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的国际经验及启示

无论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途径、 效果有多么不同,但是国外建设智慧城市的经验中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重视差异性,避免同质化。
资讯频道文章B

  21世纪初期,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先行一步,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实践。2008年IBM提出“智慧的地球”战 略,2009年美国爱荷华州的迪比克市与IBM共同宣布,建设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2012年12月份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伊德·科恩博士开展了一次全球智 慧城市的排名,排出全世界智能城市的前10位,分别是:维也纳、多伦多、巴黎、纽约、伦敦、东京、德国、哥本哈根、香港、巴塞罗那。2014年智慧社区论 坛 (IntelligentCom-munityForum)公布全球智慧城市入围名单,入选的城市包括加拿大的多伦多与温尼伯;中国台湾的新竹与新北市; 美国的阿灵顿郡、哥伦布。入围智慧城市名单的原因,不外乎都是因为这些城市能够将科技、文化与经济的永续发展成功融合,让每个城市呈现特点和新面貌。

  国外智慧城市建设实践

   对比分析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路径,尽管世界各国的选择不尽相同,但是大致能得到一些有价值的经验。如迪比克市的特点是将城市的水、电、油、气、 交通、公共服务等联网并通过完全数字化,侦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智能化地服务市民需求。维也纳、多伦多、巴黎则分别是以开发智能电网、发展循环经济、 实施自行车共享计划等降低碳排放为特色。纽约、伦敦、东京分别是以建立防灾系统、治理交通拥堵、推动移动智能等关注应急、保障社会安全为特色。哥本哈根、 香港、巴塞罗那分别以创建电厂电动汽车、创新清洁技术、推广智能卡、扩展光伏产业链等依靠科技,培育新兴产业为特色。

  具体分析,各国的 做法又是千差万别。如瑞典是以智慧交通著称,解决首都交通拥挤问题,斯德哥尔摩在通往市中心的道路上设置了十几个路边控制站,通过使用 RFID技术以及利用激光、照相机和先进的设备和系统,自动识别进入市中心的车辆,分时段向进出市中心的注册车辆收税。通过收取“道路堵塞税”,使交通拥 堵降低了25%,交通排队所需的时间下降50%,道路交通废气排放量减少了8%~14%,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40%。由于环保的成 果,2010年2月斯德哥尔摩被欧盟委员会评为首个“欧洲绿色首都”。丹麦哥本哈根的经验在于:突破了维持环保和保持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为了促使市民使 用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少的轨道交通,该市通过统筹规划,力保市民在家门口1公里之内就能使用到轨道交通。同时通过修建“自行车高速公路”以及沿途配备修理等 服务设施,为自行车提供射频识别或全球定位服务等系统保障自行车出行畅通。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特点是利用专利费用的收入,来维持智慧城市日常运转和维护。新 加坡的特色是通过“智慧国2015”计划,完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最终实现以资讯通信驱动的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都市,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资讯通信业最为发达 的国家之一,极大提升了各个公共与经济领域的生产力和效率。

  国外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的启示纵观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可得如下启示:

   启示一,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有两种模式可以借鉴:广义智慧城市和狭义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广义智慧城市思路旨在全面推广智慧增长理念,强调将智慧增长理 念贯穿于整个城市的诸方面,追求最终形成一个长期的智慧增长道路。在经济发达,资金丰裕的发达国家城市尤其是欧洲城市得到普遍认可。狭义智慧城市思路强调 技术导向的具体应用,在资金短缺的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城市比较通行。其特点主要是采取技术解决方案思路,重点是具有现实应用的可能,能够在短期内形成产业 拉动力。两种思路各具优缺点,具体到中国,显然采用狭义的智慧城市建设思路比较符合实际。但是需要发挥中国顶层设计的优势。

  启示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主

   体,也有两种模式可选:政府主导型和社会主导型。政府主导型模式主要是由政府资助和管理,由内向外实施,比较正式。政府主导型模式能为城市公共部门和开 发机构建设提供更有效率的基础设施和全新的服务。社会主导型模式则是依靠社会资本,多元合作广泛参与,借助于实力强大的商业公司、科研机构和智库,制定详 细的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推进数字一体化,政府不投资或者投资较少。是一种由外及内的模式。社会主导型模式可以解决资金筹措难的问题,集思广益。目前来 看,在国内外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在我国,政府主导型模式也是占据主流,但社会主导型战略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也将扮演 更加重要的角色。如银川的ppp模式就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启示三,智慧城市建设所要取得的最终效果上,也可分为智慧经济、智慧服务和 智慧资源三大类型。“智慧经济”型强调城市产业的优化升级,即通过信息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提高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其 发展的平台主要在新工业园区和新卫星城中,各项服务和技术都是为了企业发展服务。“智慧服务”则关注城市和谐发展。通过智能化改造,提供智慧型、人性化城 市服务,推动城市就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安全监管等问题,以此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便利性。“智慧资源”型则是充分利用城市各种潜在的信息 资源,合理调配和使用水、电力、石油等资源,达到资源供给均衡,加强对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行业的监督管理,最终优化城市的生存环境,实现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因建设的出发点和基础环境不同,欧美国家最终达到的效果也不同。如美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受益一方面 体现在美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比较突出的成效,更为重要的受益体现在美国的企业上,如谷歌、微软、甲骨文、IBM、HP、EMC、Intel、思科、苹 果、亚马逊等众多美国企业成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传输者,成为最大赢家。而欧洲各国作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战略的响应者,其建设的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智慧社 会的建设以人为本,智慧环境的建设以节能减排、保障环境为重点,而智慧经济建设重点是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启示四:从智慧城市建设的平 台看,有依托旧城进行改造的模式和依托新城进行开发的模式两种。“旧城改造型”是利用已有基础设施,在原有的设施上增加传感器、控制设备等,城市景观看起 来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最终提高了各类设施的使用效率,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发达国家。“新城开发型”就是在新区或者郊区重新建设基础设施,辅之以先进的电 子信息、网络及节能环保技术,以此进行智慧城市的全新整体建设。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

  无论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途径、 效果有多么不同,但是国外建设智慧城市的经验中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重视差异性,避免同质化。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的这些经验,无疑对于目前已经取得很大建设成 果的“智慧银川”模式是很好的借鉴。目前,银川市因其顶层设计的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的统一建设,已经实现了城市级别的数据共享。也因此,银川在全球 智慧城市领域脱颖而出,成为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倍受推崇的“银川模式”。迄今智慧银川已先后接待了超过400批国内外高端考察团,在全球斩获了“2015 中国领军智慧城市”、“2015年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奖”等一系列殊荣,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将会更加行稳致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