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打造安防产业新的增长点

作为“互联网+”一整套信息技术的核心部分,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并提供各类精准的运营服务。在安防领域,大数据技术也让整个安防产业的边界不断扩宽,并衍生出更多跨行业的商业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大数据是近几年比较热的话题,在安防领域,这两年大家也不停地提到大数据应用,厂商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和投入。如今,在整个安防不断IT化后,安防产业的边界不断地被扩宽,在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上,也催生出许多诸如“智能互联楼宇及工业、智然家、智能互联作业”等行业概念的解决方案。在IT化的环境下,对设备进行链接,并以物联网的形式让各行业及相关事物链接起来,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丰富的体验,带来不一样的客户价值。

  ■ 文/ 贾琢成

  大数据让安防界限不断扩宽

  在大数据的环境下,安防业务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现在很多厂商都有相应的产品落地,对相关业务的进展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比如目前在全球发布的新一代智能温控器,可以把家庭的智能设备联接在一起,通过云平台,提供一个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然后以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为出发点,提供一些独特的用户体验和增值服务,如大数据分析可以通过人与家的距离来启动家中的智能家居及安防系统,让设备在人未到家之前就运转起来。又比如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的PM2.5,如果你所在的城市PM2.5比较高的话,通过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就可以自动启动,调节你进入家门之前里面的空气质量。

  在智能楼宇领域(包括安防、公共广播、水处理、节能系统等),大数据节能这块已经可以做到电力供应的自适应,即通过对传感器等设备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对电力供应需求做出自动响应。

  在地铁、公共活动等场所,通过摄像机获取人流信息,可以启动限制措施来确保人流密度控制在安全级别。举一个例子,去年元旦在上海发生的踩踏事件,如果当地的监控系统配备了大数据的分析技术,就可及时避免事故的发生。因为一旦人流量达到一定的密度,系统相关的应急机制就可以马上响应起来,让现场的执勤人员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做相应的应急响应以防范类似悲剧的发生。

  除了这些应用边界的扩宽,原来的安防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商业领域。如人脸识别,通过摄像机获取的画面可以与数据库匹配进而判断乘客的年龄群,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在电梯里对广告进行更精准的投放。同样的应用,在超市内,通过视频监控获得人流的分析数据,以热图为参考,商家就可以获得哪些是热点区域,哪些产品面前客户停留的时间长或短等,以此做出科学的经营策略。

  以上的分析证明,在大数据背景下,安防的数据应用已经超越安防,界限不再棱角分明,安防数据现在可以通过与其他行业的数据结合分析,为相关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从这个角度分析,未来安防大数据势必形成更多的利益共同体,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增长点也将激发出来。

  未来的大数据模式

  大数据时代,如果厂商不掌握数据,那么免不了出局的结果,谁掌握数据,谁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比如现在的BAT三巨头,其实都是通过用户入口在争数据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它们亲自去做,安防领域也是一样,在众多的垂直行业中,不可能也不应该让厂商独自完成所有的事情,而是要建立大数据平台下的生态系统,通过与众厂商或者精准的垂直市场的企业进行合作。比如在云平台的建设上,安防厂商可以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合作,从云平台的生态体系下载 数据进行业务上的深度合作。

  未来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从用户的角度来讲,一定是享受免费的大数据成果;从商业服务的角度看,可能基础服务是免费的,但增值服务一定是收费的。比如谷歌收购的Dropcam和Nest两家厂商,它们提供的基础服务是免费的,如果用户要做云存储则是收费的。这也是未来的商业模式,即大数据分析的收费方式需要通过业务绑定来实现。

  在纯粹的安防市场,构建云平台以后,通过大数据提供家庭安防监控已成为现实的商业模式。在北美市场,通过云平台提供家庭设备的接入,用手机进行相关的操作已经有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

  信息安全是相对的

  自从整个安防IT化之后,就带来了整个安防信息安全的顾虑,以及个人隐私保护的问题,包括前段时间也有相关的报道,其实这不仅仅是单个公司面临的挑战,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对信息安全本身来讲,当今世界没有绝对的安全,只能说在一定的环境下是处于相对的安全。比如安防数据在物理上处于完全隔离时,相对来讲是安全的,但如果有人偷了硬盘,那它也是不安全的,所以信息安全是相对的。

  但整个安防界都要面对这个挑战,在信息安全的投入要增加,同时也要做好用户的培育工作,树立正确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从业界反馈的信息看,网络安全的问题引爆了行业用户和终端客户对信息安全的关注度。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对行业信息安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很多人有警示作用,极大推动和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在安防领域的建设及相关技术的提高。

  大数据应用的障碍

  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安防数据的分析是超越安防本身,但当前摆在大数据应用前的绊脚石是众多信息分割,很多的数据是处于信息孤岛的现状。比如说机场的安防数据一定是自己局域网的,如果相关的数据没有开放,那它的价值就不会最大化。另外一个也是安防领域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信息数据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关数据无法互连互通,如果这两个无法处理好,那安防大数据就不可能发挥更大的威力,更丰富的生态体系就无法完成。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市场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会促使相关组织机构扫除这些障碍,相信大数据时代下的安防产业一定能发挥更多的功效,成为产业持续发展新的增长点。

  (本文作者现任霍尼韦尔安防集团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