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反恐压力下安防该怎么做?

当前,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但国际反恐形势依旧严峻,各种恐怖袭击活动频繁发生,猖獗的极端恐怖分子对无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这不仅对我国反恐形成了空前的考验,更对安防提出了更为艰难的挑战,国际恐怖活动威胁国际和平环境的情况日益增多。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但国际反恐形势依旧严峻,各种恐怖袭击活动频繁发生,猖獗的极端不法分子对无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这不仅对我国反恐形成了空前的考验,更对安防提出了更为艰难的挑战,国际恐怖活动威胁国际和平环境的情况日益增多。

  中国反恐压力逐渐增大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崛起,国家形象、地位在国际上日益提升,使得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幅提高。为了阻止和减缓中国崛起的速度,境外反华势力不断采用各种手段试图阻碍中国的发展。因此,针对中国的恐怖活动,主要是以外部向内部渗透、边疆向内地渗透的形式出现。恐怖活动的手段和方式也呈多样化,因为我国对危险品有严格的限制,不法分子的作案工具也由枪支、炸弹扩展到汽车、刀具等容易获得的工具上,而不法分子的穿戴多与普通人无异,导致恐怖活动的隐蔽性极强、突发性极强、伤害力极大,导致防范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从2000年初启动了“平安城市”建设,在公安系统中建设了“城市视频监控”为主要手段的大安防系统,城市中成千上万的视频监控点,形成了城市重点地区、主要街道、广场、体育场馆、交通枢纽等可视化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极大的震慑了不法分子。但是,由于恐怖活动的隐蔽性强和突发性强等特点,目前“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还存在很多需要提升的环节,比如:如何在恐怖活动发生的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联动出警,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等,对公安系统的机动应急反应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一 车载基站移动无线视频监控

  从安防行业发展多年的经验来看,随着城市不断扩大,警力不足的情况一直困扰着公安系统的各级干警,这也是造成恐怖袭击事件频率高升的的客观因素,“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建设多年,解决了从看不见、没依据,到看得见、可查询这一个重要的基础环节,新的形势促使设备不断升级换代的时代到来。

  公共安全事件对安防提出新需求

  暴恐袭击事件多发生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区域,因此,这些区域的视频监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端设备智能化,后端平台智能化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明显的趋势。前端设备从简单的图像采集到增加一些基础行为智能识别的能力,各城市公安局监控指挥中心端在现有“警务视频监控平台”的基础上,加大智能行为识别、静动融合、大数据分析的建设,借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加强城市安全防范的能力。构建“动态目标行为智能甄别处置大情报网络报警管理系统”,形成多级联动的机动应急立体保障网络。在“不干涉被识别目标行为自由的前提下,实现对目标行为以及目标数据库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锁定”,提升针对恐怖活动事件的目标搜索、捕获、比对、分析、甄别、定位、分析、联动一体化智能处置能力。

  图二 固定基站移动无线视频监控

  如何全方位的应对暴恐袭击,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个方面密不可分,并且缺一不可,而提前获取情报和及时发现暴恐活动是降低处置恐怖活动损失的重要环节。加强反恐怖指挥协调机制建设,加强大城市应急反应机制,建设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接报警平台与现有公安系统三台合一系统的联动,在一些重点区域增设反恐常用工具,培训保安队伍加入到反恐活动中,保障突发事件时现场控制等待公安人员抵达现场处置,借助现有或新建的平安城市永固监控摄像头和便携式无线移动视频图传单兵或无线车载移动视频图传进行事件确认,全程监控等,最终完成出警联动。

  暴恐活动隐蔽性强、突发性强、地点不确定等特点,为我们在防范过程中增加极大的困难。其针对性措施是加强全民反恐怖意识,使每个市民都是反恐信息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的建设,增加移动视频监控装备,优化整合情报部门及其资源,提高情报搜集、对比、分析和锁定的能力,并与行动部门形成强大、高效的协调联动合力。

  相比之下,从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安全部门一直在加强反恐领域的建设,在情报收集、反恐机制建设、应急相应机制、应急相应速度、军警联动等能力优于我国。这些优势源于美国信息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和美国政府国民警卫队、城市警察系统、城市消防系图一 车载基站移动无线视频监控84FOCUS关注探讨NO.198 August 2015统的体系建设。构建前端智能化,后端平台化的“动态目标行为智能甄别处置大情报系统平台”,必将是提升打击反恐活动的重要环节。正如图一、图二所示,借助LTE 无线专网与卫星通讯相结合,构建空地一体化立体机动应急处置体系。

  构建无线专网的必要性

  从中国境内暴恐活动的情况分析,暴恐活动具有地点不确定、突发性强、隐蔽性强等特点,当出现暴恐活动时,往往会引起局部区域的混乱,如果发生暴恐区域没有视频监控设备或已有视频监控设备距离事发地点较远,反恐部门很难获得事发地点的详细情况。同时,普通市民会大量占用无线信号带宽,使得借助运营商无线网络拥塞,从新疆暴恐事件分析,为了避免暴恐人员通过手机相互联系,暴恐区域运营商网络全部关停。在这种情况下,公安部门构建以LTE技术为基础的专网通讯链路,及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部署单兵视频图传、车载视频图传、无人机视频图传等新型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无线视频监控装备,通过LTE无线专网实现视频图像的获取与传输,解决暴恐区域执法人员渗透获取事发现场视频图像,以确保突发事件、非正常环境下的处置能力就非常必要了。

  反恐中安防的比重会增加

  去年3月1日21时许,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这起暴恐事件发生正值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4月30日19时许,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此前,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刚刚结束在新疆的考察工作。这两起暴恐活动均是针对在我国重要会议,重要人员出访的时间节点上发生的,展现了极强的针对性。边疆地区由于地域较广,永固式视频监控点部署密度不足,如果建设永固式视频监控点资金投入巨大,且维护困难也较大。因此,如图一和图二所示可以多采用移动式车载基站+移动式无线视频监控装备和固定基站+移动式无线视频监控装备,加强机动视频监控和应急处置的装备,弥补视频监控点不足的现状。

  我国传统反恐力量是以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主体,安防作为平安城市建设的主体,是打击企图颠覆中国政权,阻止中国发展,维护中国城市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居生活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安防建设作为平安城市的基础环节,已经起到了震慑恐怖活动的重要手段,安防视频监控将作为情报搜集、对比、分析和锁定的基础信息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因此,安防在反恐中的比重会不断的增加。

  在反恐技术上,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在于装备方面,国外在无线单警/单兵的装备方面部署率高于我国,而且已经在实战中应用了多年,从装备的稳定性、安全性、通讯保障性、军警联动等方面积累很多的经验,而在应用技术放面国内外的差距并不是很大。

  (本文作者现任北京有恒斯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