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民用无人机领域“番位”之争 谁主沉浮?

近段,最热闹的领域莫于过无人机了,特别是CES国际电子展的召开,更是引爆业界对无人机的关注热度,各无人机厂商纷纷放大招,亮出自家无人机,群雄逐鹿之势已形成,接下来必将引起一场激战,那么2016无人机领域“番位”之争,谁主沉浮?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段,最热闹的领域莫于过无人机了,特别是CES国际电子展的召开,更是引爆业界对无人机的关注热度,各无人机厂商纷纷放大招,亮出自家无人机,群雄逐鹿之势已形成,接下来必将引起一场激战,那么2016无人机领域“番位”之争,谁主沉浮?

  民用无人机市场迎来增长爆发期

  从国内市场来看,中国不愧是无人机制造强国。据ZDNet报道,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份间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仅民用无人机出口增长就超过9倍,推动出口总额上升至27亿元,据权威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大约有400家无人机制造商,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的70%。该数据还指出,其中43%的无人机出口都通过香港发货,然后出口至欧洲和北美等地区。

  根据美国《航空与太空技术周刊》刊登的分析报告,世界无人机将在2024年达到673亿美元市场规模。预计今年美国将售出超过100万台无人机,并且以20-30%的速度在未来数年递增。而这其中最大的增量来自于民用无人机领域。可见民用无人机领域确是一块“大蛋糕”,未来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追溯到无人机的来源,发现其实无人机早就存在,只不过最初一直以军用为主,无人机的军用,并不仅仅存在于好莱坞的惊险大片中,现实中的战争也有采用无人机来执行军事任务,据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10年以前,军用无人机占据了市场规模的99%以上。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5年内,全球范围有3000家不同规模的企业涉足民用无人机相关领域。其中不乏Amazon、Google、DHL等巨头在持续进行测试。国内除了大疆、亿航、极飞等专业公司以外,顺丰物流以及其他A股上市公司如宗申动力等也频频发力。民用无人机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远远快于军用无人机的增长速度。

  未来民用无人机的热门应用领域

  民用无人机领域根据用途和场景,目前可以大致分为五大类:消费类(运动、摄影或娱乐)、工业、农业、监控安防、测绘勘察及物流等。

  一.消费类无人机市场占巨大份额。国内大疆可谓开启了消费类无人机市场先河,并以70%的市场份额领跑,而亿航、3D Robotics等企业紧随其后,将会尽力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其他无洞察力只是跟风的同质化公司将很大可能在未来几年面临淘汰或整合,而能较快找到市场定位的公司,将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深圳飞豹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下面简称“FLYPRO”)总经理林海介绍,FLYPRO定位于新兴的运动市场。运动无人机领域是目前大疆也无法切入的市场,因为大疆无人机需要用遥控器或手机来辅助操控,而对于运动群体来讲,当他们进行滑雪、冲浪、滑板、跑酷、山地骑行等高速运动时,是无法腾出双手来操控无人机设备的。

  二.无人机在农业应用领域快速渗透。全球有超过500亿亩耕地,中国有接近20亿亩耕地,然后中国在农业耕地仍采用传统的方式,而欧美大型农场虽然偶尔会应用一些大型机械设计,但限于成本贵,普及率很低,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类设备更是远超普通农户的购买力。而价格平民化的民用无人机,未来将助全球农业产业模式大大升级。比如可以通过全自动无人机低空低速飞行来喷洒农药,不但可以有效防止农药对农民身体伤害,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劳动力。假设中国20%的耕地面积使用无人机服务,需求量将超过20万架无人机,机身销售加上服务市场规模将在百亿美金以上。在国外,日本在这个领域走在前面,有超过10000名从业人员操作2000架无人机进行农业应用。美国的Precision Hawk,SenseFly,Airware,AscTec也在专注农业无人机的研发和应用。据了解,极飞仅在新疆就有50万亩作业面积,相对于18亿亩的市场规模,还有相当大的上升潜力。此外,北京的航瑞斯也已经在进行无人机“万亩方”培训班,培养农业无人机操作人员,对农田进行植被保护的服务。国内最早的无人机企业之一极飞科技,从农业切入,找到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虽然无人机有农业的应用,很好的规避了全球大部分市场的空域管理限制,可以说普及起来将很快速,但是无人机由于需要负重飞行,对飞行控制、稳定性、巡航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从技术上有别于目前主流的无人机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壁垒。

  三.监控安防、测绘勘察领域目前格局还不明朗。目前美国在这个领域的主要创业公司有Draganfly, AscTec, Skycatch, Airware等。国内企业有海康威视、韦加科技、零度质控、Insight Robot等。主要收入模式包括产品销售,按需服务,和整体服务协议。按需服务在商业模式上更贴合这个领域的需求,对于用户来说不需要购买无人飞机,也无需学习无人机的操作,直接根据需要预定服务,按照服务质量进行付费。此外,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较少,也是不少初创公司选择切入这个市场的主要原因。美国的Skycatch专注用无人机对专业领域进行大数据采集,帮助决策者更好地决策。但将其推向其他行业。”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支持总监赵玉川指出,目前无人机在公安、司法、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海康威视推出无人机产品绝对不是一时兴起,用户向我们提出的实实在在的需求是我们最主要的动因。加上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产品更多的是在民用领域,不能满足专业用户的需求。基于这样的需求与商机,海康威视推出了无人机产品,主要满足现有专业用户。同时海康威视也会积极拓展无人机的安防应用。

  四.无人机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困难重重。全球许多公司仍然在不遗余力的试图利用无人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去年11月,亚马逊发布了可进行递送包裹服务的无人机Prime Air,并表示将来无人机能够帮助亚马逊的包裹递送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不过,利用无人机进行包裹递送服务的并不只有亚马逊一家,美国零售商巨头沃尔玛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也宣布,该公司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递交了申请文件,计划展开将无人机用于快递和增强仓库管理的可能性测试,并来进行这一测。另外顺丰则选择了合作的方式来试水,宣布和极飞科技合作,利用其专门开发的物流系统和无人机来递送少量包裹。两家传统物流公司的试验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偏远的山区,以规避潜在的种种风险。无人机快递从被提出的第一天就充满了争议。法规限制一直是最大的障碍。但是从各国政府态度的逐渐转变,我们可以看到无人机运输带来的利好被渐渐认可。

  五.无人机在电力行业将迎来新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无人机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利用无人机巡检电力系统线路,不仅降低了在人工巡检过程中出现的故障率,也有效的降低了电力企业的成本预算,还提高了电力巡检工作的效率。目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相关部门正在着力推进无人机班组建设、完善各类保障支撑体系,为无人机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做好全面准备工作,无人机将迎来全面推广应用的新阶段。在电力行业,无人机主要被应用于架空输电线路巡检,为此国家电网发布了Q/GDW 11383-2015《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配置导则》、南方电网发布了《架空输电线路机巡光电吊舱技术规范(试行)》、中电联发布了DL/T 1482-2015《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作业技术导则》,对无人机巡检系统及光电吊舱进行规范。除了实现线路巡检外,还能辅助实现线路架设和线路规划。

  2016CES群雄推出的民用无人机亮点

  小米联手英特尔“9号机器人”。在2016CES上,小米联手英特尔展示其共同开发名为“9号机器人(Ninebot Segway Robot)”的产品。这款产品的原型是按照9号平衡车设计,但不同的是除了载人以外,它在装上对应的零件后便能进行语音辨识、人机互动、室内定位、导航、避障、跟随等操作。这台无人机集成了Intel的Real Sense Tech(实时感知技术),该技术通过摄像头、超声波等传感器搜集环境数据,然后经过CPU实时处理,使得无人机能够感知周围环境的情况,并作出自主判断。

  腾讯和普宙推出的全折叠无人机。互联网巨头腾讯跟风普宙在CES现场照推出全折叠无人机,折叠机身与大疆形成强烈区隔。普宙是折叠无人机第一家,在2016CES上可谓出尽了风头,其推出全折叠普宙无人机Byrd,凭借着独特的全折叠设计获2016 CES无人机类创新产品提名,成为无人机爆款。普宙无人机Byrd机臂、桨叶、脚架全部可折叠,折叠后仅IPad面积大小,展开后机身大,更强劲,在抗风、动力、续航等方面与同类产品具有显著优势。这种巧妙的设计便是Byrd获得CES评委青睐的重点所在。折叠设计可以更好的保护无人机,降低飞行意外的损失。折叠是无人机大众化必不可少的一步,必将是未来无人机消费领域的一大趋势。

  零度智控打出了一套无人机组合拳。推出了探索者2代、SMART方案无人机、Xplorer Xtreme、探索者MINI、以及与高通、腾讯、合作的YING无人机。探索者2代最大的特点是增加了避障系统,雷达式扫描技术与零度专业飞控结合,360°全方位每秒50次刷新,避障有效距离6米。新产品采用了室内视觉定位功能,据说可以在室内实现定点定高功能。高通SMART方案无人机是一架DEMO机,这架小飞机比同等大小的飞机声音小很多,即使距离较近,飞机的声音也不会让人感到不适。零度智控(ZEROTECH)的ZEROLight(R)技术可以将整机重量比市场同类产品降低41.67%, 噪音降低36%。所以,采用ZEROLight(R)技术的智能无人机在室内飞行更有优势。通过功能扩展,采用SMART方案的智能无人机还可以接入4G移动网络实现远程控制和图像传输,通过“语音识别”进行人机交互,还有NFC近场通讯、高级安全认证等等诸多好玩的功能都可以在这个小小的无人机上实现。

  3DR展示了一款无人机模型,其机身顶部和底部均配备了超广视角摄像头,可实现360°全视角视频拍摄。业界普遍认为,3DR和柯达的强强联手必将打造一款造价低廉的360°全视角无人机。据了解,Solo无人机所搭载的柯达SP360运动型相机售价仅为250美元,这样看来, Solo无人机最终的价格将会比绝大多数VR视频设备要便宜很多。

  亿航发布载人飞行器-亿航184。亿航184采用垂直起降方式和倒“U”形的飞行航线,无需机场跑道等传统基础设施,外加其可折叠式设计,消除了阻碍飞机和其他空中交通工具应用于日常生活的瓶颈。亿航184采用多套独立的飞行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导航,只需设定飞行路线,一键操作,即可搭载乘客以倒“U”型航线从A地到达B地。系统会实时采集分析飞行全程中来自各种传感器的各项数据,重新规划路径,从而保证将乘客以最快速、最安全的路径送达目的地。

  2016关于民用无人机领域的战役,到底是巨头一家独大,还是形成几国鼎立之势,现在还言之过早。对于企业来讲,进入一个新兴的市场,利益驱使是一个方面,但企业的定位很重要,,盲目的进入只会加剧市场的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现象。2016民用无人机的番位之争,谁将成为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