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入探讨防爆摄像机的选用与安装

资讯频道文章B

就防爆摄像机本身而言,光电结构和普通的工业摄像机并无本质上的差异。其特征在于使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防爆措施对工业摄像机进行处理,使之能够在易燃易爆的现场环境中应用。

目前防爆摄像机的国际主流方式是隔爆型。其特征在于将常规的普通摄像机放在特制的外壳内,该外壳具有将壳内电气部件产生的火花和电弧与壳外爆炸性混合物隔离开的作用,并能承受进入壳内的爆炸性混合物被壳内电气设备的火花、电弧引爆时所产生的爆炸压力,而外壳不被破坏;同时能防止壳内爆炸生成物向壳外爆炸性混合物传爆,不会引起壳外爆炸性混合物燃烧和爆炸。而这种特殊的外壳叫“隔爆外壳”,通常叫它“隔爆摄像仪防护罩”。

隔爆型防爆摄像机等于“隔爆摄像仪防护罩”+普通摄像机+镜头“。工程商就可以自由选择内置的摄像机、镜头,同时成本也降低了。对于以后的维护,也方便很多,断电源即可开盖取出摄像机、镜头。

“隔爆摄像仪防护罩”通常以抗爆炸压力和冲击的高强度不锈钢制成,极其坚固。质量好的产品壁厚在5mm以上,比防弹级别的防暴摄像机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在很多情况下,不锈钢外壳要远比铝制外壳优越,比如抗腐蚀性能,特别是火灾情况下的生存能力要好得多。例如一型号为YHT100A的隔爆摄像仪防护罩,在某库区火灾中,除了外部线缆被烧毁,壳体表面盖上一层黑黑的燃烧后的油污外,里面的摄像机、镜头居然没有受到损坏。

爆炸物和爆炸性危险区域
防爆摄像机主要用于易爆炸的危险区域。那么什么是爆炸危险区域呢?爆炸危险区域是指存有爆炸危险性气体或(液体、蒸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当有引爆源时,即可产生爆炸或燃烧的区域(以下简称危险区域)。

 

爆炸性物质的状态划分为两种:一种是气体、液体或液体蒸气与空气混合而形成爆炸性气体的危险区域,称为第一种区域。另一种是爆炸性粉尘的危险区域,称为第二种区域。


 

[nextpage]
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引燃温度是能被点燃的温度极限值。电气设备按其最高表面温度分为T1~T6组,使得对应的T1~T6组的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 不能超过对应的温度组别的允许值。温度组别与引燃温度的关系(参见表1)。从表一中看出,不同的爆炸性气体的引燃温度不同,温度组别为T1的气体引燃温度最高,而温度组别为T6的气体则最易被点燃。


通过图表,就很明显的告诉我们,标注为ⅡC T6的防爆摄像机防爆等级最高。

常见的误区:
一、防暴摄像机和防爆摄像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产品。
二、IP等级不是防爆等级。IP等级即电气设备外壳防护等级,只说明电气设备外壳防水防尘的性能,与电气设备是否防爆没有任何关系。
三、防爆摄像机使用中不必一定要使用安全电压。如果是使用了隔爆防护罩的防爆摄像机,那么对于隔爆防护罩内的摄像机工作电压,DC12V、AC24V、AC220、AC110V……都是可以的。
四、防爆设备不可以定做。对于防爆应用电视设备,不得根据使用需要而随意更改尺寸和容积。这必须由防爆理论的指导,当进行局部更改且涉及到设计输入条件变更时,必须慎重地重新计算,并将更改的图纸和有关说明送原检单位重新复核和批准。

工程商选择产品注意事项
产品选型必须符合使用场所的安全标准,如防爆型和隔爆型的级别、组别。当区域内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级、组的爆炸性混合物时,应按危险程度较高的级别和组别选用相适应的防爆类型。
?一些石化厂的腐蚀性气体和液体较为严重,应选择不锈钢材质的防爆摄像机;

?有安全隐患的防爆摄像机不可使用,如缺少紧固螺钉、电缆引入装置的密封圈无压紧装置或密封圈已丢失、隔爆面磨损、铭牌已严重腐蚀或丢失;
?使用在户外的防爆摄像机必须具备较强的防水性能;
?防爆产品具有标牌和标志,标牌(铭牌或警告牌)是采用铜制成。标牌内容除产品型号、规格、制造厂名称、出厂日期或出厂编号之外,有“Ex”标志、防爆标志和防爆合格证编号。矿用防爆电气产品要有“Ex”标志、“MA”标志、防爆标志和防爆合格证编号、MA煤矿安全标志准用证编号;
?从国外引进的防爆电气产品必须经过我国防爆质检机构检验认可;
?仔细辨别假冒伪劣产品。主要表现为标牌上无防爆合格证号、伪造防爆合格证号、无生产厂家、做工粗糙。

防爆摄像机安装的管线敷设
1-1级危险区域内低压配线施工
1-1级危险区域内低压配线施工要求采用具有隔爆型的金属管施工或电缆施工。移动式电器设备(指经常或间断地移动使用的设备),应采用带有接地芯线的氯丁橡胶绝缘电缆或性能相同的其它电缆。在金属管配线中,从电气设备的接线盒到设在1-2级危险区域或非危险区域交界处的密封接头之间的电线管线,均需做成隔爆结构的管线。

另外,1-1级危险区域内,也可采用电缆配线。由于配线的事故主要发生在电缆末端的连接部位,因此,除将电缆末端装入隔爆型接线盒内之外,还要选择适合敷设的电缆,以免发生外部损伤。 [nextpage]

外部配线与电器设备的连接
隔爆填料引入方式:在绝缘导线贯穿壳壁部分用填料密封,以达到隔爆作用。一般用石棉、 玻璃纤维、 合成橡胶,或其它具有适当弹性、耐热性和较好绝缘性的材料。在填料压盖外侧装有电缆压板和电缆保护管等,避免填料部分受外力作用而损伤。以隔爆填料式引入钢带式铠装电缆(包括波纹钢管铠装)时,应剥掉贯穿接线盒引入口处的防腐层和钢带铠装。采用隔爆填料引入方式,将电缆引入接线盒时,其电缆截面应是圆型的,护套表面不得有凹凸不平现象。

隔爆型浇封的引入方式:隔爆型浇封的引入方式,是指把混合填料填充到绝缘导线贯穿壁部分,使贯穿导线被固定住。这一方法仅适用于低电压回路。引进橡胶或塑料电缆的出线盒进口处,其密封应保持有隔爆性能,同时,还必须安装电缆保护管。密封混合填料的填充深度,应为电缆引入口径的1.5倍以上(最小为40毫米)。引入口内应有表示所需填充量的标记。在引入口处应设有电缆压紧板,使密封部分的电缆免受压力。

隔爆型金属套管式引入方式:是指以带凸缘金属套管为主体,以压紧环和螺母组成的管件。此种引入方式适用于1级和2级传爆级别。贯通电缆使用带有金属护套的橡皮绝缘软电缆、细麻布绝缘电缆,或乙烯树脂绝缘电缆,也可选用其它同等性能的电缆。

隔爆型金属管的施工
一、配管的方法:
1、螺纹连接:电线管及其附件与电气设备出线盒相连接,一般采用螺纹连接(螺纹与管螺纹)。螺纹连接的有效啮合部分为6扣以上,且用锁紧螺母牢固的拧紧。
2、挠性连接:需要采用挠性连接的配管方式,就必须使用隔爆结构的挠性接头。其接头弯曲部分的内侧半径为挠性接头的管外径5倍以上。

二、密封技术的要求
当电线管线穿过1-1级危险区域与其它区域之间的隔墙时,密封接头可设在隔墙的任何一侧,但在密封接头与隔墙之间这段电线管中不得有接缝。2寸以上的电线管中的密封接头原则上应安装在离接线盒或与其它盒类45厘米以内,并且尽量与之接近。

三、密封性混合填料的填充要求
填充密封混合填料应尽量做到不透气,须使敷线和混合填料完全贴敷在各电线的覆盖层和密封接头的内壁间。在任何情况下,填充层的有效长度均不得小于电线管的内径尺寸(最小为20毫米)。将填料填充完毕,确认已完全符合要求时,再用旋塞严密地旋入填充口。

电缆施工
在1区场所采用电缆布线明敷时,电缆必须是铜芯铠装电缆,在2区场所可以采用塑套(橡套)电缆。铠装电缆宜选用聚氯乙烯绝缘(芯线)聚氯乙烯内外护套内钢带铠装电缆。铠装电缆引入电气设备时,其内部接地线与设备的内接地螺栓连接;外部钢带及金属外壳应与设备外接地螺栓连接,橡胶密封圈不得直接压在铠装钢带上,且钢带的另一端也必须可靠接地。

危险场所电气配线一般规定有电缆配线和钢管配线两种。绝缘导线除架空外不得明敷,必须经金属管配线。橡套或塑料护套电缆可采用桥架、托盘、夹板等。避免采用电缆沟(沟内易积水、积气、出现事故)。不能避免电缆沟时应充砂、填实。移动设备必须电缆配线并设电缆防拔脱装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