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车联网是指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联网是什么?

  车联网(IOV:Internetof Vehicle)是指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它可以通过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收集车辆、道路和环境的信息,并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多源采集的信息进行加工、计算、共享和安全发布,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车辆进行有效的引导与监管,以及提供专业的多媒体与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车联网通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

  美日车联网已经发展成为较为成熟的应用,中国车联网刚刚起步:美国提倡的智慧地球,已经发展成为 2000亿美元的市场,日本的VICS系统已经形成广告、增值等商业模式;中国车联网市场在各个环节尚待完善,但未来将长期保持较高增速。

  车联网是将先进的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发布技术等有机地运用于整个交通运输管理体系而建立起的一种实时的、准确的、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和控制系统。就像上世纪80年代互联网的出现将各自独立的电脑连接在一起,车联网是通过汽车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城市网络实现互相连接,从而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

  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技术是基于RFID开发的涉车信息资源的应用技术,该项目是由国家公安部组织研发,经国家科技部认证后列为2007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专项中进行的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编号为 2008BAF31B00)。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技术的开发将推进“车联网”和RFID产业化进程。

  车联网新技术与应用

  车辆安全:汽车安全分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被动安全包括作用在事故发生时的碰撞安全系统和事故发生后起作用的碰撞安全措施。主动安全即车道保持系统、碰撞预警系统、辅助驾驶系统、驾驶员监控系统、倒车辅助系统、电子防盗、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等。

  事故管理:事故中自动定位、紧急求助是事故管理最重要的功能,通过车内电脑控制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和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在汽车发生安全事故时,第一时间向救援机构发出求助信号,并确定汽车所在的准确位置,给争分夺秒的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帮助。

  车辆监控:车辆智能监控融入了地理信息技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无线通讯技术、网络通讯与信息安全技术等将人员、车辆的监控管理、指挥调度、目标跟踪、应急报警、信息发布等多种增值服务集于一体,形成集位置监控、报警处理、运输任务调度、运营管理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流量调度:车辆调度系统集GPS、GIS和现代通信技术于一体,将移动的目标位置(经纬度)、时间、状态等信息实时传送至调度监控中心,在电子地图上进行移动目标运动轨迹的显示,并可对目标的位置、速度、运行时间、车辆状态等进行监控和查询,为调度管理提供可视化数据依据。

  电子收费:汽车自动电子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站自动收费车道上专用短程通讯,从而达到车辆不需停车自动交纳路桥费的目的,可大大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通行能力,为广大驾乘人员提供安全快捷畅通的优质服务。

  信息娱乐:新一代的汽车信息娱乐(IVI)系统将能与智能电话同步音乐、地图和通讯录等众多人们随时需要的重要信息;可以独立下载当地的商业内容和多媒体内容;停车时还可以从家用PC上下载音乐与视频,并且不耽误抄股等重要的商业活动。

  车联网的意义所在

  提高道路效率:智能交通技术可使交通堵塞减少约60%,使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至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

  降低汽车能耗: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石油进口依存度达到56%。交通运输业的汽车耗油占到石油消费的40%。通过智能交通控制,由于平均车速的提高带来了燃料消耗量的减少和排出废气量的减少,汽车油耗也可由此降低15%。

  减少交通事故:国内每年仅交通事故一项造成的伤、亡人数就达50多万,死亡人数十多万。智能交通技术将大大地提高交通道路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使车辆安全事故率比现在降低20%,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30%~70%。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