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D打印食品级用品绕不开的10个问题

食品级用品需符合标准才能使用;而在3D打印产业中,常常会有一些企业会用一些3D打印件装上食品来宣传,这种使用方式正确吗?安全吗?
资讯频道文章B

  食品级用品需符合标准才能使用;而在3D打印产业中,常常会有一些企业会用一些3D打印件装上食品来宣传,这种使用方式正确吗?安全吗?

  这种担忧,并不是无病呻 吟式的找茬,而是对于自己人身安全的思考。在我们常见的PLA和ABS塑料中,我们的潜意识里是认为他们安全可靠无毒的产品,这是因为我们在日常使用中经常遇到这类材料制作的产品,并且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1、模型间缝中的细菌

  这是3D印刷食品安全的首要风险,因为即使是最流畅的印刷品,也会有细小的裂缝和空间,而细菌可以躲藏其中,从而得到蓬勃发展。

  如果您的计划是作为一次性用品,那么问题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是重复使用,建议您考虑是否确定继续采用3D打印的模式。


2、密封剂

  为了堵塞打印件中的缝隙和空间,通常会采用密封剂对其进行密封处理。在PLA耗材中,通常会采用聚氨酯作为密封耗材,但聚氨酯通常用于家居装修,不建议与食物直接接触,因为会导致有害细菌大量繁殖。


3、耗材中的化学品

  ABS耗材并不适合与食物直接接触,因为ABS耗材中含有一定的有毒化学物质,不仅会污染食物,通过食物也会影响到用户的健康。

  而PLA是采用玉米淀粉制作,被认定为食品级的安全耗材,但这就一定安全吗?为了让PLA耗材有一定的颜色、强度、柔润性等特性,往往会在耗材中添加相应的添加剂,这类添加剂有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但这类耗材中,也有部分耗材已经被相关认证机构认证为食品级的,用户可以与耗材提供商核对并确认。


4、食品级耗材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企业可以生产食品级的3D打印耗材,比如RepRap的PP塑料和FormFutura的HDglass。用户在购买这类耗材时,会看到耗材包装上会标明该耗材的相关数据,并且有部分耗材包装上会标明相关的认证标准。


5、打印过程的颗粒物

  根据伊利诺伊理工学院2015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使用ABS和PLA耗材在FDM 3D打印机进行打印时,会产生超细颗粒,如果用户吸入过量的超细颗粒,将会直接导致身体健康问题。


6、清洗,不是那么简单

  消灭细菌最好的方法就是清洗,但对于3D打印件而言,如果采取常用的热水清洗,那么3D打印件将随着时间而变形。特别是PLA耗材,如果放置在洗碗机中,其将在洗涤过程中碎裂成小块。

  通常建议采用普通温度的水和抗菌洗涤剂进行清洗,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融化耗材的风险,并去除表面的细菌。


7、黄铜喷嘴不可忽视的铅

  并不是所有的FDM 3D打印机都采用相同类型的挤出机,部分挤出机由钢、铝或黄铜等几种材料制作。如果您的3D打印机是由黄铜制作,那么黄铜在加热过程中,可能会污染耗材。用户可以对3D打印机进行检查,看看采用的喷嘴类型,然后可以尝试着更换。

  当然,黄铜喷嘴也有一定的好处,例如加热均匀等,但作为食品用途,建议替换为不锈钢的喷嘴,特别是计划打印大量厨房用品的用户。


8、食品接触时间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3D打印件与食品接触的时间及用途。如果是饼干等物品,短时间内接触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口杯等容器,则需要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9、降低使用频率

  对于3D打印的物品而言,并不能100%认证为“食品级”,就是说,“食品级”和一般的食品安全是有一定的区别。对于普通的3D打印件而言,使用一两次并不会照成太多的影响,更大的影响则是长时间、高频率的使用。


10、选择不同的3D打印耗材

  对于PLA来说,如果是作为咖啡的容器,那么其会面临高温环境下的融化,而ABS虽然强度更高,但是其相比PLA而言毒性更大。对于用户而言,这时需要考虑的是选取合适的3D打印耗材,例如陶瓷打印的咖啡杯。


  文/深圳市捷泰技术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 Jasso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