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梯专用对讲系统在楼宇电梯中的应用

电梯是与人们生活工作最贴近的现代化工业产品之一,自发明以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需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自电梯延伸出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例如新时期的电梯对讲系统,对电梯的智能化管理、安全隐患的及时处理都显得尤为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梯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现代化工业设备,随着高层楼宇的不断增加,人们对电梯运行的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人们迫切要求能对电梯进行智能化管理,以消除电梯的安全隐患,并能及时处理电梯故障。目前已有厂家(如深圳来邦科技)研发了电梯专用对讲系统,使得对电梯的管理达到了新的水平,为楼宇营造了一个方便、安全、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为住户提供了安全保障。

案例背景

深圳康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旗下所属的楼宇近千栋,面积逾几百万平方米,为目前国内卓具规模的物业管理公司之一。公司管辖的某小区为方便住户,完善物业管理,为该小区的三十多部电梯安装了对讲管理系统。按照物业的管理要求,该对讲管理系统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技术规范及电梯对讲设计标准,并要能够充分体现出电梯行业的新水平。

需求分析

1、平常状态下管理主机可与电梯内对讲。当电梯在维护时,可实现电梯内、机房内与管理主机间多方互相通话,达到物业综合管理要求。

2、电梯机房和电梯轿厢内都应设专用对讲机,要求电梯机房与电梯轿厢、电梯机房与监控中心、电梯轿厢与监控中心三者间组成可靠的对讲通信系统。通常在监控中心能直观地显示报警状态(包括对应点指示灯、对讲状态指示灯、故障指示灯等),以便对电梯的运行状态进行监听及能在紧急情况下作出及时必要的响应。

3、监控中心的对讲主机要能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控制,并在广播、播放音乐的状态下不会影响电梯内的紧急报警。

4、当电梯运行中发生故障而停止运行时,电梯内乘客可按下电梯操作盘中的报警按纽,通过电梯轿厢内对讲系统,与监控中心值班人员联系,告之电梯所停楼层,以便值班人员进行故障处理。

经过综合考虑,小区物业决定采用来邦电梯专用对讲系统。

系统组成

针对该住宅小区、办公大楼的电梯分布、管理要求和特点,就电梯对讲控制管理系统进行功能规划,要求做到如电梯故障、用户报警求助等,把单纯的报警提升到多方对讲综合管理层面上,其专业定位于监控中心、电梯轿厢、电梯机房、电梯顶部、电梯底部等多方的对讲。

该系统是一种总线制对讲系统,主要由电梯对讲管理主机、电梯轿厢对讲分机、电梯机房对讲分机、传输中继盒、监控统计软件等组成,具有广播级通话音质,放音逼真、清晰,功能实用、操作简便等特点,可用在任何楼宇电梯内,实现轿箱对讲分机、机房对讲分机与管理员对讲主机的相互呼叫对讲功能,并能与对讲统计监控软件兼容。

系统设计及安装

1、工作概述

该系统的控制室主机可与电梯轿厢、电梯机房、电梯顶部、电梯底部分机实现多方对讲。每部电梯内除有报警对讲产品外,还配有摄像头,在此时可加装解码板实行音视频联动,达到音、视频同步的效果。系统的语音经过技术处理,对讲或广播时都不会有失真现象,具有广播级通话音质,声音逼真、清晰。针对一些特殊需求或突发情况,系统设计考虑得相当周详。如果电梯突遇故障,为了能让控制管理人员在接到报警的第一时间内安抚好乘梯人员,并且能尽快让电梯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实行轿厢内的分机向控制室主机报警及对讲的性能。

平时电梯进行例行检查或维护,为能尽快完成维护时的一系列程序,控制室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相互对讲来全力配合机房技术人员的检查,控制室主机也可直观地显示任意点的机房分机报警并对讲。

若电梯多时,夜间值班人员少,值班人员可通过对轿厢内自动循环监听来排除电梯内出现的特殊情况(如可疑人员进行人为破环电梯、夜间搬运等)。\r\n为降低乘梯人员误报警或报不了警的概率,系统设置了控制室主机对轿厢内的故障分机自动检测技术。

为了让乘梯人员在乘坐电梯时不会感到烦躁、压抑,值班人员可通过控制管理主机适时地对全部、部分轿厢广播一些有趣信息或播放一些背景音乐。

2、系统接线

如电梯数量超过20个点,可在此基础上加配分机,一般轿厢分机与机房分机数量是一一对应的。基本配置是对讲主机、轿厢分机、机房分机;主机与轿厢分机、机房分机间是每20个点用一条四芯总线(注:当控制中心与电梯之间的传输距离较远时或信号传输较弱或需采用星形连接时,须配中继盒),电梯内那部分线须采用屏蔽线。当需要给走动的管理人员配备无线接收机时,需加装无线发射机发射报警信号。如要通过电脑统计监控报警资料时,需配置监控统计软件安装在电脑上,进行统计、分析、打印各电梯的报警、接警、通话时间等数据。

3、系统布线

电梯对讲的具体布线方法详见图2,轿厢分机有普通分机、超薄分机、防暴力破坏分机,可根据电梯的具体情况进行选配,轿厢分机与机房分机只需布敷一条总线。

系统主要设备功能

1、控制主机

系统控制主机有20路、40路……180路可选,20路主机可接20个轿厢分机和20个机房分机,其它类推。

·主机可显示轿厢和机房分机的报警,并记忆保持。广播级通话音质,放音逼真、清晰。

·主机对轿厢分机故障有检测功能。

·主机上有红、绿双色路选指示灯以区分报警、对讲状态。

·主机可和轿厢分机相互呼叫及对讲。

·主机可与轿厢分机、机房分机实现三方对讲。

·主机具有广播功能,可对轿厢分机播放音乐。

·主机可对轿厢分机进行单个监听及循环监听,分机处无任何察觉。

2。分机

(1) 轿厢分机

·分机具有防电磁干扰、防拆、防人为破坏功能。\r\n·分机可向控制室主机报警及对讲;分机可和机房分机之间实现双方对讲;分机可和机房分机、主机之间实现多方对讲。

(2) 机房分机

·将机房分机安装在电梯机房 、电梯顶部、电梯底部,可向控制室中心报警,并可实现控制室中心、电梯轿厢、电梯机房、电梯顶部、电梯底部五方对讲。\r\n·分机可选定轿厢分机并进行双方对讲。分机配合轿厢分机使用时有报警功能。

结语

电梯对讲系统虽然在国内应用时间不长,但目前已有长足进展。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预见中国将是世界上电梯的最大市场之一,电梯对讲也必会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