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回顾与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年终盘点是国人的习惯,特别是遇到了好年景。安防行业已是连续几年的好年景,确实要好好地做个小结。这几年,大事一件接着一件,新概念、新思维不断出现;媒体的宣传、报道一浪接一浪,热点一个连一个,让人目不暇接。然而、许多炒热了的东西,过后就像一阵风吹过,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倒是那些悄悄发生的变化,实在地改变了安防行业的面貌,让人回味。
文/李仲男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

回顾

历数这几年出现的一些大事件:国家建立公共安全体系和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平安城市建设和“3111”示范工程;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筹备;以及我国面临严峻的治安形势、伦敦爆炸案等恐怖事件及恐怖势力的重新抬头等,我们发现“安全”始终是主要的话题。它们都明显地剌激了安全需求的增长,促进了安防市场的繁荣,并对安防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安防的新定位
首先,安防获得新的定位,并确立了新的目标。众所周知,传统安防的基本定位是局部的生命财产保护和微观的安全管理,系统(功能)目标是防盗、抢和破坏。现在建立的许多系统则是在开放环境下动态的宏观安全管理,目标是(城市、区域)整体安全水平的提升。这是由于当前安全需求和安全目标的改变所致。建设城市视频监控系统、“3111”示范工程等,表面上直接诱因是伦敦爆炸案,实质上是公共安全对加强危险源识别和控制,公安工作对扩大社会掌控面的迫切需求。这个需求来自于公共安全的方方面面,而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安防。

因此,我们要给安防以新的定位。安防必须从局部的生命财产保护逐步转变为全局性的公共安全管理;从微观静态的防范系统转变为宏观动态的监控体系,这就是“新安防”。

新的定位将更符合安防技术的特点和安防行业实际活动的空间(市场领域),并与先进国家的安防概念和管理体系接轨。安全技术原本就是相通的,并没有业务划分的局限,准确的行业定位会引导安防技术在研究方向、产品和工程设计以及应用领域等方面出现新概念,对安防技术和行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安防行业曾由行政部门直接管理,传统安防的定位也受到了业务划分的局限。而现在,行业管理方式改变了,安防行业、行业的组织(行协)应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进行科学、准确的定位,承担起新的责任。

系统的新模式
安防系统目标的改变必然导致系统功能和系统模式(结构)的改变。以保护局部的生命财产为目标的传统安防是响应报警的系统模式,构成它的三要素是:探测(发现入侵,产生报警)、延迟和反应,由此形成了技防、物防与人防的相互依托和配合的关系。当前建立的大多数系统则是在开放的环境下,以动态的过程控制和管理为目标。构成系统的要素是:预警、预防和应急反应。如果说“三防”的概念依然存在,其内涵则完全不同了。

必须指出,为了适应这个改变,在技术上我们的发展脚步很快,而且我们很快地提出了多种基于公共网络的、开放环境下的广域性系统模式(区别于介质专用的局域性传统模式)。但在安防基础理论上是滞后的,新的模式如何完成新功能和新目标、系统要素的具体内涵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还是模糊的。传统模式的探测、延迟、反应三要素是有明确定义和相应的实现方法;而新模式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反应三要素的具体内涵并不清楚,技术上如何实现更是模糊。

行业的新成员
同时,安防行业的成份也在悄悄改变。IT、通信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其实,智能建筑系统集成商早就把安防作为市场扩展的主要领域,但它们坚持集成商的定位,不直接参与安防工程项目。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则吸引相关行业,不仅要为安防提供各种新的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更要直接地参加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服务。

它们是安防行业的新成员,对安防行业和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新成员的进入是无法阻挡的,因为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利益),技术从高端向低端扩散,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

新成员不仅提高了安防行业的整体水平,也进一步完善了安防行业的产业链。安防行业很早就提出了服务业和运营商的概念,也一直探讨通过运营商的服务把安防技术的应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由于对安全(报警)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服务价值和质量的评价没有给出明确规定,服务与运行还停留在文件上。然而,许多IT和通信业的服务运行商就是以增值服务的方式进入了安防领域,成为安防行业的服务运行商。它们的经验很值得安防行业借鉴。

企业整合的新尝试
为适应市场的变化,近年来,安防行业自身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整合,大多是技术转向、产品变线、企业生死离合的故事。

引人注目的是安防企业开始了资本运作,有些企业到境外上市,有些企业引进外资。其中CSST的并购事件曾引起轰动,它作为新闻热点很快就淡去了,没有产生骨牌效应,大多数人对此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但毫无疑问,它发出了一个信号:安防领域可能会成为投资的热点,因为资本总是向最大利益处流动。国内安防企业要作大作强、特别是要与国际大企业竞争,没有资本运行就不行,我们要利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安防市场的机会,迈出这一步。无论先行者成功与否,先行者都是值得赞扬的。

思考

回顾不是记流水账一样简单地计算一下得失,而是要认真地总结真实的收获及出现的失策,从而发现需要坚持和需要改变的东西,正面新问题并找出新对策,这就是思考。

基础工作亟待加强
有人说:安防行业发展太快,机会来得太突然,致使我们在认识上和技术上都有些准备不足。其实,安防行业理论落后于实践,技术滞后于应用是个老问题。我们长期把注意力放在工程应用层面,而忽视了基础工作和积累,缺乏技术创新和储备。

每当一个大事件到来,应对总是显得有些仓促,业界很多专家人士对此感同身受。比如,把系统做大是否就可以满足新的安全需求和目标?大型系统的管理可能会出现哪些我们从来没有经历的麻烦?实时监控在新安全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如何构成安全体系的各个要素?系统识别什么?怎么防、怎么反应?甚至于,目前出现的一系列新名词、新概念(包括许多基本概念)还都没有统一、准确的定义,对于系统的评价还没有科学、可行的标准。所以,个人认为,我们需要开展深层次的思考,回答摆在面前的新课题,为今后的发展做好扎实的基础准备和技术积累。

新安防不只是提出几个新名词,它要求行业全面提升、坚持技术创新,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建立新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产品体系。

技术融合是趋势
IT、通信等相关行业把安防领域作为新增长点是件大事,也是件好事。因为它带来的资本流入、技术流入和企业的加盟,从整体上提升了安防行业,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来欢迎它。当今技术融合是个大趋势,在信息技术这个箭头的带动下,许多不同的专业都在向着同一个目标发展,许多学科和技术走上异途同归的路。

同时,许多相关技术从其自身的要求提出自己的安全解决方案,安全防范已成为许多技术本源的内容。传统安防是系统(建筑、服务等)的附加物,而现代安防是与系统融合在一起的,如信息安全本身就是信息技术的组成部分。这就是“系统技术本源的内容”。

安全防范这个概念越来越模糊,安全防范技术的界限越来越不清晰。特别是在安防从现实世界走向虚拟世界、安防与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结合在一起的过程中,这种现象会越发地显著。

它要求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理解安防,积极地采用新的技术和产品,不仅要在理论上和技术上构建新体系和架构,而且要把握安防技术的发展方向。“探测”或危险源识别是安防技术始终围绕的核心;“预防”和“反应”是安防系统的基本功能,这是不会改变的,也是与其它技术相区别的本质。我们要做的是,突出和坚持安防技术的特点,在相关技术的边缘和交叉处寻找突破点,形成自己的主导技术。惟有如此,安防技术才能在技术融合的大趋势下,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否则,安防技术会消失自我,只是一门应用技术而已。

创建知名品牌
几年前,国际安防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和整合,一些知名的大公司收购和兼并了传统的安防企业,把安防纳入自己的技术、产品线和市场规划之中。由于这些公司原本资本雄厚且拥有具世界影响力的品牌,使得安防行业在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营销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次整合重要的着眼点是中国安防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在我国安防行业引起强烈的反响。前文所提到的国内安防行业的整合就是在这股压力下发生的,但仅是一些资本运作而已。

安防行业一直期待中国的知名品牌通过资本扩张、品牌扩张进入安防领域,也曾有大型电子产品企业试图这样做,却没有成功的案例。这可能与我国安防行业的管理体制、安防市场的运作机制有关。

目前,我国安防还没有可以与国际竞争的、真正的知名(大)品牌。国内安防企业规模小,缺少资本运作能力;但是,小企业又是经济活动中最为活跃的力量,特别在技术创新方面。众所周知;世界上许多知名的大品牌都是从创新型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国际相关管理部门应在政策上加以特别的扶持和引导,使它们成安防行业的领头羊和大品牌。行业整合根本的动力是市场因素,而管理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也很重要,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提升实力、规范竞争
这几年安防市场的繁荣有目共睹:工程项目多,项目的大规模前所未有。可是,许多安防企业(特别是工程商)却感到越来越难做了。就像中国股市一样,赚了指数,赔了钱,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国内大事件带来的“大蛋糕”,传统安防企业参与的很少,如奥运会、3111工程等。

究其原因,安防企业规模偏小、综合实力偏弱,系统集成能力尤其是综合性系统的设计能力欠缺,无法承担大型和综合性项目的现状。再有,市场过于透明,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空间压缩的同时,企业运行成本却不断增加,致使工程商项目多但利润却降低。

显然,企业要活得更好,提升综合实力、规范竞争是当务之急。因此,企业要有基本的定位(增长点),工程商的职能是帮助用户作出最合理的选择(性能、价格),提供优质的服务,减小(或分担)用户的风险,以此获得高附加值的利润,而不是以挣设备差价为主要目的。对于制造商来说,他们不宜直接进入工程竞争。有些企业想扩展自己的业务范围而直接做工程是不可取的。完整的产业链、合理的分工才能适应安防市场增长的需要,小而全是不行的。

另外,企业要自律,不要搞恶性竞争、损人利己。遵守市场、行业的游戏规则,首先是自我约束,企业行为规范了,市场才能规范。在投标中,大家都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你不可能百发百中。招投标是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又能保护工程商利益的好方式。

建设创新型行业
建设创新型行业任重而道远。安防行业长时间把重点放在应用、工程层面,缺少研发型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制造商的利润主要来自加工、工程商的利润主要来自安装,处于产业链的末端。因此,安防企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坚持自己的特点和方向,把技术创新作为战略方针。

创新型企业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创新实现持续发展的企业。这些企业把创新作为根本战略,注重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具有知识产权意识和优秀的企业文化。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无不凝聚着企业不断创新(原始性创新)的成果,包含着知识产权的价值。创新是加速品牌成长的最佳途径,特别是在当今知识经济的环境下,技术的进步、知识的更新实在是太快了,创新几乎成为一个新的品牌(一种新的产品、一个新的企业、新的行业)诞生的必由之路。

客观地讲,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也是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责任。行业管理要有新思路,要调整发展的目标,制定切实有效的激励政策和法律法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分担风险,使成功的创新能够获利(奖励、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成果转化),为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的安防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安防行业要培育自己的骨干企业,吸引大型企业进入安防领域。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有条件的安防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基地,建立为小型企业服务的创新中心;鼓励各种形式的企业集团;承担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标准的制定。

结语

我们提倡健康的行业文化,建设和谐安防。和谐安防就是政府(管理部门)、企业、中介机构、消费者间的和谐与互利。管理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不把管理作为谋利手段,既不作运动员,也不作裁判员;中介机构要去行政化,按市场规律办事,坚持公益性,提高公信力;企业要以人为本,尊重用户、尊重员工。安防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几经起落,却从未出现过当前这样好的形势。没有人会对安防行业的前景悲观,但是,面对轰轰烈烈的局面,保持清醒的态度,深层次地思考问题才是可贵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