工程师、项目的管理,而转型到智慧城市时,郭为经历了痛苦的5年时间,他深刻认识到过往的管理模式已经水土不服了。

  神州数码理想的组织架构是“网络化,去中心化,没有中心,都是互为客户的一种关系。每个部门根据自己的特征,去制定自己的管理方法。”郭为解释道,“比如财务就围绕着资金,把公司的净资产和借的钱全交给你,你给我算回报。”

  郭为还十分推崇德鲁克的管理哲学,能够迅速建立虚拟组织能力。“比如今天下午开一个会,这个业务会涉及到我的五大业务集团,而且和我们的投资公司有关,那就可以在每个部门调用部分负责人。当这个项目完成后,这个组织就可以解散。”

  起初他将这种去中心化比喻为舰队模式。“并不是所有的管理职能都放在旗舰上,有一些职能可能放在不同的舰队上。基于IT平台的一种网络化,所有的组织团队可以以虚拟化的形式出现。”

  大幅度减少了行政时间,郭为现在的工作就是两件事,一个是智慧城市,一个就是投资并购。

  无边界的互联网+

  神州数码最终将会是一个大数据公司,面向对象的大数据平台。

  回溯2010年提出智慧城市概念,郭为走访了近百位市长书记,“嘴皮子都磨破了。”5年的时间,由于政策的支持,时间的酝酿,现在有很多地方政府主动找上门。

  这期间纠结的还有商业模式的选择,郭为不知道究竟是做一个解决方案还是做一个互联网的平台。也没想明白所要做的智慧城市“是电子政务的一种延伸,还是把社会服务和电子商务合在一起”,实际上,当时的智慧城市边界对于郭为是模糊的。

  不过郭为的直觉告诉他,未来的趋势是以城市为中心的信息化--从点的、线的信息化走到一个面的信息化。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2012年神州数码就决定要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平台。

  直到去年,智慧城市的发展终于有了突破式的进展。2014年堪称中国智慧城市落地元年,政府连续出台多项有关智慧城市的指导政策,为神州数码落实智慧城市战略带来巨大的机遇。

  2014年神州数码收获颇丰。基于城市虚拟映像架构的智慧城市系统即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3.0版本发布,形成了一个中心(城市网域数据资源中心)、三个平台(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企业融合服务平台、城市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完整架构。

  仅去年一年,神州数码完成了13个城市的落地,并与河北省签署了省级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伴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不断深化,互联网公司和产业资本已盯上这块蛋糕,跃跃欲试。但由于起步早,理念领先,神州数码早年的“韬光养晦”逐渐起效,神州数码所能做的已经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而是基于城市的一整套服务平台。

  面向未来,郭为认为神州数码的互联网+超越“城市”的概念,将会是无边界的。在互联网制造领域,神州数码牵手沈阳机床。今年4月,神州数码、沈阳机床集团与光大金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创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面向智能制造和云制造的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工业4.0布局正式展开。

  “未来能不能把机床做成像手机一样,苹果手机巨大的贡献就是把功能机变成了智能手机,互联网制造未来就是如何把一个传统的工业机床做成一个智能机床。”郭为如此阐释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梦想。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神州数码凭借其在银行体系IT服务系统的龙头地位,获取大量优质的数据,而正是这些数据资源加上互联网资源,为神州数码控股互联网金融体系的搭建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神州数码最终将会是一个大数据的公司,面向对象的大数据平台。我们的优势在于数据获取,对数据技术的掌握,如果能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把数据发挥到极致,那么将会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郭为也在寻找数据变现的途径,把数据盈利分为服务的收益和真正数据应用的收益。“今天几乎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在数据应用上取得收益,这条路还很长。”

  “现在我找回了自己,原来是迷失了自己。”2014年神州数码营收达到683亿港元,坦然于胸的郭为不再执拗于业绩的表现,他更看重的是自己与神州数码的互联网智慧梦。

  智慧农业爆发在即

  一次偶然摸到一张好牌,郭为至今觉得这个故事很有意思。

  2013年神州数码准备收并购一家农业信息化公司,谈判很难谈,所以一定要找一个公司备份,拿它去压价,于是找到中农信达。

  当时中农信达利润很低,但投行顾问看了以后,发现那个公司的价值潜力可能更大。郭为听说后也很兴奋,“软件的痛点不在于你做一个多大的软件,而在于你的这个软件能够copy多少,所以越小越容易成功,越大越不容易成功。”

  去年7月23日,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信息(000555.SZ)公告称,以7.1亿元收购中农信达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神州数码正式挺进农业信息化领域。

  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和产业资本站在村口张望的时候,中农信达已经进入了收获期。深耕农业信息化17年之久,如今中农信达已经在农村土地确权领域占据了近20%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农村三资平台、政务公开等信息化产品占据了全国近80%的市场份额。

  2014年公司农业信息化业务实现营业额1.42亿,同比增长达575.37%,净利润同比增长619.21%,而其毛利也达到了53.61%。

  谈及此次收购,郭为认为,随着中国农业土地产权的改革不断深入,农业信息化的机会将不断迸发,农民也应该分享到改革的红利。

  神州信息副总裁、中农信达总裁张丹丹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就坦言,农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农业并不需要“高大上”,真正符合农民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最终存活下来。

  “现在我们不是投入期,而是在收获”,张丹丹指出,对农民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非常了解,知道怎么去跟他们打交道,这是中农信达与其他想做农业信息化企业的最大区别和优势。

  以土地确权进入智慧农业,中农信达牵到了牛鼻子。据资料显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确权工作的市场规模在280亿元左右。依此推算,农地确权市场有望在未来3-5年给中农信达带来高额的销售收入和利润。

  按照中央部署,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确权工作都要在2018年前完成中农信达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前十年我们完善政务平台,后十年我们要解决发展的问题,让农民富裕起来。”

  按照张丹丹的规划,中农信达的农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以土地确权为入口,通过搭建多功能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实现农村土地的流转和增值,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户增收。一旦这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衍生出巨大的服务规模后,其所积累的农业大数据就派上了用场,针对每个农民的征信数据,可以拓展信贷和理财业务;根据农产品市场情况,可以为其后续进入市场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互联网体系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当前交易平台已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

  去年底,神州数码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智慧河北”战略合作协议,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同时就将中农信达所从事的农地确权及流转平台建设纳入其中,双方协同效应得以体现。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成为中农信达的“中枢神经”。郭为将其比作土地资产证券化平台,“类似于上交所、深交所,全国的土地等农村产权都可挂牌交易。”

  与京东、阿里主打的农产品电商(后端)不同,中农信达的逻辑是做前端和中端,张丹丹表示,“土地资源就是我的入口,做农业千变万化离不开土地。”掌控土地信息的中农信达无疑占据了有利地位。

  背靠神州数码的资本平台,中农信达开始补充自己的短板。今年7月,神州信息公告将以约3570万元认购旗硕科技51%的股份,其中中农信达持有旗硕科技40%的股份,并对其进行增资2000万元。

  资料显示,旗硕科技是国内最早开展农业物联网研发和规模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针对大型种植过程,提供太阳辐射、雨量、风速、风量等环境的实时监控与干预,并能够根据作物的根系特点对不同土壤水分进行动态测量,掌握作物动态生长过程。

  旗硕科技已建立“云加端”精准农业控制体系,通过在线检测,数据在云平台上进行处理与分析,帮助种植企业精准把握环境状况与灌溉时机,并提供决策建议,实现精准农业闭环。

  “技术+市场”,一方面旗硕科技拥有国内领先的农业物联网技术,另一方面中农信达拥有广阔的市场与200多万的合作社等会员客户,互补优势明显。

  “未来十年农业将大不同,农业信息化将进入爆炸式的发展阶段。这会带动很多企业在农业领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张丹丹说道,“神州信息的计划是3年内实现千亿市值。”基于这样的判断,智慧农业板块将成为神州数码的新增长极。

神州数码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约64.25亿港元
神州数码主席郭为:实现智慧城市是三方共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