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谋求企业更大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市场需求巨大,发展速度快,行业高度分散,企业规模偏小,研发投入低等等,这是当前中国安防产业的真实写照。本文从资本市场给安防企业发展带来的机会出发,介绍了企业如何选择上市地点与树立正确的上市观,供广大读者以及准备上市的企业参考。
刘辅忠 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地区首席代表

我国安防行业虽然属于新兴行业,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充满了发展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成功申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安全保卫的需求与日俱增,技术的进步为安防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持。在过去的20年里,安防行业领域不断扩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发展到了十几个大类,数千个品种,报警运营、中介、资讯等专业化服务也开始起步,沿海地区发展较快,形成了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地区为中心的三大安防产业集群。一大批主营安防产品及服务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资本让企业获得发展先机

虽然中国安防行业发展迅速,但仍然有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层次水平较低,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方式较为落后,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弱,不少关键技术产品依赖进口,行业管理较为薄弱,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行业整体竞争能力还有待提高。市场需求巨大,行业高度分散,企业规模偏小,研发投入低,这一切都说明,安防行业有待集中整合,一批优秀龙头企业将脱颖而出,担任行业整合者的角色。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竞争必将依靠资本市场,谁先利用资本市场,谁就获得先发优势,而落后者很有可能成为购并的对象,或者以出局告终。

因此利用资本市场已成为决定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要素,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是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了解国内市场,选择国内市场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和新的《公司法》、《证券法》为代表的制度变革,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重大变化,这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将使中小企业板同国外主要市场之间的重大制度性差异基本消失。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主要制度性差异消失,为国内企业关注“本土市场优势”奠定了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资本市场之一。2007年,沪深两市市值增长率全球第一。2007年末沪深两市市值超过东京交易所,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居全球第二。而市盈率和还手率均居全球第一,这说明国内资本市场的交易非常活跃。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中小企业板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平台的板块;正在筹建的创业板则是为新经济、现代服务、现代能源、文化产业与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

中小企业板:国内中小企业的理想选择

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而言,全流通机制下的中小企业板相比海外市场,其本土市场优势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无论是与美国NASTAQ、英国的AIM市场还是与香港的主股、创业板相比,中小企业板在定价、市场运行效率与维持成本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本土市场优势。

国内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发行的市盈率普遍高于海外市场
中工国际作为全流通的第一单,其发行价为7.4元,市盈率为19.83倍,目前中小板企业板的累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5.3倍。而同期中国企业(2004年-2007年)到香港主板上市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10.49倍,在香港创业板仅为8倍左右(除去亏损与微利企业的影响),2005年到英国AIM市场发行的中国企业平均市盈率为12倍。具体情况如图1所示。

与其它主要市场相比,国内中小板企业发行的成本相对较低
发行的费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介机构的费用:包括证券承销费用、会计师费用、律师费用、资产评估费用、财务顾问(或保荐)费用等;二是发行审核费及交易所费用:主要包括发行审核费、网上发行费用、交易所上市初费和年费等;三是推广辅助费用:主要包括印刷费、媒体及路演的宣传推介费等。上述费用中,上市初费、承销费用、保荐人顾问费用、法律顾问费用、会计师费用占的比例相对较大。
在持续上市期间,至少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维持基本上市地位所需要的成本与费用,这作为一种固定性的开支;其次是持续上市的维持成本与市场的运行效率(如换手率与市盈率)。

中小企业板的维持成本相对较低,并具有明显的优势
维持上市地位的成本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可能预测的费用,如信息披露费用、年度审计费用、上市年费等,而另一方面不可预测的费用,如法律风险、投资者关系等。

在可预测的费用方面,中小企业板将各种费用计算在内,其年维持费用基本在100万元左右,而香港主板的维持费用至少要300万元以上,其创业板也在200万元港币以上。对于美国市场,其维持费用则更显得惊人。

除了上述费用外,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还有很多费用是国内所不具有的,以香港上市为例,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必须聘请香港董秘公会的香港藉董秘、香港藉注册会计师,英文翻译(香港的工作语言为英文),同时必须在香港有公司住所以及三名以上的高管在香港,仅这几项就会给企业额外增加150万港币以上的年度费用。

除了上述可以测算的费用外,还有一些难以计算的费用与风险,如投资者关系的费用,包括召开股东大会、与股东沟通的见面会、到上市地的差旅费、与上市地监管部门的沟通时间与成本等费用,此外法律风险所带来的诉讼成本不容忽视,因为无论是香港还是新加坡都是英美法系国家,与大陆法系的中国法律还有很大的区别。
因此,综合而言,在海外维持一个上市地位的费用比国内市场相比高出很多。

中小企业板运行的市盈率较高
运行市盈率方面,目前中小企业板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中小板运行市盈率截止3月7日,已经达到66倍,远高于主板市场与海外主要市场(见图2)。

对于企业而言,在一个市场维持一个相对高的市盈率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购并能力与股权激励计划,因为购并能力可以用企业的市值来衡量,同时如果作为主要业务经营在本土的企业,利用本土资本市场将更有利于企业在本地区的购并业务(如换股收购)的发展。

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交投活跃,为资本市场的持续运作奠定基础
对于一个市场而言,换手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换手率代表一个市场的活跃程度,如果换手率过低,说明一个企业缺乏投资者的关注,会影响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如再融资将会出现认购困难、股权激励机制因价格过低而失效等问题。中小企业板目前最大的优势是作为一个市场热点,其换手率比中国企业在其它市场的换手率高出很多,甚至比国内主板(上海与深圳的主板)都高了很多(见图3)。

当然,海外市场对于一些特定行业的企业来说也具备自己的优势。对于一些网络概念类公司,由于其不具备资产规模和盈利的国内上市条件,而海外创业板为此类公司提供了相应的融资平台,所以一些公司海外上市也取得了不错的融资效果。一些交易所的审批条件、审核程序较为宽松,所以企业在选择上市地方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进行选择。

树立正确的上市观

我国的安防行业还属于新兴行业,企业行为的规范度有待提高,因此安防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应该树立正确的上市观。有了正确的上市观,企业才能真正做到规范和诚信,才能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和对投资者负责。但目前,一些中小企业对上市还存在以下认识上的误区:

企业不缺钱就没有必要上市
融资仅仅是资本市场为企业服务的一个功能,除融资外,还有品牌效应、人才效应、财富效应、规范效应和创新激励效应等。

上市要规范,规范要成本,不上市少麻烦
这种想法是算了小帐,丢了大帐。中小企业板发行费用平均仅占融资额的5%,远远低于国外的成本,而且是在发行成功后支付,再加上国内的一些上市鼓励政策,很多地方都为企业实现了零成本上市。照章纳税,规范运作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规范和诚信是更大的资本,必可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获得资本市场上更大的回报。

上市会捆住企业的手脚
企业上市需要科学明晰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为企业制定明确的发展方向,夯实管理基础,转换经营机制,实现科学决策。企业受到监管,但也获得巨大的决策支持。

上市意味着控股权的丧失
企业上市确实必须向公众发行股份,但却并不意味发起人丧失控股权。控股权是一个相对概念,体现在股权的分散化与杠杆效应。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最低可以为25%,如果发行后股本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本可以仅为10%。这说明,发起人获得了公众投资者的融资,但仍可以保持控股权,以发挥其管理和技术能力。

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市场,而我国的正处在资本化的新时代,新兴的安防企业也面临着历史性的新机遇。了解资本市场,把握机会,安防企业必将大有作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