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年6-7月对智慧城市“动真格”的十大城市

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和“互联网+”双引擎驱动而来的,是全国范围内的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发展智慧城市。可以预见,智慧城市在我国必将迎来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注:排名不分先后)
资讯频道文章B

  1、天津:近日天津市公布了《天津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计划》中提出,将建设面向全市市民的智慧化服务平台,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旅游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化社会服务体系,让天津公众获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及时、高效。

  一、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提升行动。通过政府规划引导,推动实施“宽带天津”、三网融合、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水务、智慧口岸等重点专项,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公用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级。

  1.宽带天津。抓住国家宽带城市试点契机,实施“宽带天津”工程,搭建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绿色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

  2.三网融合。大力推动三网融合所需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三网融合各类业务的全面推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实现高性能电信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的全面覆盖。

  3.智能交通。建设综合智能交通信息系统,打造“互联网 城市交通”。推进北斗车联网试点建设,开展智能泊车、公共交通行驶信息引导试点应用,推进京津冀全区域的公交“一卡通”,打造“掌上公交”,提供公交线路信息、换乘方案、到站时间查询等便捷服务。

  4.智能电网。完善提升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在全市推广建设经验。全面开展配电自动化改造和智能电表换装工作,同步建设光纤、无线、载波多种方式的智能电力通信网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电力信息的全采集、全覆盖。

  5.智慧水务。加强水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水务工作向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发展。

  6.智慧口岸。依托天津电子口岸,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

  二、智慧经济高端发展行动。大力培育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产业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发展,带动城市经济高端化发展。

  1.物联网。实施物联网技术应用专项行动,建立物联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推动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2.云计算。支持分布式计算、虚拟化技术等云计算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着力发展超百亿次、超千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云计算服务器、超大容量存储系统及路由器等高端产品,在滨海新区创建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

  3.大数据。以信息消费需求为引领,充分发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超算优势,围绕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服务和数据安全等我市优势领域,培育和吸引一批龙头企业,构建大数据产业链。

  4.智能终端。依托我市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基础,加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支持数字家庭智能终端研发及产业化;

  5.集成电路。抓住国家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滨海新区为重点,打造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引领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投资基金支持。

  2、成都:6月30日起,成都正式接入微信城市服务,成为西部地区的首个微信“智慧城市”!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入口,可轻松完成医院挂号、客运汽车票购买、景区门票查询购买、燃气费查询、交通事故三快处理备案、身份证及户籍业务预约、出入境办证预约等20余项民生服务。成都成为继广州、武汉、上海、杭州后,西部地区的首个微信“智慧城市”。

  双方将依托腾讯丰富的用户数据基础、成熟的云计算能力,强大的社交平台和媒体平台,在营造四川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促进四川产业优化升级及经济转型、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及群众便利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合作重点包括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旅游、医疗、饮食、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领域。

  3、徐州:智慧城市建设对于引领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幅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和效率意义重大,在6月27日徐州市召开的智慧徐州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如是说,并指出:要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合力推进智慧徐州建设。

  2014年徐州市正式发布《智慧徐州总体规划》,融合国内外智慧城市领域的先进理念、思路和做法,形成了统筹建设智慧徐州枢纽、创新打造产业集聚中心、协同推进高效运行中心、融合构筑公共服务中心等一枢纽、三中心为重点的总体规划。该规划力争到2020年一枢纽、三中心全面建成,形成信息化与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态势:信息技术引领企业创新变革,智能应用渗透城市管理全过程,信息服务深入公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信息基础能级跃升,效能明显。

  2015年,徐州市共排定6大类45个智慧徐州建设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5.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98亿元。其中,将重点抓好三大类项目:基础性项目包括信息资源枢纽、云中心、信息基础网络等,这些项目是智慧徐州建设的核心;便民惠民项目,主要包括市民卡和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项目;社会保障类项目包括信用信息系统、社会综合管理工程、智慧社区等。《意见》指出,整合现有信息化资金投入渠道、设立智慧徐州建设专项资金,结合年度预算,统一编制智慧徐州年度重点项目计划;重点支持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制定、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应用项目建设和示范项目实施;围绕智慧城市技术标准规范、综合应用研发机构和创新技术团队,重点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

  4、芜湖:7月10日,芜湖市与与中国移动安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双方在4G网络、智慧城市、信息消费、宽带提速、“互联网+”应用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移动将投资30亿元,助力芜湖“智慧城市”建设。

  根据协议,未来5年,中国移动将为芜湖“智慧城市”建设投资30亿元,继续增加芜湖地区的4G网络覆盖面,着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加快光纤网络建设,促进宽带普及提速,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自主知识产权4G网络高速安全优势,推动移动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在线教育等行业的应用普及。

  按照规划,截至今年底,芜湖市移动4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5%,数据业务需求覆盖率达到98%,该市3A级以上景区将实现4G网络全覆盖。未来3年内,该市所有4G覆盖区域将实现载波聚合技术应用,在公园、广场、社区等热点公共区域实现Wi-Fi网络全方位覆盖,满足市民随时随地的上网需求。依凭中国移动强大的资金与技术支持,芜湖“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将大大加快。

  5、南通:日前,南通市与台湾电电公会合作共建的南通智慧生活体验馆在南通开发区正式开馆,同时共同启动“开启智慧生活”按钮,进行南通与台北智慧生活体验馆成功连接互动,这标志南通与台湾的深度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南通智慧城市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南通是我国“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近年来,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紧扣“创新、智慧、生态”主题,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该市今年加大智慧民生普惠工程的投入,共计25个智慧城市项目,总投资达40多亿元。这25个项目涵盖了智慧经济、治理、交通、环保、人文、生活等六大板块,重点建成公共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息平台、数据整合与云共享项目、云数据中心、智慧南通公共服务平台等智慧项目。南通为加快建设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一批重点智慧应用项目,采用了线上线下模式推进“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市民卡工程”建设,实现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等公共服务及民生应用功能,为市民提供快速、精准、多样化、本地化服务。

  6、杭州:近期,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与一号工程密切相关的《杭州市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促进条例》提交大会进行审议,拟从立法层面推动杭州市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发展。目前,杭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物联网产业正以年均30%速度高速成长,电子商务服务业连续多年保持50%以上的增速。2014年,国家工信部授予杭州中国软件名城称号。尽管杭州市在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政务数据开放滞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状况需要改善,智慧产业结构尚不健全,人才、资金、安全保障要素比较缺乏等。因此,通过制订法规,来推动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有序健康发展,十分迫切。

  根据《总体规划》,杭州要重点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公共文化、智慧医疗、智慧就业等民生服务,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应用,形成智慧城市治理、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环境保护多维一体的融合模式。以信息经济之名,杭州正在上演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故事。到2017年,杭州全市信息经济的产业增加值达到2536亿,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00亿。到2020年,信息经济的产业增加值达到3805亿,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1万亿元,同时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

  7、莱芜:7月15日,山东广电网络与莱芜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整座城市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产业转型升级大局。这是全省“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成果,也是山东广电网络同17市战略合作的“第一签”。

  在“三网融合”和“宽带中国”战略背景下,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以广电有线网络为基础,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等网络通信技术有机融合,对社区、交通、医疗、便民服务等进行智能化构建,加快推进建设全省“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目前,全省已建成智慧社区150多个,覆盖近10万用户。各分公司深入挖掘本地业务特点,开展贴近社区用户的个性化服务,打造了多个“互联网+”的品牌,涵盖健康、智慧医疗、智慧养老、远程党教、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社区电视、智慧商圈等多方面内容。

  山东广电网络与莱芜市政府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山东广电网络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提供综合信息化服务,包括有线电视、无线网络覆盖、互联网、专线专网、多媒体、影视广播等业务,以及相关业务;提供各类应用服务,包括公共信息平台、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服务;利用智慧社区发布平台尽可能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加快莱芜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业务创新,促进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服务于莱芜市产业转型升级大局。

  8、东台:近日,公司与东台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优视技术有限公司就东台市智慧城市PPP投资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订了《江苏省东台市智慧城市PPP投资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三方合作的领域为智慧城市项目投融资、建设及运营服务。公司通过PPP的方式与政府进行深入合作,将现有智慧建筑与节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业务在东台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得以实施,有利于积累智慧城市项目整体建设和运营经验,扩大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力;同时,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明确以PPP的模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实践“技术+金融”的公司战略,有利于公司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9、辽源:7月16日,辽源市人民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正式开始,在我市相继成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之后,信息软件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在成功引进ibm、软通动力等知名通信软件企业基础上,经过广泛接触、友好协商,辽源市人民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7月16日上午,辽源市人民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宾馆举行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举对于壮大辽源信息产业规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网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此次与辽源市人民政府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将用3年时间规划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搭建“智慧社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智慧交通三大系统,同时规划完成建设“智慧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应用系统,以及支持全面信息系统集成,能与中兴通讯联手合作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推进辽源“智慧城市”建设至关重要,希望双方的合作尽早结出硕果,实现互惠共赢。

  10、哈尔滨:7月17日,哈尔滨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对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明确提出将“智慧城市”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运营,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城市智慧应用体系。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建立起“人口信息库”、“法人信息库”和“空间地理信息库”三大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围绕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等5个社会管理应用方向,开发了社会救助核查系统、法人监管核查系统、城市空间信息应用、智能行政审批系统,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在当前“物联网”和“大数据”深刻影响和改变经济社会管理方式的大背景下,哈尔滨市通过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高层应用建设,把最新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与不断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结合起来,极大地降低了城市运行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也助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