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电行业营收下滑 智能会是救世主吗?

海尔电器2015年年报显示,营收同比下降6.42%;美的集团发布的年报中,营收同样出现下滑,比例在2.28%;而放言冲击2000亿的格力,前三季度同样出现了负增长。曾叱咤行业的长虹电器在2015年出现了近20亿元的巨额亏损。
资讯频道文章B
  然而另一个势头正在蔓延:GFK发布的《2016数码家电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智能化家电,如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年增长率超过了130%。从2013年开始,天猫电器城上的智能化家电成交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近300%,到了2015年,线上销售智能家电规模时2012年的38倍。

  一时间,新发布的产品中都不约而同的打上了“智能”这一标签,以此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对于举步维艰的家电行业而言,智能似乎成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智能家电 也要靠内容为王?

  家电接入WIFI,手机操控家电,AR(增强现实技术)、 VR (虚拟现实技术)、AI(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入,让智能产品的边界不断扩展。但是,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

  智能家电并不需要炫酷而无用的技术,智能,是为了更快捷的实现消费者的需求。当人需要家电的时候,只需要通过语言等简单的操作就能完成,这就是智能家电存在的意义。智能家电的本质是家用电器,所以它无论怎么变化都要与我们的生活相结合。

  在众多发布的新产品中,所使用到的技术基本是类似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赢得行业竞争,内容变成为了需要深耕的核心。

  HTC VR部门副总裁鲍永哲表示:“智能家电无论多么智能,都要依托于内容。当新的技术需要应用到如建筑、医疗、游戏等具体场景的时候,需要有相应的内容来完成。内容才是智能家电最重要的支撑。”

  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微鲸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从技术工艺来说,通过遥控器几个按键或者语音就可以操控,这是智能电视的标配,但以“技术为卖点,往往会被消费者尝鲜后抛弃,只有高频更新,足够吸睛的内容才是真正卖点”。微鲸科技表示:“现在许多互联网电视,其竞争都是在内容上。乐视电视的优势在于能和乐视视频相结合提供独家节目。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竞争说到底是内容的竞争。”

  前景虽好 眼前还有多少难关?

  传统的家电产品,主要通过线下门店销售。据调查,智能家电的主要受众是18-25岁的年轻用户。这个群体已习惯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传统的销售模式往往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因此众商家也纷纷选择在线上首发。

  以Rokid为例,作为人工智能尚未普及的全新产品,在预售开始,就选择与电商平台合作。其联合创始人黄伽卫表示,AI在以前,只有通过科幻电影或者科普节目中才能看到,而观看这些电影节目往往都是对科技比较追捧的年轻人。因此,购买产品的人,往往对这一概念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产品推出之后,通过线上发布更为合适。而对于线下而言,人工智能的普及还需要教育,开始体验店或许可以让消费者有更直观的体验方式。

  在营销方面,单纯的价格促销并不适合智能家电。传统家电的功能消费者都很了解,因此产品推出后,通过打折促销就可以吸引购买。但是智能家电产品,是以技术创新为卖点,对于这些技术,消费者还很陌生。所以大多数智能家电产业初期都会着重普及和教育市场,从技术角度宣传产品。

  虽然目前整个市场处于上扬态势,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弊端仍存。

  首先,所谓的智能家电,没有统一的标准,即使业内人士,也少有人能阐述其概念边界,直接导致很多行业乱象的发生。长此以往会使得消费者在购买后,对“智能”的期望一次次落空,最后对真正的智能家电失去信任。

  其次,由于需要应用到新技术,制造智能家电的门槛并不低,从研发到产品成型相较于传统家电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以及人力成本。微鲸电视向记者透露,微鲸正在研发的VR产品,其研发团队就超过百人,还不包括推广,是普通电视的N倍。

  不过刚刚起步的智能家电依然搭上互联网的列车,离消费者越来越近,正如海信科龙副总裁贾少谦所说:“在智能时代,家电企业没有退路,智能顺应潮流,并逐渐把握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