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系统在反恐中的应用探讨

门禁系统在反恐中的应用探讨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全球政治形势风云变幻,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逐渐升级,反恐任务已经成为当下维护社会稳定的常态之举。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及其破坏活动成为影响世界安全与稳定的突出因素,反恐技术也在防范恐怖分子的基础上不断革新,从视频监控到智能防爆机器人的演进,技术各具特色。作为防范恐怖分子的第一道防线——门禁系统,又取得了哪些突破。
资讯频道文章B

  门禁系统在反恐中的应用探讨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全球政治形势风云变幻,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逐渐升级,反恐任务已经成为当下维护社会稳定的常态之举。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及其破坏活动成为影响世界安全与稳定的突出因素,反恐技术也在防范不法分子的基础上不断革新,从视频监控到智能防爆机器人的演进,技术各具特色。作为防范不法分子的第一道防线——门禁系统,又取得了哪些突破。
       ■ 文/ 王亚松

  门禁系统是新型现代化安全管理系统,集微机自动识别技术和现代安全管理措施为一体,涉及电子、机械、光学、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生物技术等诸多新技术,在这些技术的基础上,要做到有效防范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就要先了解我国暴恐事件的背景。

  门禁系统的反恐应用背景

  从暴恐活动的现状上,我们分析得出:恐怖主义的恐怖活动日趋政治化,常常以分裂国家和达到极端民族主义要求为目的;恐怖活动主要有秘密和公开两种形式,但具体方式日益多样化,包括爆炸、暗杀、绑架或人质、施毒、危害计算机系统和公开打砸抢杀等;恐怖活动呈现跨国化趋势,恐怖主义往往具有复杂的国际背景,其活动范围涉及多个国家;恐怖组织日趋严密化,当今的恐怖活动大多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为,甚至拥有较大规模的非法武装;恐怖工具和手段日趋先进,危害日益严重化。

  随着安防建设进入深化应用阶段,应对恐怖活动将加速智能化进程,防恐反恐涉及到方方面面,除必要的人力资源外,技术防范在应对恐怖主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科技在反恐中应用及水平不断提高,既可提高反恐效率,突破一些反恐难点,也可提高反恐措施的层次,成为安保经济的一个增长亮点。

  门禁系统经过近十几年的蜕变发展,如今,门禁产品在功能开发与市场应用中都已经相当成熟。目前,各个门禁厂家逐渐把目光转向如何提高门禁控制系统的附加价值上,希望通过门禁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整合产生更多的功能,如视频识别、电子巡更、访客服务等等。在此发展趋势中,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整合已成为门禁厂商关注的热点,利用非接触射频技术、生物识别技术、RFID超高频电子标签定位等,广泛的应用于出入口控制领域的各项控制及功能实现,构建物联网安防综合平台,针对恐怖袭击高发的楼宇、学校、小区、医院等建立一套有效、安全的物理防护屏障。

  如何提高和发挥门禁系统的反恐功效,门禁厂商一直在尝试各种努力,除了要进一步加强显性用警,完善武装巡逻机制,落实人员密集场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外,还要对危爆物品、管制器具进行严格的管理。

  安防系统作为技防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出入口控制门禁系统则作为安防系统防护的主要防御措施,通过设计在主要出入口及要害区域的出入口点位,配合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实现三维一体的综合安防管理,针对突发事件发挥联动高效控制功能,从而切断或控制暴恐人员在指定区域或隔离区域,一定程度控制事态发展。

  门禁系统作用及应用情况

  门禁系统的应用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得到了安全保证。一是通过借助门禁系统对指定区域进行分级、分时段的通行权限管理,限制相关人员随意进入重要区域,根据职员的职位和工作性质确定其通行级别和允许通行的时段,对一些重要区域的管理比如银行金库、地铁控制室设置多种进出方式,以满足区域更好的安全要求,防止内盗外盗。二是门禁系统与其他系统集成:能与消防、报警等系统集成统一的安防平台,达成事故预警,防范各种危险。当灾害发生时,系统能够自动打开控制区域设定的大门,方便人员逃生。结合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能自动联动切换摄影画面,对需要监控的部分进行监控并录像。

  门禁系统广泛应用于大厦写字楼公司办公、小区出入管理控制。在政府办公机构、医院、银行、地铁等重要场所安全防护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大厦写字楼大门上安装门禁可以有效地阻止外来的无关人员进入公司扰乱办公秩序,也可以有效地阻止外来爆恐分子进入公司,保证公司及员工财产的安全。除此之外,门禁系统充分显示出企业形象,有效地追踪员工是否擅离岗位。同时,门禁系统可以通过配套的考勤管理软件进行考勤,考勤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可以大大降低人事部门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

  在小区出入管理控制的应用一般在小区大门、栅栏门、电动门、单元的铁门、防火门、防盗门上安装门禁系统。可有效地阻止暴恐分子进入小区,有效地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提高小区安全防范,并改变小区保安依赖记忆来判断是否是外人的不准确、不严谨的管理方式。安全科学的门禁系统可以提高物业的档次,更有利于地产商推广楼盘。业主也会从科学有效的出入管理中得到实惠。

  在不同应用场景中,门禁系统实现的功能也不同。在政府办公机构中,门禁的应用有效地规范办公秩序,阻止暴恐分子冲击政府办公部门,保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而在医疗医院系统的应用可以阻止外人进入传染区域和精密仪器房间;可以阻止有人因为情绪激动或不法分子将细菌带入手术室等无菌场合;还能够阻止医闹分子冲击医院的管理部门,以免因为情绪激动损害公物和伤害医疗工作者;在银行、地铁以及一些商场等公共场所,借助门禁系统可以有效限制不法分子或者暴恐分子进入这些场所的关键区域。

  (本文作者现任上海费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