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民用安防新增长点——远程可视化医疗服务

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独立而分散的居住环境让远程医疗视频服务成为刚需。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密集型的居住现状以及固有的医疗观念让市场需求迥异于欧美地区。如何切入中国民用安防视频服务中的远程医疗和家庭监控,迫切需要极具开拓创新精神的厂商探索出可行的商业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全球老龄化蔓延趋势加剧,中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1.93亿,在全球老龄化人口排名中位列第四,预计到2020年将会达到2.43亿。如此庞大的群体让许多行业将目光聚焦在老年人消费市场,甚至有舆论认为不久的将来会演变成一个朝阳产业。目前,也有安防厂商开始布局老幼看护和可视化医疗管理市场,提出居家养老、远程医疗、老幼看护等视频服务概念,力求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安防市场中开拓出新的市场。

  海外远程医疗理念和模式比较成熟

  远程医疗服务概念在欧美发达地区兴起比较早,主要以电话或者视频远程诊断以及专家远程会诊等方式服务病患,是一种比较轻松环保的问诊方式。以远程视频医疗服务为例,可以让患者省时省力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这种环保的医疗理念与欧美人的居住文化相吻合,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据英国国家健康服务对若福克达拉谟郡的相关调查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远程监测结果比对是在使用TMC(legrand多功能健康监护系统)后,医院的住院天数下降70%,急救下降73%,护理预约下降43%,医生上门下降38%。运行一年后,医院成本下降69%,护士探访病患下降26%,家庭医生的咨询率下降16%。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可视化远程医疗服务在欧洲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罗格朗国内营销中心业务扩展部运营经理齐建勇认为,欧洲的居住环境比较宽阔,独门独栋的现象比较普遍,像中国非常普遍的密集型小区非常少,民众都是分散而居,所以很多家庭与医疗机构的距离比较远,为了看一些小病或者检查专门去医院看诊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正是居于这样的生态环境让可视化远程医疗服务有了刚需,通过远程的视频对接服务,拉近医生与患者的距离,让医生面对面服务病患。

  近年,随着4G等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普及,远程视频医疗突破了带宽的束缚,不仅让医患在面对面进行视频交流时更加方便,患者还可以利用移动终端设备随时随地联系医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目前,远程医疗的收费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患者付费;二是医院付费,由医院向软件开发商或是平台运营商支付平台运营费用;三是保险公司付费,由商业医疗保险公司支付患者使用在线医疗平台咨询和使用移动终端设备的费用,这一模式在美国已经普遍应用于慢性病管理和健康咨询。

  从美国远程医疗的发展来看,美国拥有全球远程医疗领域最大的NGO组织——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协调远程医疗服务供应商、保险公司和各类相关信息技术软硬件供应商间的关系与合作;在政府的推动下,美国联邦保险计划和商业保险公司将远程医疗纳入了保险范围。患者和医院没了后顾之忧,自然会敞开怀抱迎接新事物。

  国内市场推广还需时日

  在欧洲国家,对老人社会有这样的数字共识——9073,指的是90%的老人是在家里养老,并没有去养老机构,7%的老人是白天去养老机构,晚上回家,只有3%的行动不便的老人才需要长期在医疗或养老机构。罗格朗齐建勇认为,这样的情况同样适应于中国老人群体。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老人人口基数大,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老人将在城镇终老一生,所以这块市场会成为民用安防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需求市场。因此,能否有一款产品是针对中国老年人的全系统解决方案——即提供可视化的医疗健康诊断服务,同时还可应急家庭监控等需求。总结起来,就是既要居家,又要养老,这将是一项雪中送炭、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工程。现在一些智能家居控制,如智能控制开关窗帘、开关灯等功能的享受其实是可有可无,但老年人在家突发跌倒、心脑血管等较为紧急的情况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保障人身安全永远是安防产品的第一需求。

  基于科技产品的服务理念,罗格朗齐建勇认为现在的产品设计应该遵从“安全、舒适、方便、有亲情、有尊严、可负担”等几个理念。单从可视化远程医疗服务而言,可以把整个医疗分成三个部分:日常的体检、健康档案的建立,在疾病发生之前做好预防工作;第二是与合作医疗机构在发生疾病时安排专业的治疗;第三步是康复医疗,落实在治疗后的护理上。

  虽然目前可视化医疗服务理念比较成熟,但在中国民用市场的推广却不像外国那么顺利。罗格朗齐建勇提到,这主要是老年人的观念还无法转变,因为中国的老人用户群体的前半生都生活在改革开放之前,对网络世界和新科技的接受程度不如欧美地区的老人群体。他们更愿意去医院被医生面对面诊断。在病人根深蒂固的看病思维中,他们甚至担心通过网络问诊看感冒时,会不会被指引到一个结肠科去。所以这种可视化的现代远程医疗服务的孕育还需要培养一段时间,有可能是一二十年,也有可能是三五十年,最终要看市场的推广宣传力度,也要看政府的倡导。

  远程医疗未来可期

  在国内,医疗资源不足、医院人满为患让监管部门头痛不已,看病难、看不起病也成为社会不公平和医患纠纷的导火线之一。很多病人排了几个小时的队,结果医生只花十几分钟就能诊断结果,白白浪费那么多的时间。如果以大医院为点铺设网络医院,让分布式的就诊点服务千家万户,这将极大推动民用安防(可视化医疗和安全监控)向前发展。而作为主体医院,网络问诊将带来数据安全、网络系统构建和大数据处理分析等多个需求,这也是IT服务厂商的新机会。届时,医疗体系中的行业安防和民用安防可以实现资源的整合,并最终推动医疗体系向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我国很多城镇地广人稀,基层群众总体生活水平不高,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借助信息化网络平台发展远程医学事业,不仅可以缓解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是医疗卫生系统落实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算是地方政府的一大政绩。

  那么远程医疗的价值现在体现出来了吗?我们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作为新疆自治区远程医学中心的分中心,该院先后与全区200多家地、市、县级医院和兵团师级医院建立了网络协作关系,并辐射54个乡镇卫生院。截至去年年底,共开展远程会诊咨询5.8万余例,直接为患者节约住院费用4.84亿元,上转率仅为8%,节约培训学习经费约1829万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如此高的经济效益必将是推动远程可视化医疗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以中国地区的医疗需求估算,未来带动的民用市场潜力应该以百亿级计算。

  2014年,国家的地产政策有向养老地产倾斜的趋势。目前,国内排名前50的地产商都已经或准备参与进来。未来,公立养老院、养老社区及盈利性福利院在老人看护、可视化问诊等方面会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并最终让家人、医生通过远程监控实现老人关怀和问诊情况。

  在个人居家医疗领域中,罗格朗齐建勇认为,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去构建一套完整的居家医疗个人使用系统,家庭成员通过云端与医疗机构的医生进行可视化对接问诊,而厂商要做的就是让这套系统如何更加的便捷使用,以及引导用户使用达到常态化。如果这个需求最终转为刚需,那远程医疗的可视化问诊将催生出民用安防新的增长点。
 

阅读:民用IPC海外市场增长强势

家庭连网装置海外市场调研分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