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多年积累终破“冰”,民族品牌摄像机首入四大银行

资讯频道文章B

——专访海康威视系列摄像机入围中国银行安防设备选型项目

前言
    不久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最新的安防设备公开选型招标结果。海康威视在继续保持硬盘录像机成功入围的同时,其系列摄像机作为唯一的民族品牌产品第一次成功入围,这也是国产摄像机品牌首次进入金融高端市场。可以说,在金融摄像机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占据的情况下,海康威视的此次“破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针对这次入围中国银行事件,我们特地采访了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以及金融行业总监付浩,请他们谈一谈这次成功入围的重要意义。

    1.首先,恭喜海康威视摄像机入围中国银行选型,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入围的大致情况?哪些产品将会在中行里得以应用?

    付浩: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是2008年12月31日,通过招标公司发布的公开招标的资格预审公告,选型入围产品包括:摄像机、硬盘录像机、镜头、监视器。

    整个入围招标工作分成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资格预审,招标人根据资格预审文件提供的各项资质,以及供应商生产、销售、服务体系等情况,淘汰了招标方认为达不到招标人要求的供应商。第二阶段是测试阶段,从2009年3月初开始,招标人对在资格预审阶段未被淘汰的所有供应商上报的每一款产品进行了抽样测试;通过几轮严格的测试,我们上报的所有型号的摄像机产品均顺利通过了测试考验,从而得到了招标人的谈判通知书,我们成功进入第三阶段,即谈判阶段。在这个非常重要的考评环节,我们凭借着优秀的产品品质、稳定的产品性能、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和较强的公司整体实力,顺利通过了招标人专家团队对产品技术、服务能力、供货渠道、价格等各方面的质询和严格考量,最终,海康威视被确立为摄像机入围供应商。

    接下来,海康威视的中高端摄像机,包括网络摄像机将会出现在中国银行的采购目录里面。除了摄像机之外,我们的硬盘录像机继续成功入围中国银行的安防设备选型。

    2.此前海康威视的DVR产品一直在四大银行被广泛采用,而这次又作为唯一的国产摄像机品牌入围中国银行选型,您觉得这样的机会对海康威视的意义何在?

    郑一波:此次海康威视系列摄像机成功入围中国银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反映了国产摄像机产品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逐步得到银行高端用户的认可;另一方面整个入围招标过程对产品和公司做了一次全面的严格考验,可以促进国内公司更加快速地提升整体竞争力。

    首先,此次入围应该可以说是整个国产摄像机品牌的荣誉,因为这是国产摄像机“破冰”金融高端市场的良好开端,表明金融高端用户对我们民族品牌摄像机的认可。而我们作为此次入围的唯一国产摄像机品牌,感受到的是鼓励,更多的是鞭策。在过去,海康威视作为主流的数码监控产品供应商,主要提供DVR和板卡,因产品性能稳定,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广泛好评,其中在金融领域一直有着较好的影响力。同时,海康威视在摄像机的研发、生产、品质、工艺等综合方面已经储备了近四年,凭借对行业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我们在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于2008年全面推出摄像机,当年实现了过亿元的销售额。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入围是海康威视成功转型为综合监控产品供应商的一个重要标志。 [nextpage]

    再就是就像前面所说,这次入围选型经历了几轮、长时间的测试,而这个过程正是对海康威视摄像机品质、性能、工艺、安装设计等多方面的一次难得的检验。而最终我们能从国有品牌中脱颖而出,恰是因为我们早期做了大量的投入和准备工作,具备了提供满足高端需求产品的能力,才会经受住这样严格的检验。这也证明了只要注重投入,国产品牌摄像机在性能品质和生产工艺上也能够和国外优秀品牌做得一样好。

    此外,作为海康威视来说,这次能被中行认可也是一次很重要的契机,为未来我们开拓高端摄像机市场打开了很好的局面,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在未来为全球高端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3.作为国产摄像机品牌,能在国外品牌长期占据的高端金融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的确非常不容易,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获得这样重大机会的吗?在此之前做了哪些准备?

    郑一波:是的,就像你所说的,虽然中国有很多的摄像机厂商,但是由于绝大多数品牌的知名度不够高,在产品性能和制造工艺表现上也不够完善,因此长期以来,国产品牌摄像机难以被金融高端市场认可,从而使得该市场用户一直选用国外品牌的摄像机。

    而海康威视进入摄像机市场以来,就是希望通过提供高品质、工艺良好的产品以获得金融行业用户的认可。首先,在摄像机生产上,我们延续了海康威视生产制造DVR的各项工艺、质量保证体系,以及各方面的生产管理经验。同时,我们持续在与很多跨国公司开展深度的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了海康威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的水准,而将这些经验和积累延伸到高端摄像机的生产制造上,就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工艺等。

    另外,多年以来,海康威视的后端产品已经在金融领域被大量应用,例如我们的DVR和析卡已经获得了金融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借助海康威视在金融市场建立起的较好的品牌优势,也相对容易让用户对我们的摄像机产品产生较好的印象。

    当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次能获得这样重大的机会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积累和准备的结果。近年来海康威视一直在摄像机领域做持续投入,特别是研发的投入。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应该是国内最为庞大的团队之一;并且我们所开发的摄像机品种和型号也是国内最为丰富的,目前除了市场上应有的常规摄像机品类外,我们的产品线还覆盖到各种特殊种类的摄像机 ,如电梯用摄像机、针孔摄像机等,可以说,给用户提供了非常大的选择范围。同样,我们的市场、销售人员也一直在不断地接受摄像机专业的各种培训,很好地掌握了摄像机应用、安装、维护等各方面的知识,具备了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应用指导的综合能力。

    4.金融市场特别是国有四大银行对安防设备的选择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请问,海康威视的摄像机是凭借着哪些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中行的认可?

    付浩:中国银行能够认可海康威视的摄像机,我想应该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产品的品质,前面已经说过,我们的摄像机产品是经过了招标方的严格测试的,而假若在测试阶段,我们的产品不过关,各方面性能指标低于其它品牌,那我们是没有机会留在第三阶段的谈判名单里面的,所以过硬的产品品质才是最关键的。[nextpage]

    再就是我们拥有相对完善和独立的服务体系。众所周知,中国银行的分支机构遍布全国,而海康威视的分公司和维修站基本上覆盖到每个省会城市。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够为中行各地的网点提供快速响应的各种服务,以及完善的售前技术咨询和售后技术支持服务。

    5.海康威视的摄像机作为民族摄像机品牌的重要代表,第一次入围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您觉得这对于中国摄像机制造产业有何影响?

    郑一波:海康威视的摄像机首次入围国有四大银行的中行,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荣誉,对整个中国摄像机制造业的意义也非常重大。因为在此之前,多数人一提到中国的摄像机制造,就会产生类似于给别人做OEM、低端制造、性能不稳定、工艺粗糙等这些不好的印象。因此,一直以来,中国摄像机制造业虽然有着非常大的产量,但总是都难以在高端用户特别是金融用户面前得到认可。

    这次海康威视能作为国产摄像机的代表品牌获得突破,我想应该会给中国摄像机制造业带来一股很强的信心,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的摄像机产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就一定能追赶国外品牌的领先优势,缩短跟他们之间的差距,从而有机会与他们同台竞技。

    通过这次入围,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与所有中国摄像机制造商一起,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增强信心,加大研发投入和质量控制。这样,中国的摄像机产业就会像DVR产业一样,将会大有作为,未来国产的摄像机也能够在高端领域被普遍接受。

    6. 此次海康威视摄像机首入四大行,说明你们在金融行业的耕耘之深,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海康威视在行业市场工作的开展情况吗?你们如何看待行业市场的拓展?接下来,有哪些计划?

    郑一波:海康威视自进入市场以来,一直都在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开展非常深入的合作,同时,我们也注重与行业用户进行充分的沟通。作为海康威视来说,接触行业用户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通过更深入的接触,第一手了解他们的需求,基于这些,我们再加以总结分析以此来指导我们的研发,从而对现有的产品进行改进和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方案。并且,我们还希望基于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洞悉行业发展的方向,以在未来为用户提供比较完整的、把握行业趋势的解决方案。此外,海康威视的产品已经在国际市场中得以良好的应用,包括一些重要的高端场所,如德国世界杯、伊朗5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Tejarat银行等,我们希望可以利用我们服务全球用户的经验和视野,以及了解到的国际市场上的一些趋势,结合国内用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可以推动和引导行业应用发展的产品。

    近年来海康威视在金融、公安等这些行业用户端,一直在做各种沟通和需求的了解工作。通过这些举措,一方面让海康威视的品牌影响力在相应的行业用户中得到了持续的提升,为我们将来更深入地开拓该领域市场打好了基础。另外也让行业用户更近距离地了解安防领域里好的品牌、产品和公司,从而将国内更好的产品带到行业客户中去。

    当然,作为综合的监控产品商,海康威视开拓行业市场的思路,还是希望通过和各行各业的工程商、集成商共同合作、配合,来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

    这次入围中行,只能说是海康威视摄像机在金融高端市场中获得了初步的成功,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第二步还需要在应用实践中,为用户提供更好性价比的产品,以及更好的售后服务。所以,对于开拓行业市场来说,为用户提供领先的监控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与专业优质服务,为客户持续创造最大价值,是我们不变的“计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