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识别监测器在银行监控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安保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特别是金融行业营业网点的安全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奥运期间,全国客流量加大,同样导致银行营业网点的客流量急剧增加,近期各大银行陆续增开新的营业网点就是很好的证明。但是如何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的安全是我们必须要认真考虑的。

银行柜员制及安防监控要求
银行网点现在已不仅仅是办理简单的存取款业务,随着GDP的不断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类金融理财服务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从而导致银行营业网点的客流量急剧增加。

在客流量剧增的同时对银行营业网点的安全防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早在2004年9月22日就发布了《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GA38-2004)。本规定适用于所有新建、扩建和改建的银行营业网点及邮政储蓄银行。

该规定中,把银行营业场所的风险等级划分为三个等级和相应的三个防护级别,不同的防护级别有着不同的要求。但是所有的防护级别都要求营业网点的回放录像能够清晰显示柜员操作及客户的脸部特征,回放图像应能够清晰地辨别出进出人员的体貌特征。

目前的银行营业网点的监控系统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营业网点门口安装的摄像机用于监控进出口情况,这样就能够满足标准要求的“回放图像能够清晰地辨别出进出人员的体貌特征”。第二、营业大厅要安装摄像机,该摄像机用于监控大厅人员的活动情况,“能够分辨出大厅人员的体貌特征”。第三、柜员制监控,该柜台摄像机用于监控柜台的操作情况,其中包括交易的面值大小和点钞机数字。但是由于摄像机安装距离、角度及防弹玻璃的阻隔,使得客户的面部特征看得不甚清楚,也就无法满足标准要求的“能够清晰地显示客户的脸部特征”。即当银行柜员与客户发生纠纷或者发生刑事案件后,不能提供有力的证据帮助公安部门尽快破案。

如何完善提高银行柜员制监控
按照公安部GA38-2004文件的规定,要求银行柜员制监控“回放录像能够清晰地看清楚客户的脸部特征”,但在银行的实际环境条件下,要达到这一要求确实有一定难度,各地银行和工程商也提出过许多相应的解决方法,比如在每一个柜台内某位置再增加一路监控,专门用于拍摄客户的脸部,尽管这样做也起到了一定效果,但终感觉不是很理想。

针对这个问题,目前业内已开发了能解决此问题的人脸识别监测器,利用此设备并配有一台针孔摄像机就可以很好地满足GA38-2004文件对柜员制监控的要求。原有的银行监控系统基本不变,监测到的客户脸部图像被叠加到原有的柜员监控场景图像上,形成画中画效果,使得在同一幅图像上既有柜员操作画面,又同步地叠加有客户脸部图像。如果柜台前没有客户,则监测不到人脸,后端的监控录像仅只有柜员操作的录像。这种方法不但使客户图像清晰及节省了硬盘存储空间,还使图像回放方便、并使叠加图像作为证据更具价值性(原来的方法,尽管也安装二台摄像机,但客户图像可能不甚清晰、图像又要分开存储,使存储量增大,检索也较麻烦,又由于不在同一幅画面,其证据的价值性稍差)。

银行柜员制监控对交易过程的监控、对录像回放的清晰度、对柜员与客户语音的交流、对点钞动作及面值、对客户的面部特征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要求回放的图像和声音清晰,要能看清和听清楚交易全过程及柜员点钞动作和面值,要能清晰地分辨出客户面貌,这样有助于当银行柜员与客户间出现纠纷时能及时解决、或当发生刑事案件时能够作为公安破案的有力证据。

结语
本文所介绍的人脸识别监测器源自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完整的人脸识别从检测到提取面部特征、再到识别比对等,每一个过程都对应着不同的技术内涵。而对于银行柜员监控,仅要求人脸识别监测器检测客户面像,并将客户脸部面貌图像与柜台场景图像进行叠加,仅此即已满足公安部GA38-2004文件的要求。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人脸识别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的不断解决,人脸识别的识别率将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样类似于银行金库等的高风险和高安全性场所,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能有效地防范各类的金融犯罪、能增强银行的内部安全管理。

金融营业网点的安全防范是和构建和谐社会息息相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标准的要求严格地执行,这既是对自身工作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