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王叁寿:生态环境大数据应实现智能预警,预测,决策

王叁寿认为,生态环境大数据要做到预警、预测、决策,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提升和治理现代化。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26日,环境保护部在在贵阳举办2016年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培训班,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实践大数据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叁寿作为中国最早推动大数据应用的实践者之一,也亲历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积极推动各行业领域与大数据的融合发展。王叁寿受邀讲座,并提出,用大数据治理环境,用大数据做生态环境的监控,符合数据治国的理念。

  谈到生态环保业如何运用大数据,王叁寿表示,生态环境大数据要做到预警、预测和决策。对于实现路径,王叁寿提出:整合外部数据资源,激活内部数据价值,开发更多数据应用。

  王叁寿认为,现在我们所提到的环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环保,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环保,无论是煤炭产业还是钢铁产业。举例来说,如果想知道国内有哪些氰化钾公司,通过大数据平台,一秒钟即可获知全中国的氰化钾公司名录,包括该公司经营状况如何,是否有过工商处罚、税务处罚等。目前,通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平台已经汇聚了15项全国与企业相关的数据,包括质监数据、税务异常数据、法院数据等。有了这一聚合平台,整个产业链的环保就更具有可控性。

  如果发现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如何开始追查?大数据可以做到。

  王叁寿举例,当一条河流被污染,追查污染源是一个比较周折的过程。但是如果通过大数据的聚合作用,就可以让追查源头变得容易。通过分析,了解河流污染成分,通过大数据平台可立刻查出该污染成分出自哪家企业,一秒获知企业地图,该企业是否就在污染河流的近处,从而将污染源和企业连接起来,可以迅速追查到污染源,这就是数据聚合的作用。所以,王叁寿尤其提出,希望全国的环保监督都形成一个整体的网络,只有数据共享和聚合,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当今信息越来越透明的时代,关注所有社会化媒体、自媒体上的言论也十分重要。对于环保举报,王叁寿谈到利用“时实地雷”,即通过舆情数据揪出非法企业。当有人在微博或微信上吐槽关于环境问题,大数据平台会迅速抓取到此数据。通过及时响应,能够第一时间对民众通过网络举报的环保问题进行追踪,同时也降低舆论对于环保问题的影响。

  众所周知,环保界有一个黑名单,王叁寿提出,环保黑名单应该与银行共享,尤其是区域内的重点银行,数据共享有利于银行进行风险控制,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银行对其信用等级评估也自然会高。他提到,数据的跨界应用将对各行业都产生重大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