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我国能源新技术发展趋势

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重要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何在有限的油气资源生产和越来越高的油气消费量之间找到平衡点?如何在原油越来越劣质化、重质化的情况下,让产品越来越清洁化、轻质化?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球绿色增长论坛10月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落下帷幕。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提出中国正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资源效率,促进绿色增长。

  立足科技 实现资源高效转化清洁利用

  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重要阶段。面对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中国正努力实现绿色增长,制定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实现上述目标,科技创新是动力之源,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去年年底发布的《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2011—2015)》提出,我国将规划能源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用无限的科技潜力解决有限的资源环境约束,满足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要求”。

  我国能源形势总体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以最现实的能源煤炭为例,《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建立国际一流的能源与环境科技创新技术平台,研发适用于煤化工废水特点的治理和回用技术以及煤化工废渣循环利用等技术,推进新型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国第一次将煤炭加工与转化提高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

  近年来,我国煤炭清洁利用、高效转化利用得到迅速发展。根据《规划》,我国正进一步加大煤炭转化的科技投入力度,推动煤炭转化的科技进步和国产化进程。“掌握煤炭清洁转化核心技术,是中国煤转化实现‘绿色着陆’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说,立足当前,我们对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未来充满信心。

  依靠科技 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梦想

  为控制汽车污染,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目前,清洁油品生产仍面临原料劣质化和与化工产业争夺资源等挑战。开发清洁车用燃料是大势所趋。

  2000年的国Ⅰ标准到2010年的国Ⅳ标准,我国汽车排放标准10年跨上了四个台阶。排放标准的严格,带来的是油品质量的快速升级。

  在清洁油品技术方面,我国正在着重开发车用燃料质量升级技术,“十二五”期间全面实施清洁汽柴油的国Ⅳ标准、争取满足国Ⅴ排放要求。

  我国通过不断强化政府的战略主导作用,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和研发基础设施,培育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人员,引导并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等一系列措施,形成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抢占当前能源技术的制高点。技术的进步将对控制污染、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等国有企业迎难而上,自主创新清洁汽柴油生产成套技术,在某些关键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与发展需求相比,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自主创新 摸索新能源替代之路

  过去100多年间,人类的能源利用经历了从薪柴时代到煤炭时代,再到油气时代的演变,在能源利用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能源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但总体趋势是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不断上升。

  作为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颁布实施的第一个专项规划,不仅将已具备一定基础并在“十二五”期间能够实现产业化的重大能源科技工作作为主要任务,而且部署了未来10年有望取得突破的重大前沿科技项目,如700摄氏度超超临界机组、高温高强度材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

  对于难以在2020年之前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前瞻性技术及基础研究工作,如核聚变、天然气水合物等,也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予以体现。

  从能源安全角度考虑,中国寻求发展替代能源,比如页岩气等,但很多核心关键问题尚需自主创新解决。

  如今,中国进入依靠煤电油气等传统能源同时“追风逐日”的时代。

  我国能源发展必将从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向科技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变;从严重依赖煤炭资源,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能源发展转变;从各种能源品种独立发展,向多种能源互补与系统的融合协调转变;从生态环境保护滞后于能源发展,向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协调发展转变。

  能源科技成果及攻关方向

  煤炭开采和开发:先进制造、自动控制、信息技术在煤炭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在煤层气开发利用方面,高、中高浓度煤层气利用技术已经成熟,低浓度煤层气利用技术处于研究和示范阶段。

  油气勘探开发:复杂构造三维建模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地震地质数据采集技术向四维方向发展;成像测井仪器向小型化、集成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高含水油田共享地模、虚拟表征等技术发展迅速;滩海和海上油田开发技术向平台一体化、作业智能化、设备高可靠方向发展。

  水力发电和输配电:利用先进的新型输电和智能化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电网安全水平。以能源梯级利用为特征的分布式电源改变了集中式发电和大规模传输的传统模式。

  核能发电:三代压水反应堆技术向非能动安全以及采取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措施等方向发展。四代核电技术向固有安全和经济性、减少废物量、防止核扩散等方向发展。

  风力发电:风电机组朝着大型化、高效率的方向发展。已运行的风电机组单机最大容量达到7兆瓦,正在研制10兆瓦以上风电机组;海上风电已解决机组安装、电力传输、机组防腐蚀等技术难题。 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利用向采集、存储、利用的一体化方向发展。光伏并网逆变器单机最大容量超过1兆瓦,光伏自动向日跟踪装置已大量应用;以光伏发电产生动力的太阳能飞机实现昼夜飞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