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分析在大型超市的几种应用模式

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日臻成熟,使其在不少视频监控应用领域有了落地可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日臻成熟,使其在不少视频监控应用领域有了落地可能。比如在百货公司或大型超市,智能视频分析至少可以实现、基于人群密度分析的拥挤或踩踏预防报警、基于人脸识别的可疑人员防范、基于异常行为分析的智能防范、基于多摄像机协同监控。

  文/鲍逸明 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 责任编辑/胡学慧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逐渐变快,功能齐全、货源完备的大型综合连锁超市逐步取代了传统的百货商场。大型超市具有面积大,人员密集、货品种类多、多区域无人值守等特点,为了保证货品的安全必须建立一套完备的监控系统。然后随着监控规模的不断扩大,极大地增加了人工监控的工作量同时这种事后调阅或人工值守的监控模式很难做到事前预防或主动预防。

  视频分析在大型超市防损中的作用

  智能化视频分析技术作为安防技术发展中产生的新技术,具有移动侦测、物体追踪、人脸识别、车辆识别、遗弃物品检测、入侵探测、物品被盗检测、人体行为分析、拥挤检测和焰火检测等特点,同时该技术布控灵活可以依据监控现场的需求放在前端、后端或云中心。合理的智能化视频分析平台设计可提高监控效率的同时有效解决大型超市安防中人员复杂、流动大,监控面积大、监控点多与管理人员不足的矛盾。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不仅能忽略大量监控系统中对安防无用的信息,从而高效地完成保障安全的任务,还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降低运维成本给超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并且能够实现即时报警,解决了传统监控系统的事后性。根据大型超市安防的布控特点可将智能化视频分析分别布置在出入口、货架主通道、收银台和货品仓库。

  在大型超市视频监控系统使用了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后,无论是网络摄像机还是数字硬盘录像机,其内部均具有信息处理和分析能力。因此,可以在监控系统的前端或后端设备中集成各种智能化的视频分析模块,这样会大幅降低对网络带宽和存储空间的占用并可以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实时地对监控视频图像中的各种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并分析和判断目标的行为,过滤大量无效信息,将分析出的异常情况上传到监控平台,起到提前预警的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工作人员处理安全事件的效率和准确性。

  此外,智能视频分析模块与现有系统有非常好的兼容性,用户不需要重新布置或改变现有的监控系统,同时也很容易与门禁系统、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等安全系统进行集成。

  大型超市智能分析应用的四大特点

  智能化视频监控平台以普通的网络视频监控为基础,除了具备一般网络视频监控的优势外,还具有如下一些智能化的特点。

  基于人群密度分析的拥挤或踩踏预防报警

  在大型超市中如果人群高度聚集就会存在较高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事故通常可以分为两类,即踩踏事故和拥挤事故。在踩踏事故中,人群密度很高,但人群仍可以运动,一旦产生触发因素(如有人摔倒),就会导致事故发生;在拥挤事故中,人群密度非常高,人群几乎无法运动,通常由于相互挤压导致窒息死亡。当拥挤发生时,由于人群密度很高,人与入之间相互挤压,对身体产生很大压力。基于图像特征分析的人群密度分析方法可以有效分析目标区域的最大容忍密度,一旦监控画面中人群密度超出最大容忍密度即触发报警或相应联动处理。

  基于人脸识别的可疑人员防范系统

  可在超市入口处通过布防人脸检测系统防止可疑人员进入超市。也可在重点布控区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人员身份进行电子核查。鉴于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现状,在准确性上还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因此,系统可将人脸识别技术作为重要辅助手段,但不能完全依赖于它。该技术可与其他技术相结合做联合甄别以提高最终判别结果的准确性。

  基于异常行为分析的智能防范

  基于视频的异常行为分析正是通过计算机来解释视频中人的活动,从而达到发现异常人物或异常事件,它与传统监控系统的区别在于它的智能性。其主要功能是在监控系统中检测到运动的人体,并对人体的运动加以跟踪,且自动分析其行为,并从中找出异常人体行为发生,从而发出预警提醒监控人员对突发事件及时进行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监控人员的劳动强度,克服可能的人为失误,极大地增强了监控的实时性,智能性。

  基于多摄像机协同的监控系统

  由于单摄像机的视野范围较小,容易发生遮挡的情况。多摄像机监控可有效避免遮挡的发生,对环境光照突变和场景混乱下的视频监控也有很大帮助。通过多摄像机合理的协作可以扩大监控系统的观测范围、增加观测角度,有效提高目标检测、跟踪的准确性(如对遮挡问题的解决),使更多灵活的应用成为可能。

  超市监控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于大型超市安防技术的发展而言,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它将实现视频监控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的蜕变,逐步代替人工监控或协助人工监控,最大程度上改变完全由人工对监控视频进行监控和分析的传统模式。智能监控视频分析技术可以全天候无间断地对监控视频进行监控和分析,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就会及时主动报警,安保人员只需注意相关的报警信息即可。

  除此之外,智能监控系统还有强大的数据检索和分析功能,能够具有快速反应的能力,从而缩短了调查的时间。本文对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大型超市安防中应用做了一些初步的探索,随着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不断成熟必将实现大型超市安防技术质的飞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