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保持品牌产品高利润的根本是产品定价权之争

资讯频道文章B

今日拜读了郎咸平教授关于大陆十大经济振兴计划的报道,认为其分析的很对。他认为: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才是真正内需,产业整合,争夺产品定价权,才是制造业突围之路

    郎咸平着重分析了目前令国内中小企业颇感希望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然而,“郎教授”的分析令全场压抑,他说,将中国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至技术密集型企业“将是一大悲剧”。争夺定价权才是中国制造业突围的主要方向。

    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主要是力促中国制造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很多人都看到了高科技利润高,高达40%,制造业利润低,有时为零。“拿玩具和手机卡芯片来讲,利润很高啊,但是中国如果转型成功了,有能力制造手机芯片了,利润是多少?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方案是不是也存在误判啊?”郎咸平认为,就目前中国产业链,中国制造业生产芯片,利润和生产玩具一样,都会是零。

    “芭比娃娃大家都知道吧,那也是玩具,为什么人家能够保持高利润,这最根本就是定价权之争。”郎咸平说,“中国的玩具制造业,只担负着制造环节,其余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和零售却往往掌握在别人手中,而正是这生产流通环节中的“6”保证了芭比娃娃40%的毛利润,甚至超过高科技芯片的利润。中国玩具业所掌控的“1”加上芭比玩玩的“6”,“6+1”是整条产业链,而真正有定价权的是“6”,中国这么多年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全丧失定价权,这也就是说中国制造业被掌控定价权的产业链榨干了利润。而中国一旦转型做高科技产业后,如果还是保持在纯制造,利润依然会被国际分工榨干。

    另外,郎咸平还提醒道,中国要是发展劳动技术密集型企业,比方说将玩具厂改建成芯片厂,那么,用100个玩具厂换1个芯片厂,100个玩具厂解决100万人就业,而一个芯片厂只解决2万人就业,剩下的98万人何去何从!

    “最大化争取企业利润才是真正的内需。基础建设已经产能过剩了,在搞就是一锤子买卖,要想真正让中国制造业突围,就是产业整合,争夺产品定价权。”

    我和我的公司要做的,就是将6+1中的设计环节,也让中国企业具备优势。设计平台的创新、设计人员的大规模培养,甚至创新设计和创新意识的全民普及,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在设计平台这个方向上,我们必须实现在保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通过知识产权等控制产品定价权。这就是我们未来3-5年的基本发展方向。

郎咸平:中国高科技将重蹈玩具产业覆辙
    今年一月份中国奢侈品消费首度超过美国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在金融海啸中受创伤最深的广东,路易·威登、古驰(古奇)、迪奥、圣罗兰等国际一级的品牌在广州顶级商圈的一季度销售额增长20%。像一些价值十几万的手表的增长率超过90%,但中低档的奢侈品的暴跌了百分之二三十。高档汽车也因销路太好而进行提价销售。

    投资楼市与股市都可以理解,资金是进行暂时的周转。而在一级市场上买的奢侈品在二级市场是卖不出去的,也是没有意愿卖出去的。股市、楼市的二级市场是活跃的,赚到钱之后还有可能投到实体经济。而这些不想干的企业家, 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家花大量的钱去买奢侈品永远给套住,资金再也不会回到实体经济了。在这种“回暖”之后,我们看到本质的问题是非常让我们担忧的。以出口为主省份的企业家,除了碰到金融海啸之外,内心深处是非常煎熬、非常痛苦的。他们做了一辈的产业, 他们有什么理由去放弃呢?在我们苛责这些企业家之前,我认为他们做这个决策是很痛苦的。

    目前我们政府的对策是希望将这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也提出这样的呼吁。产业升级之后将资本投入高科技与资本密集,因为高科技与资本密集生产力高、毛利率高。如果我们不做玩具、不做粗放型的出口制造,我们进行大投资搞芯片才是未来的希望。当把这个唯一选择摆在企业家的面前时,他们宁愿去花几十万买一个手表,也不愿意把钱投这里。目前看起来手机芯片的毛利率是40%,远远高于玩具。表面上进行对比,发现手机芯片的毛利率确实高。最近美泰要来上海开一个芭比娃娃店,他们有1800款芭比娃娃,这些都是广东生产的,这么多款式的芭比娃娃拿到中国来至少卖到10美元。2007年芭比娃娃的毛利率是40%,和芯片是一样的。如果说企业家不做制造,而去做美泰的6的环节,企业的毛利率就是40%,因此这么多年来我们经济发展的模式就是着重以制造为主的大中国,但是我们还自诩说我们是制造业大国。而制造业大国的背后的意义就是制造业大国所有制造出来的所有的劳力密集的产业全部被例如美泰这种公司把你的利润全部吸干。玩具行业利率低是因为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占据了价值最低的制造。

    产业链分工的错误铸成了我们玩具产业的低利率。如果说不认清这个事实而转型去做芯片,还是做“1”,那么明天的芯片就是今天的玩具。到了明天美国人会撑控芯片的“6”,把芯片40的利率全部吸干,将来一定重蹈玩具的覆辙,摆在企业家面前一个本身有问题的选择。产生升级就是把玩具的利润率与芯片的利润率做一个简单的表面的比较,这个比较会驱使很多的学者,包括我们中国的学者,国外的学者像克鲁格曼都简单的说中国应该抛弃这些产业,直接进入高科技,如果真走到这一步,玩具行业的覆辙将重新演示在所谓的高科技与资本密集的芯片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