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剖解智能电网未来前景及发展趋势

智能电网,顾名思义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同时也被称为“电网2 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电网,顾名思义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同时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2014年1月,特大电网一体化调度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32个省级以上主调、9个省级独立备调和57个地级调度,覆盖了全部等级保护四级系统,实现了特大电网多级调度控制业务一体化协同运作,促进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一体化调度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已成为特大电网调度须臾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服务千家万户。电力系统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人造系统之一。电以光速传输,不易储存,发电、输电、用电瞬时完成,且须保持实时平衡,现代电力系统的生产运行高度依赖电网调度控制技术,它已成为电网运行控制的重要工具。

  智能电网、农网改造、高压特高压是电力行业的重点工作,也是提升我国电力调度能力的重要手段,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对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维护非常重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障了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产业爆发给各环节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智能电表、干式变压器等核心环节的发展状况也十分良好。

  其中,农网改造将带动智能电表需求大幅攀升,这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消息,相关企业的电表产销数额有望创新高,研发、制造、销售、维护等全产业链都有望共享这一大蛋糕。国内企业在保障国内供给的同时还尽力开拓海外市场,以期能够保障营收稳定增长,但有关企业应当提前做好战略规划,适时收缩战线、适度调整业务布局才是明智之举,盲目扩张恐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面对如此巨大的智能电表市场,民营企业因技术实力缺乏、龙头企业垄断等问题遭遇尴尬境地。民营企业该如何突围?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表示,一方面,民营企业应积极与国有企业、电网公司沟通交流,加强合作、避免直接竞争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生存压力;另一方面,提高研发、兼并重组等工作必须尽快完成,民营电表制造商只能通过壮大自己来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据《2014-2018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3年1月,我国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十二五”时期,将建成若干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力争关键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发走在世界前列。2013年5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了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正式拉开了我国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2011年至2015年为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将进一步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推荐阅读】合理把握核电站三大安防系统功能
推荐阅读】海康威视变电站综合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